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败也该让人们看到希望

作者:zhang88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3-05-02

   

反腐败也该让人们看到希望  

                                                 Zhang88  

   

    中国充满了希望。  

    据说,迅速发展的中国在各方面都展现着美好的前景,人们无不对未来充满希望,就算是一直很棘手的住房、教育、医疗等问题,也找到了或者说正在找到解决的办法,让人深感鼓舞。但是,有一件事却人人提起人人挠头,这就是反腐败,这大概是困扰中国社会但却让人看不出多大希望的一个突出问题。  

    不能说政府对反腐败工作不重视。对这项工作,差不多已到了“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的地步,有苦口婆心的劝解,有声色俱厉的鞭笞,有循循善诱的宣教,也有连篇累牍的规章,纪检监察部门齐备,法院公安有司不缺。如果要问当今世界哪个国家反腐败力量最大最强、相关制度最为完备的话,那是非中国而莫属。  

    也不能说反腐败工作没有成效。上至中央级别的高官,下至省市县委的地方要员,这些年来倒了不知有多少,曾经有好事者列一名录,结果是洋洋数十页下来尚不得概全,阅者如一口气读下来,大抵都累得头晕眼花。以此看来,反腐成果不可谓不丰。  

    但是结果如何呢?  

    结果是尽人皆知的。腐败在当今中国表现出两个鲜明的发展特色:一是前赴后继,越反越腐;二是大火燎原、不断蔓延。反腐败与腐败之间的关系,大概只能用“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来形容才恰当些。  

    这真是一想起来就让人感到丧气。在中国各项事业都迅猛发展,都给人以鼓舞、信心和希望的今天,这样丧气的事让人简直就像吃了苍蝇那样恶心,并且让所有的发展成果大餐都有令人倒胃之嫌,所有的华章也变得不如想象的那样高雅纯洁。  

    这样下去如何得了?!如果反腐败就只能越反越腐越反越败,最终结果如何,思之令人不寒而栗。  

    反腐败应该在过去的基础上找到新出路新办法。窃以为,在今天中国,一个重要的选项是不能让反腐败成为政府部门的专利,而应该成为全社会的行动。有人会说,现在也支持鼓励群众举报呀,这不是动员社会参与吗?我们说,仅仅这样远远不够,远算不上是动员了全社会的力量,真正动员全社会应该做到人人有权、人人参与,人人出力、人人得利。  

    说到这,笔者想起了古人汉武帝。汉武帝的办法堪称出色。他奖励百姓告发违法商贾,“有能告者﹐以其半畀之”,结果大见成效。虽然他打击的对象是商人,但如果今天果真能让各色商人收手,使它们不敢再向各级官员发动金钱攻势,对反腐败未必没有釜底抽薪之功效。  

    也许有人会说,这样的办法只怕要添乱,远不如目前的办法妥当。这样的说法也许不无道理,但问题是,如果照目前的趋势发展,笔者真的担心,终有一天,中国将不得不来一场反腐败的全民抗战,如果这样的这抗战发生,我们大概只能去祈祷不要如过去那样还是一场“惨胜”,我们的民族已经付不起这样的代价。  

    所以,反腐败应该有一个新的开始,同其它各项事业一样,也应该让人们看到希望,而不能满足于老调重弹。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0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