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论民主之真意

作者:闲言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3-05-02

民主是个舶来品。谈到民主,不管支持还是反对,中国人总难免被西方的话语、视角牵着鼻子走。支持民主的人,不是围着所谓合法性理论、政治认同打转转,就是从权力治衡到社会自治,将民主成头到脚描述成一个“好东西”。而抵制民主的人,也不是忙着构建替代性的合法性理论,就是忙于论证现行秩序下的“善治”。

其实,拨开各种理论包装,从世界各国的实践效果看,民主并不必然导向好的治理;从政治合法性的角度来言说民主,同样是不得要领。民主的真正作用,是为社会矛盾提供一种和平解决的机制。

任何社会,矛盾和冲突都难免。并不是所有矛盾、冲突,在当时都能找到解决的办法、都具有解决的条件。那些解决不了的矛盾、冲突,长期积累下来,总有需要爆发的时候。这种爆发,是把社会炸个稀巴烂,还是并不会伤筋动骨,这不但关乎当时人民的安危祸福,而且关系到人类文明(物质和精神)能否顺利地积累起进步。其间差别,不可谓不巨大。

在民主制出现之前,冲突的爆发都是采取第一种方式。非民主制度下的统治者,必须“干得好”才有理由呆在台上,所以他们必须时刻论证自己“干得好”。一旦这种论证无法完成,说明改朝换代为期不远,而这一过程往往伴随血流漂杵,其间必然发生生命、财富和文明的巨大损失。而在民主制度下,哪怕统治者干得再差,也可以毫无愧色地面对公众,理由很简单:“这是你们要我干的,大不了换人好了”——在此过程中,社会元气不会大伤,主要的财富积累和文明建构能够得到保持和延续,避免了反复推倒重来。这才是民主制度的历史作用和意义。显然,这种可以免于暴力的机制,正是当下矛盾、冲突趋于激化的中国所需要的。但是,最近中东、北非的事变也告诉人们,如果民主制度被权贵把持,成了“坏的民主”,可能同样起不到和平解决冲突的作用,社会矛盾和政权更替仍然需要用流血来解决。

明白民主制的真正含义,对当下中国意义重大。赞成和支持民主的人,应该在“为社会矛盾提供和平解决机制”的视角下,来寻找和构造民主在当下中国的实现形式和转型方式。不认同民主的人,与其飘在空中构建新的合法性理论,不如踏踏实实寻觅民主之外的和平解决社会冲突的办法。替代方案是否成功,衡量标准就是有没有找到和平解决冲突的新途径。

至于那些将一切问题归结为“改革不彻底”的人,正如当年将一切问题归结为“没有完全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办”的人一样,都是指望用继续加长最长那块木板的方式来包打天下。已有成绩的取得,其中最长的那块木板当然功劳最大;但现有问题的存在,原因却不是最长的那块木板还不够长,只会是最短的那块木板太短。所以,经济学的“木桶原理”认为,增加木桶容量的正确办法,不是循原有途径继续加长最长的那块木板,而是回过头来补长最短的那块。否则,不但耗费巨大而徒劳无功,而且可能造成结构失衡,甚至导致整体崩盘。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闲言
闲言
0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