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悦悦用她的生命告诉我们:道德也是硬道理

作者:岳德常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3-05-02

小悦悦用她的生命告诉我们:道德也是硬道理

中国社会发展遇到了问题,这是朝野与左右各方都承认的事情。

但问题在什么地方,却是众说纷纭。比如说右派,不管谈到什么问题,统统归因于没有一人一票。

对于我们的麻木的心灵、沉重的思维惯性来说,必须有巨大的力量,才能澄清这里的混乱。小悦悦两次被车碾压而18个路人无人出手相救的悲剧,每一个善良的人都会为之痛彻肝胆,心灵受到巨大冲击。小悦悦的不幸像一道闪电,刹那间透过各种偏见与谬误所制造的迷雾,照亮了问题的根源。

正如广东省的汪洋书记所说:我们不否认这个社会有道德、有良知的人是绝大多数,但这次事件中是18个人而不是一两个人所表现出的冷漠,折射出的问题带有一定的普遍性,它是我们工作中长期存在问题的反映。我们在消除贫穷追求财富增长的过程中“一手硬”、“一手软”,是导致这种社会冷漠现象的重要原因之一,对此我们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物质贫乏不是社会主义,精神空虚也不是社会主义,道德堕落更不是社会主义。悲剧的发生反映了长期以来我们在发展方式上存在的弊端。

不管是左右,还是朝野,大家应当能够就汪洋书记的讲话形成共识。不仅经济发展是硬道理,小悦悦用她的生命告诉我们:道德也是硬道理。虽然它看不见也摸不着,但却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客观存在,如果搞不好道德建设,就实现了不以人为本、科学发展与和谐社会的目标,至于什么中华复兴的现代化事业,也是沙上之塔、海市蜃楼。

这些年来我们埋头发展经济,不再说思想改造,也不说阶级斗争,实践的结果,必然是遇到的问题越来越多,阶级斗争不是趋于消亡,而是冲突越来越尖锐,这种趋势发展下去,其结果必然是社会肌体的溃烂与毁灭。现在的社会价值体系混乱,无数年轻人一踏进社会,在这个大染缸一泡,基本上就成了废人,没有信仰,不想努力只想不劳而获。教化公众是政府的责任,为孩子们创造洁净的环境是他们的义务,而这项重要责任上,政府不作为,以为把经济建设搞上去就是全部工作,结果把冷漠、贪婪、自私、愚蠢的人大批地经常地培养出来,把向往西方制度的人大量地培养出来,在这种情况下,社会运行过程中必然要面临越来越多的难题,出现越来越多的人间惨剧。小悦悦的死就是对我们的提醒。

在这样的环境中,不仅执政者的日子不好过,所有的人都不好过,生存下去都成了一个难题,大家都处在焦虑之中,这种状况与我们要构建和谐社会的主张就是南辕而北辙。如果我们真要构建和谐社会,就不能听任这种道德下滑的情况继续下去。

中央刚开过六中全会,部署了文化建设,亡羊补牢犹未为晚,我们认为,这应当是对“长期以来我们在发展方式上存在的弊端”的反思,应当在治国理政的价值体系上有一个哥白尼式的转换,从以经济建设为核心价值的政治目标体系中走出来,建立起一个完善的以人为本的价值体系。

但我们看到,关于文化体制改革却出现了很多消息,对于如何收拢人心扭转社会风气下滑的局面,却没见有什么举措。我们担心,歪嘴和尚把好经念歪了,报纸上所津津乐道的这种文化体制改革,会不会仍然是市场取向的改革,会不会进一步推动社会风气的下滑?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岳德常
岳德常
0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