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私有化的逻辑和目的是什么?

作者:hwd99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3-05-02

银行私有化的逻辑和目的是什么?

   

精英们要搞银行和国企私有化了,请来了美国人,来给国人上课,结果让一个中国普通老百姓闹了场,让美国人在中国土地上武力驱赶中国的老百姓的和平抗议,引起了各方关注,也暴露了美国人的所谓民主自由。这里主要分析,精英们搞私有化的逻辑和目的。

我们从一则旧闻谈起,北京时间2011年12月5日,《纽约时报》刊登题为《美联储金融援助的秘密》的评论文章,评论美联储公布,美国大型银行2007年至2009年共计从美联储获得7.7万亿美元救援款,得以在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中存活,同时获利130亿美元的新闻。这些美国银行获利的原因就是从美联储拿到低息贷款,金融危机期间,美联储紧急贷款利率低至超乎想象,2008年12月降至0.01%。它们转手到金融市场高息贷出,从而获得高额利润。

一般看来,美国大型银行大都是私人银行,美联储印钱,低息贷给它们,等于无偿送给它们上百亿美元利润,这是美国资本主义丑恶现象的体现,即使在美国,也引起了评论人的愤怒。在我国,还流行另外一个观点,就是美联储已经被美国私人银行控制了,本身就是私有的,就是这些私人银行的后台老板,给他们输送利益也是很自然的,这是著名作家宋鸿兵的畅销书《货币战争》传播的观点,也得到很多人的认同。

        据美联储公布,2008年12月5日那天,美联储就增印了1.5万亿美元,贷给了美国的私人银行。拥有这样一家能印美元的银行,该多么美妙,想要多少美元,就有多少美元。为什么在美国,一家私人银行能印美元,而且还是唯一一家能增印美元的银行,为什么美国政府,美国人民不起来反对,或者说,美国政府有世界上最强大的军队,却保护一家私人银行在国内肆无忌惮地印美元?让少数人不劳而获?

        简单说来,就是美国政府是美国资本家的政府,是美国少数人控制的政府。美国历史上最有权势的总统,唯一一个连任四届,直到病死在床上最后一刻还行使美国总统职务的总统,美国的英雄罗斯福就曾哀叹,美国是由7个资本家控制的。

        更进一步说来,人类历史上,任何一个国家,都是由少数人控制的。在我国古代,政权是属于皇帝的,更准确地说,是属于皇帝和一些有权势的上层官僚的。在现代资本主义社会,表面看来,政府官员是民选的,实际上,政府高官的候选人,基本都是资本家们选择的,最终上台的,不可能不是资本家的选择,不受资本家控制。现在的奥巴马上台前,也给美国老百姓很多承诺,然而,上台后,真正兑现的,是对美国资本家的承诺。  

        到了社会主义社会,从这点来看,也很难说,有多少根本的不同。在苏联,有斯大林独裁,在古巴是卡斯特罗主政,在朝鲜是金家三代相传,基本上都是少数人控制。就是在毛泽东时代,虽然实行民主集中制,也是毛一言九鼎,主导了政局,现在的政府,也仍然是少数人在主政。

        深层次来看,所谓美联储和美国的大型银行是私人银行,也是不准确的。从股份来看,美联储的股份都是美国的私有银行的,但是,美联储的利润,主要部分不归这些银行,而是属于美国政府,出资银行只能拿固定利息。另一方面,即使美国的很多银行是私人银行,也不等于是私人财产,例如,所有人或者说当初的出资人不能随便从银行拿走资金,只能按照一定的政府制度来贷款或退资,或者到金融市场出售股份获得资金,也就是说,严格受美国政府监控。

        以美联储一天印1.5万亿美元的手法,购回美联储的股份,早就绰绰有余,为什么美国政府容忍美国的私人银行拿着美联储的股份,坐享利润?其原因无他,美国的大型银行,即使表面看起来是私人的银行,实际都是美国政府和资本家控制的银行。一国之内的重要银行,都是关系到国内经济稳定运行的银行,是不可能让它们轻易倒闭。这次金融危机,美国政府让一家大型投资银行(注意,不是普通银行)倒闭,本身目的是赖帐,也确实赖了很多帐,导致欧洲的债权,中国的债权被蒸发了,导致冰岛危机,同时也给美国经济带来的巨大问题,导致美联储救助美国银行的规模增加了一个数量级。

