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心:为什么说“我的极左经历”作者吴思当年其实连真左都算不上?

作者:文佳筠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3-05-02

洗心:为什么说“我的极左经历”作者吴思当年其实连真左都算不上?
 


先说什么是真正的左右之分?无论中左还是极左,个人认为最重要的是人民立场,政治观点看法可以不同,但必须是为了平民的福利着想。

从这个角度出发看吴思当年的极左行为, 其实是形左实右:他所有的想法做法,都是从所谓“一大二公”,“批判资本主义法权”之类的教条出发,而从来没有从社员的角度想过问题。

其实, 读一读“创业史”, 再读一读当年的历史,从初级社,高级社如何发展成人民公社,就可以很清楚的认识到:从合作社到人民公社的制度发展,不是毛或者其他任何人根据“一大二公” 之类的教条设计出来的,而是千千万万底层的农民和基层干部,面对土地革命后的种种现实问题――贫富分化重新出现,老弱病残靠单干无法种好自己的田,等等——一步步探索摸索出来的。

毛的高明之处,是认识到这一农民的伟大创造(我理解这就是毛所说的“劳动人民是创造历史的动力”),将其理论化,制度化,并试图在全国推广。中国这么大,各地情况不同,哪怕要推广一个好的制度,在执行过程中也一定会出种种问题。

这个时候,一个真正的左派,是应该试图从农民的角度思考问题,思考制度的制定和执行有什么可以进一步完善的地方;还是象吴思当年那样,一味得以政治正确出发,做不下去就抱怨农民的觉悟不够?

另外,一个真正的左派,是不是应该实事求是,尽量避免以偏概全?自己的行为碰了钉子,吴思没有实事求是的反思,而是一步就跳到了结论,大寨模式行不通。他有没有做调查研究,真正的大寨模式是哪样搞得吗?

这种完全是无根之木,无源之水的“极左”,行不通,一碰现实的钉子就向右转,简直是一定的,毛当初就预言过。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文佳筠
文佳筠
著名环保学者
0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