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蠢小猪:谈谈日本的贫富格差问题

作者:愚蠢小猪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3-05-02


谈谈日本的贫富格差问题

作者:愚蠢小猪 foolishsmallpig@hotmail.com


旧时日本收入差距悬殊,向差距比较平均的转变是二战开始的。要打仗,面对强大的敌人,必须要凝聚民心。凝聚民心就需要使差距平均化,生活资料配给,禁止奢侈消费等等。很难想象,在贫富分化很厉害的社会,如何要人去打仗。毕竟穷人多,当兵的多数是穷人,我凭什么为富人打仗?

正好纪念815,日本电视台放了一电视剧,描写广岛原子弹前后。电视剧里,全民动员,无论男女老少,无论人等,都要军事训练,消防训练,准备本土决战一亿玉碎。主人公的一家是做手工生意的,做了一车木拖鞋准备到市场上去卖,结果半路被一群小孩截住,说他们只顾自己挣钱享受,于是主人公被揍了一顿,一车拖鞋也被推到河里了。看起来象割资本主义尾巴,呵呵。上面提禁止奢侈消费,下面的小孩子执法可管不了那么多,给扩大化了。

说点题外的,有网友提到日本人不认历史,不认罪。实际上,日本人不认为自己有什么罪,所谓有罪就是打败了。从日本的电视节目就可以看出来。比如最近几个月放映的《男人们的大和》《硫黄岛的来信》《没有出口的海》等等,这些电影估计是两三年前就有的,现在才在电视里放,都是大牌明星出演,给人的感觉是在歌颂英雄,知道事已不可为,失败已成定局,依然慷慨赴死战斗到最后,呵呵。现在海报里的最新电影是《永远的翼》,好象是石原慎太郎编剧,估计是描写神风特攻的,要等两三年才能在电视里看了。都叫“右派”,日本右派和中国右派是不一样的,中国右派缺的是脊梁和骨气,据说是被当年老毛打断了。
战败后,美国认为日本军国主义的根源是贫富差距太大,于是在日本搞土地改革、财阀解体、劳工运动合法化。于是日本就演变成差距平均的社会了。

但近些年,构造改革,能力主义的引入,使日本的格差扩大。最近自民党参院选大败,根据民意调查显示,大败的原因之一是“格差问题”。
在中国人看来,日本收入非常平均。但日本的媒体和街头政客却非常关注“格差问题”,说现在的日本是“格差社会”,“市场原理主义过头了”。电视里经常有关于穷人生活的专题片。当然,关于富人的也有。在电视里就揭示出贫富分化格差。这一点在中国是不可想象的。中国的媒体和政客缺的是正气。

再说点题外的,正好这几天与一网友交流法制问题。中国越搞法制化,却越来越无法无天,这是为什么?实际上,都叫法制化,什么是“法”,中日存在根本区别。中国人理解的法,是纸上的条文,所谓法制,首先想到应该制定什么法,然后遵照执行。一个行为是否合法,首先想是否违反了什么纸上的条文。日本则不一样,这“法”实际是“自然法”,也就是良心道德,不用经过什么普法教育,直接从父母那继承的东西。发生了什么事,合法非法是用良心衡量的,而不是用纸衡量的,不合的死命拍。当事人要在电视里游街示众谢罪。比如元防卫省大臣,因为说话不当,被这么拍死了。放在中国,我没有违法啊,怎么拍我啊?!

于是,中国的法制化实际是南辕北辙,于是越来越无法无天。实际上,之所以中国提出法制化,实际就是为了限制良心而存在发展起来的,呵呵。

丰田本田有钱,没有日本人仇恨他们,反而认为他们是日本的骄傲。但是,堀江和村上有钱就不然,你小子没有造东西,哪来的这么多钱?!把堀江判了大致符合法制程序,伪造财务报表,欺骗股民,人证物证具在。而股神村上被判则非常不符合中国的法制化,村上不过和堀江一起吃饭,自我辩护说得到股票内幕消息的可能性很低。但法庭以只要存在“可能性”就有罪,不论可能性的高低,没有证据就凭“莫须有”把村上判了,并课以日本历史上最高的罚金。这是日本的法制化。

NHK的关于中国贫富分化的专题片《富人和农民工》,我的日本同事看了后,直接的感觉里面的那个大富豪应该被抓起来,就凭他往来的都是政府高层,存在得到股市内幕消息的可能性。但在中国,所谓的法制是保护富人的,媒体和专家学者是为富人摇旗呐喊的,要赦免原罪的。没有正气,这贫富格差会越来越大,越来越无法无天。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愚蠢小猪
愚蠢小猪
工学博士
0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