邋遢道人:把乔布斯和盖茨等同起来是很愚蠢的事情

作者:邋遢道人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3-05-02

   

最近,很多人吹捧乔布斯,所有人都认为他比比尔盖茨更加伟大,或者说乔布斯把盖茨推动的信息革命推到了更高阶段。而且中国的领导们也跟着表扬,要中国也出乔布斯。贫道觉得这最终是场闹剧,乔布斯也就是那个没穿衣服的皇帝。  

   

苹果公司无论平板电脑还是手机都没有任何技术上的突破,如果说有,也只是产品样式上有些新意(苹果诉讼其他公司的都是这方面)。苹果的最大成功是商业成功,也就是股票价格创了记录。甚至就其数百亿销售额和二三十亿利润来讲,也没啥值得骄傲的。苹果的“成功”表现出世界经济进入虚拟阶段后人们心里究竟什么叫“有价值”。  

   

智能手机早就有了,能做很多事情,主要是公司用户。黑莓就是其代表。苹果在智能手机方面没有什么比黑莓强的。平板电脑,东芝的功能一样齐全,也很薄。但是,黑莓和东芝错误在于不知道这些功能虽然很高级,但用户很少。对多数小屁孩儿和追求时髦的闲人来讲是没有用的。而不针对这个最大消费群体就发不了财。  

   

乔布斯看懂了,知道真正的市场是那些不干活还有钱的人,包括西方众多靠社会福利养活的人(来源当然是政府借款,欠中国的债)和大批啃老族。虽然他们根本不需要什么智能手机来处理邮件和业务,但他们需要玩儿游戏和闲聊。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就是最好载体。对他们来讲,一款手机能不能方便发邮件不重要,重要的是支持不支持“愤怒的小鸟”!加拿大研究人员对苹果平板电脑和苹果手机的调查表明,超过70%的用户用这些玩意儿主要是玩儿游戏和闲聊,所有用户70%的操作也是这两项。这就是苹果的伟大之处——满足了全世界的闲人的娱乐需要。  

   

这很重要么?对市场经济来讲很重要,因为这样苹果公司就赚了钱,蒸蒸日上。东芝、黑莓、诺基亚……就江河日下,亏损严重。  

   

人与动物的区别在于人有一套可以任意表达自己思想的语言系统(因为人类语言有语法),这套系统的作用是任何个人的新见解都能让其他人知道,并可以通过文字流传后世。这样“知识”就得到积累和传承,而不是其他动物那样靠本能来交流和传承。  

   

对人类来讲,信息传输能力的进步,也就是信息革命,是最具革命性的进步。从这个角度看,造纸和活字印刷是人类第一次信息革命。因为自此书面信息才有机会大量传输。第二次信息革命是互联网的应用。互联网的价值贫道就不评论了。虽然互联网基本技术是五十年代美国军方就基本实现了,但真正成为最普遍的信息传输工具则是比尔盖茨的微软实现的。从这个角度看,比尔盖茨的历史地位可比蔡伦。而乔布斯,说高了无非是个成功把小儿书搞火的书商。比尔盖茨让全世界能够创造物质财富的人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乔布斯让全世界喜欢玩儿的人玩儿得更痛快。这是俩人的差别。  

   

有人说平板电脑比笔记本方便多了,乔布斯能把这个东西推广出来,也不能说没功劳。用过平板电脑的人都知道,这玩意儿对于浏览信息来讲没的说,但对制作信息来讲极没用。有人发明了个键盘底座,可这不就是个分离式笔记本么?!当然,乔布斯很清楚,制作信息是干活的人用的,他的玩意儿是给闲人用的。  

   

盖茨赚钱了,乔布斯也赚钱了。盖茨现在一是搞慈善,二是投资核聚变应用研究。核聚变如果可控并被顺利应用,地球人就不再讨论什么能源问题了。当然,乔布斯死了,但他不死,也绝不会去搞这个东西。因为他一没盖茨的境界,二是基本不具备“理工科思维”。  

   

今天世界的乔布斯热是苹果和美国推动的,是个骗局。苹果需要继续赚钱,美国需要给“科技第一大国”再立一个标杆。可笑的是全世界人都傻瓜似地跟着起哄,东欧一个国家还给乔布斯塑像。塑像是没用的,后代会记住的一定是比尔盖茨而不是乔布斯。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邋遢道人
邋遢道人
北京大学中国与世界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3
1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