        中央银行必须提供资金救助大型银行,是写进美国银行学教科书的。这在商品发达的国家,都是必须的。切凯蒂(Cecchetti)著《货币,银行与金融市场》一书,曾介绍,美国911事件导致提款猛增的银行危机(日提款5亿增加到500亿),事件发生当天,美联储决定给任何一家需要准备金的银行提供资金,在13日和14日美联储提供了多达1500亿美元。对中国来说也一样,例如,国内的四大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任何一个倒闭,必然引起经济和社会崩溃。除非放弃统治,自动下台,中央政府或者说统治者都必须控制和救助境内的主要银行,也就是说,在商业银行需要资金的时候,政府的中央银行印钱低息或无息贷给商业银行,让银行无偿获利。

美国是少数美国资本家控制的美国,美国的银行,美联储,还有美国政府,都受他们控制。所谓私人银行,其实都是表象。金融危机发生后,一些人将这场危机归结到金融监管不力,致使美国金融家向美国人,更多的来说,是向其他国家,包括中国和欧洲,出售了大量不能兑现的债券。 而实际上,与其说监管不力,不与说,美国金融家有意制造了这个骗局。危机发生以来,更多的是他国承受危机损失。网民总结得好,华尔街的金融家都是骗子。

中国政府要维护社会的稳定,也必须要掌控国内主要银行。此次,世界银行行长佐力克到中国来推销银行私有化,企业私有化,推销华盛顿共识,实际是政府高官推动的。在发布会现场,佐利克介绍到,世界银行的这项研究的构想肇始于18个月前,并得到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的支持,主要议题是面向2030年,甄别和分析中国中期发展所面临的各种挑战。此后,这项研究由财政部牵头,世界银行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下简称“国研中心”)合作,经过一年多的研究,得以成文。前段时间,主流媒体曾连篇累牍狠批国有企业,最近又发布文件,限期推进私有化。请世行支持,是精英们推进私有化的一大举措,精英们以为有利于说服中国的老百姓。

        华盛顿共识,或者说市场自由化理论,已经在很多国家推行,包括拉美,东南亚,东欧等众多国家,给这些国家带来了巨大的灾难,受害国的官员和很多学者称之为毒药,此次发布会上,学者杜建国说出了众人的心声。为什么中国的精英,不吸取其他国家教训,要继续享用美国人送来的毒药?其可能性有四。

   

可能性1,精英们笃信市场自由化理论  

        金融危机发生以后,精英们也曾一度反思自由市场理论,反思西方经济学是否还是有用的理论,曾公开质疑。然而,精英们周围的经济学家都是西方培养的,认为自由市场就是解决一切问题的良方。他们笃信,有问题,是市场自由化程度不够导致的,需要加大市场自由化,减少管制。 不久前,精英们开会讨论经济问题,又请回了跳自由市场大神的经济学家,例如张逢迎之流。

另一方面,虽然很多国家深受其害,然而,华盛顿共识仍然在全球各地不断推广,仍然形成了一些,在精英们看来,是非常亮丽的成果,例如,德拜的沙漠新城,我国很多城市的快速发展,我们的工业的发展。很多国家的精英仍然一个个走进了自由化市场泥潭。我们没有理由怀疑,中国的精英比其他国家精英高明多少。实际上,我国相信市场自由化理论的精英和经济学家们,仍然占有很大比例,他们还占据主流地位。

我们不得不承认,加入WTO十年,是我们经济快速发展的十年。10年前,我们的工业在世界上的地位微不足道,而现在,经过10年发展,不管是基础工业产品,例如钢铁,水泥,化工产品等,还是工业消费品,如家用电器,均占世界总产量一半左右。这是精英们继续执行西方推销的自由市场理论的底气。

   

