《人类的当务之急》张广天自序

作者:张广天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3-05-02

  有个读书人,梦中得一壶好酒,惊喜之下正欲烫酒畅饮,不料被枕边妻子叫醒。读书人悔恨交加,说:“要是我不烫直接喝掉就好了。”

  我是个讨厌的人,总是在别人酣梦欲醉之际出来打断,危言耸听,说什么梁倾宇坏的事情。

  我也是个多愁善感的人,当我穿越半个奥地利,驱车来到戏剧家伯恩哈德故居时,忽然被院子里青草的香味吸引。我在雨中默然,长久地坐在拱门的阶梯上发呆,想起我十五岁的样子,觉得走了好长的路,怎么忽然在这里可以歇歇脚。

  偶尔我是个非常无聊的人,喜欢对着孩子重复几个没有语义的单音,一遍又一遍,好几年如一日;莫名其妙,没有任何理由就买台收音机回家,调那些空洞虚无的电台,把天线拔得老高,背着它,在屋里来回的走,还照着镜子,自己偷偷傻笑。

  最可恨的是,我喜欢恶作剧,看某些严肃而深情的人士义愤满腔,或雅士墨客低吟慢唱“无人知高洁”,便忍俊不止,疯癫忘形;少时曾约友人一起,半夜三更将上海人挂在寒冬腊月里的鸡鸭鱼肉一一剪掉,半条街洗劫一空,不为贪腥,只图一瞥邻里街坊翌日醒来后的惊愕万分。

  突然成为极端女权主义分子,认为傍大款是美色恐怖主义对男性霸权的有效袭击;严重同意贾宝玉女人是水、男人是泥的论断;看着女人弃暗投明、纷纷向弱男子投怀送抱,窃喜不已;有人将偷情男子的床帏肉麻公诸于世,令其声名毁于一旦,我拍脚称快!

  我告诉你山上有宝藏,你信得紧,爬上去了,我便下来了;我坐在树上摘果子吃,你远远望着流口水,我便用弹弓打你,看你抱头鼠窜,我又大喊活该!

  我冷漠得很,也复杂得很,但和想占便宜的懒人交往却不得不嬉皮笑脸,为了杀伤敌手有时也笑里藏刀;我纯粹,绝不单纯;我搞阳谋,绝不搞阴谋,尽管预先通知过你了,但你依然按惯例很难推算出我的招数;我天天在变,天天不变,你想依靠收集我过去的情报来论断我,是你致命的错误。

  我勤奋故我在,我行动故我在。但也千万别信了我上面这番话弄得自己疲于奔命。反正,我提醒过你了——和我打交道,小心一点!


                         张广天

                         2005年10月

《人类的当务之急》连载:http://book.sina.com.cn/nzt/ent/renleizhiji/index.shtml

张广天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m/zhangguangtian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张广天
张广天
话剧导演,编剧,吟唱诗人
0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