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淡水暖:哈哈哈!不便提国企私有化

作者:云淡水暖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3-05-02

 

 

 

十一届人大今日开幕,温家宝总理做政府工作报告,在新华社总结的关键词有:

 

我国GDP预期增长目标八年来首次低于8%,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推进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政府工作的重要任务,大力推进医药卫生事业改革发展,巩固调控成果,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抓紧制定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新华网)

 

一段时间以来,泰斗、公知、媒人、精英们发起了关于“国企私有化”方向改制的鼓噪,在一次“非公36条座谈会”消息的基础上大做文章。窃以为,一次“座谈会”就被如此过度解读失于轻率,“座谈会”不过是“座谈”,征求意见而已,并非最终决策,更非执行措施,大肆欢呼有炒作之嫌。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有相关内容如下:

 

“要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以更大决心和勇气继续全面推进经济体制、政治体制等各项改革,破解发展难题。…今年改革的重点任务是:…二是推动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深入推进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完善国有资本有进有退、合理流动机制。研究推进铁路、电力等行业改革。完善和落实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打破垄断,放宽准入,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铁路、市政、金融、能源、电信、教育、医疗等领域,营造各类所有制经济公平竞争、共同发展的环境。”(新华网)

 

草民注意到,报告中有关“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提法,并非如有些人想象的那样,要置公有制经济于被消弭的状态,而是要“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不但要做强,而且还要做大。

 

再对比一下2011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的相关内容:

“大力优化投资结构。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鼓励引导民间投资新36条,抓紧制定公开透明的市场准入标准和支持政策,切实放宽市场准入,真正破除各种有形和无形的壁垒,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市政公用事业、社会事业、金融服务等领域,推动民营企业加强自主创新和转型升级,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重组联合和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加强对民间投资的服务、指导和规范管理,促进社会投资稳定增长和结构优化。”(新华网)

 

可以看出,关于非公经济的部分,2011年的报告的操作性描述多一些,如“抓紧制定公开透明的市场准入标准和支持政策,切实放宽市场准入,…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重组联合和参与国有企业改革”等。2012年属于原则性描述,如“完善和落实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打破垄断,放宽准入”。

 

还应该指出,在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与2011年报告有所不同的是,加入了“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的语句。

 

草民以为,私有化迷们,泰斗、公知、媒人、精英们不免有些一相情愿,明明去年就有的提法,非要拎出来放大,过度解读,好像发现了什么“新大陆”,要开创什么“新纪元”一样,借用《红楼梦》中王熙凤一句话“糊涂油蒙了心的”。如果要解读,还请诸公解读一下今年重提的“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又如何?

 

保民生、促经济需要稳定健康的政治经济环境,更少不了反腐败这个顺民心、遂民意的利器,但总的方针应该朝向符合宪法原则的社会主义方向,稳定、巩固、发展社会主义的方向,而不是动不动就要卖光国有资产、搞垮公有制经济,引发更大的贫富差距和社会动荡。政府工作报告是清醒的。

 

哈哈哈!重提“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是不是令私有化迷们很郁闷呢?梦暂时还是个梦。

 

不过,草民觉得还应该加一句“加强反腐败力度”在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之前,以反腐败促进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发展。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云淡水暖
云淡水暖
1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