从全球来看,西方基本上不生产工业消费品了。现在是中国人生产,西方人享用。我们以不到20%人口,生产了占世界一半以上的工业产品,而这些产品中的大部分是被西方国家享用。带来的结果就是,真正的资源财富在不到减少,环境在显著恶化,在中国的土地上,清洁的空气和水都成了十分稀罕的东西了。在这个过程中,名义上,精英们得到了美元,而实际上,这些美元都是精英们印人民币,从资本家,主要是外国资本家手里换来的。由于外国资本家们手里的人民币资产,在精英们的优惠政策下,不断增值,远远超过了精英们手里的美元,精英们根本就不敢使用这些美元,或者说,这些美元的实际主人,还是外国资本家,等于免费奉送西方物质财富。 而免费奉送财富,给普通老百姓带来的后果,就是新的三座大山,就是物价不断上涨,就是财富生产的不断增长,和普通老百姓生活压力的不断加大,同步发展。这种生活压力,已经从普通工人农民,传递到白领阶层,传递到基层官员,也必将逐步传递到所有国民,也就是说,继续下去,中国历史上的周期性轮回必将重新回到中国大地。

   

可能性2,资改精英推行资本主义的手段  

        几年前,草民就指出,资改精英们走进了资本主义歧途,早已犯下了违反国家根本大法宪法的罪行,推翻宪法,搞资本主义是迫在眉睫的,事关其生存的关键问题,是资改精英们不顾一切都要推进的事情。

        回顾走资派们的走资过程,其基本手法,就是对外资开放产业,给外资各种优惠条件,包括免费提供土地,减免各种设施建设费用,减免税收,同时加重对国有企业的负担,包括紧缩资金,加大收税,搞一把手负责制,减少监管,让国企蛀虫横行,使国企很快陷入困境,对少数经营较好的国企,则鼓吹靓女先嫁,他们终于消灭了全国各地中小企业,只是在老百姓的强烈反对下,不得不停止私有化进程,保存了少数巨型国企(100多家)。

彻底消灭国企,就可以彻底颠覆社会主义。为了彻底消灭国企,一段时间以来,精英们通过控制的主流媒体,对余下的国企极尽污蔑之能事,散布所谓中石油中石化垄断,通讯企业垄断剥削之类的谎言。实际上,通讯行业早就分拆成几家竞争性公司了,中石油和中石化两大企业也是在同一领域内竞争的企业,国内油价的不断攀升,实际是两大企业在西方上市,精英们人为调高价格导致的,精英们的目的是,给西方输送利益,希望西方接纳。 于此情况相同的是银行,精英们也将各大银行到西方上市,然后在国内,由政府增资接坏账,制定储蓄和贷款逆差等政策措施,以及不断提高房价,让各大银行在放贷中稳定获利,从而给西方投资者提供利润。精英们并不忌讳,他们是在给西方输送利益。不久前,媒体还大肆报道,针对西方资本家的指责,精英们委屈地告诉西方,每年中国为西方奉送了几千亿美元,要西方接纳。

铁路是目前少数不能为西方输送利益的行业,比较铁路客运价格和公路客运价格,可以看到,铁路以更好的服务,和较低的价格,给普通老百姓带来利益。然而,去年铁路一次事故死亡40人,是几年来仅有的一次事故,精英们就发动媒体,连篇累牍地否定铁路发展,要推进私有化,而在我国的公路上,每天都要发生数十次事故,死亡几百人,精英们就视而不见,只因公路交通早就私有化了。这次铁路私有化也是精英们搞私有化的重点对象。

这真是发生在中华大地无比荒诞的事情了。精英们公开宣称,向外国输送利益,而无视国人的感受。

   

可能性3,精英们心甘情愿,希望当美国人跟班,听从美国人指挥  

        30年前,精英们走访西方的时候,十分佩服西方国家发达的工业产品,交通和城市建设成就,他们甚至得出结论,认为跟从美国的国家都发达富裕了。10年前,我们加入了美国控制的WTO,今天,从精英们角度来看,中国的生产力发展规模是前人所难以想象的,精英们也不差钱了。这是跟从美国的结果,是美国开放市场,让中国商品进入美国市场赚钱的结果,没有美国人提供的市场,没有美国人提供的资金,精英们恐怕是找不到办法的。精英们跟从美国,也就顺理成章了。所以,美国人说,人民币汇率低了,我们就一步步提高人民币汇率,从8.3圆兑换1美元提高到现在的6圆换1美元;美国人要求我们开放大豆市场,我们就开放大豆市场;美国人说转基因大豆是好东西,我们的市场上就充满了美国人的转基因大豆;美国人要求银行金融业开放,我们就让美国人到中国来开办银行;美国人要求国有银行企业私有化,那肯定也是无比正确的,我们下一步就做,先请美国人指示,于是,有了美国前政府高官,世界银行行长来给中国筹划银行企业私有化。

        至于美国总统奥巴马去年曾公开对记者说, “如果10多亿中国人口也过上与美国和澳大利亚同样的生活,那将是人类的悲剧和灾难,地球根本承受不了,全世界将陷入非常悲惨的境地。”   

端宏斌先生翻译美国总统的意思就是:  

“我们美国人吃肉就行,你们中国人也开始吃肉,将导致肉价大涨,那你中国人就要想出其他的方法来,不能因为你的加入,而导致我也没法吃原本廉价的肉。  

  我们美国人开车就行,你们中国人也开始开车,将导致油价大涨,那你中国人就要想出其他的方法来,不能因为你的加入,而导致我也没法用原本廉价的油。  

  我们美国人可能想不出更好的生活方式了,但你中国人必须想出来。等你有钱后,必须选择不同的生活方式,不能像我一样生活,否则,我的生活品质降低就是你造成的。你再有钱也不能实现我这样的生活品质,否则,你就不是负责任的国家,你就是流氓国家。”  

美帝追求独霸全球的目的之一,就是确保美国人的生活水平,这个保证的前提就是遏制中国的发展,确保资源供应美国,而不是跑到比美国人口多得多的中国人手上。这也决定了美帝必然将中国当成它的主要敌人。可是精英们都戴上了有色眼镜,只能看到他们所相信的。  

最近美帝公布了最新军事战略,将枪口对准了中国,精英们仍然是视而不见。  

   

可能性4,精英们被逼无奈,被美国人逼迫,不得不听从美国指挥。  

        这有两种解释,一种认为美国控制了全球,中国必须给美国交保护费,保护中国与其他国家来往的运输线。所以,听从美国指挥,给美国输送利益,是中国韬光养晦,为未来翻身所必须经历的阶段。但是,这种观点很难解释,60年前,中国还很弱小的时候,中国都不需要向美国交保护费,都能正常与其他国家交往,也不能解释,在美苏冷战事情,美国人在越南打仗,苏联人在海上给越南人大量运输枪炮弹药,消灭美国人,美国人也从来不敢干涉。

        还有一种解释是,中国的经济命脉已经被美国控制,不得不听从美国指挥。例如,没有美国人的市场,中国的产品就会大量积压,导致工厂关闭,工人失业,经济崩溃。没有美国人提供的关键设备,工厂生产线就开不起来,就会瘫痪。所以,精英们不得不听从美国指挥。 这是精英们放弃独立自主原则,依赖外国资本家的必然结果。

   

最后,谈谈事情会如何发展。首先,精英们内部发生了分化,很多人反思和觉醒了,反对私有化。有报道说,在世行报告初步形成后,财政部发文至相关各部委会签。教育部、卫生部等部委给予报告高度肯定,认为报告给中国教育及卫生医疗领域的改革与发展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国资委提出强烈反对意见,并就此给财政部回文,逐条反驳,认为《报告》提出的推进国有企业改革,降低国有经济所占比例的建议违反宪法,有颠覆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嫌疑,并要求与相关机构展开辩论。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非洲司官方微博的发言:看了杜建国VS佐立克的新闻,想到几件事:1、很多西方大国都有关键领域据垄断地位的国企,没听说它们要私有化;2、美国军工、能源、金融、信息、农业等领域二三十家巨头几乎控制了整个国家经济,它们不归国家所有,而是国家归它们所有;3、非洲国家凡是接受世行私有化药方的,经济命脉都被西方控制了。

国内民间没有这个资本来控制国内几大国有银行。国有银行私有化实质就等于银行外资化,就等于放弃银行和经济控制权,必然经济命脉被西方控制。

资改精英搞的私有化,就是在民间学者的反对下,被终止。虽然这次资改精英搞私有化的决心更大,准备工作做得更多,包括通过资改精英控制的媒体,一年多来对国企的丑化,到此次邀请美国人里应外合,然而,老百姓更关注和看清楚了问题的实质。草民相信,如果有更多的人站出来反对,同样能够终止资改精英们的私有化卖国政策。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hwd99
hwd99
0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