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企业家的爱心奉献

作者:徐宜发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20-10-17

一个企业家的爱心奉献

徐宜发

一个企业家的爱心奉献

商鲲教育集团董事长潘和永

相约到北京做客“商鲲”是几天前敲定的事。

“商鲲”是商鲲教育集团的昵称。这是一家以职业技能教育为主业的民营企业,潘和永就是这家企业的领军人。他洒下一片爱心,把满腔热血都倾注教育事业上,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

初见潘和永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淳朴精干,是个掷地有声的铮铮铁汉。他中等身材,浓眉大眼,性格豪爽,说起话来干脆利索,一点都不拖泥带水。大家都说,他是个干大事的人。

他的确是个干大事的人。

潘和永1966年出生在河南豫东通许县农村一个普通农民的家庭。上世纪60年代,豫东是我国出了名的贫困地区,人们对生活的体会就是苦。新中国是建立在一穷二白基础上的,解放才十几年不可能彻底改变穷苦的落后面貌,长期生活在土地贫瘠又无资源的豫东父老乡亲,生活怎能不苦呢?潘和永家里也不富裕,他打记事就没有穿过不打补丁的衣服,端起饭碗顿顿离不开红薯。在当年,红薯是那里家家户户饭碗里的“主角”,当时最时髦的流行语“红薯面,红薯馍,离开红薯不能活”是豫东大地的真实写照。环境的影响,家庭的熏陶,少年时期的潘和永就有了自己的想法,不能总是这样紧巴巴地过日子。初中毕业他考入周口农校,想用学到的技能在这片黄土地上创造奇迹,闯出一片新天地,让父老乡亲都能过上好日子。

三年的农校学业完成了,潘和永回到了家乡通许。严格的家庭教育使他养成了良好的品行,自幼尊重父母长辈,礼貌待人;在校善于团结同学,品学兼优;参加工作踏实肯干,爱岗敬业。这样一个小伙子,很快被组织上看中,重点培养。先是把他放在乡团委书记位置上磨练,寄予厚望。潘和永是个闲不住的人,他扑下身子学中干,干中学,在实践中悟出了许多道理。他坚持从实际出发,积极开展适合农村青年特点的实践活动,共青团工作搞得有声有色,20多岁就一步一个脚印走上了副镇长、乡党委副书记岗位。在领导岗位上,潘和永干得顺风顺水,摸实情,干实事,落实党的富民政策,家乡逐步摆脱贫困,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进入新世纪,潘和永正值年富力强又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他琢磨着想在一个新的领域闯一闯,干出一番事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一个企业家的爱心奉献

潘和永参加“献爱心 助脱贫”启动仪式

2004年春回大地,万象更新,他毅然辞去了令人羡慕的工作岗位,来到北京成了“北漂”一族。他没想到创业是如此艰难,几次“试水”、几经周折都没有成效,留在他记忆深处的就是一个“难”字。直到2006年潘和永才找到了发展方向,他与合作伙伴俩人用一台电脑创办了“北京商鲲教育”,而后逐步发展壮大成为实力雄厚的企业集团。他要用这个团队的智慧和力量源源不断地培养一批又一批祖国建设的劳动者,让他们自食其力过上幸福生活。

人们不能不佩服潘和永的观察能力和思维方式。他没有把眼睛盯在培养高素质的尖子生上面,而是把重点放在造就众多的有文化、有理想的普通劳动者,这绝对是一步“高棋”,高就高在大批学子在激烈竞争的平台上,能找到用武之地,在岗位上发展。勤奋成就事业,奋斗获得幸福。

早在2006年,潘和永敏锐地发现了我国举办奥运会带来的商机。2008年8月8日,第29届奥运会将在北京举行,与之相配套的(北)京(天)津城际高铁,将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夕开通运营。机遇来了,铁路系统肯定要招收高铁列车乘务人员,展示新时期我国高铁列车服务的新形象。他看准了,培育高铁列车服务人员这个庞大的市场,说干就干,机不可失。“商鲲”与多家职业技术院校联盟,开设高铁餐饮、乘务服务、地勤整备等人员培训专业。他们高标定位,严格管理,以培养高素质建设人才为己任,在新的领域绽放新的光彩。2008年北京奥运开幕前夕,“商鲲”与加盟院校培训的高铁列车服务人员闪亮登场,赢得了赞誉和信任。

“商鲲”初战告捷,更多的高职技术院校纷至沓来,建立联合办学机制,以职业技术培训为主的北京商鲲学院如雨后春笋遍布全国各地,中国这张靓丽的“高铁”名片,成了更多的青年学子的向往。“商鲲”与学子们并肩前行,成了他们实现了高铁梦想阶梯。我国高铁发展日新月异,八纵八横编织成网,四通八达舒适快捷,魅力四射异彩纷呈,成了人们出行的首选。眼下我国高铁累计达3.6万公里,稳居世界第一。高铁列车服务人员,有60%来自商鲲教育,千千万万的劳动者在这个现代化大舞台上绽放出绚丽的光彩。正如来自银川高铁列车乘务员胡楠在给母校信中写到的那样:“感谢商鲲教育让我有一个愉快的学习环境,给我提供了一个‘阳光、体面、高薪’的就业平台。我坚信,商鲲教育的精神会一直在我身上,陪伴我走向更辉煌的明天……”商鲲教育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开设的专业也逐渐增多,打造成了全方位、多学科没有围墙的职业技能培训基地。

一个企业家的爱心奉献

潘和永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

十年磨一剑,砺得梅花香。“商鲲”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壮大。今天的商鲲教育已拥有中职校渠道5000多家,高职校渠道300多所,本科校渠道50多家,拥有在校生15万多人。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们年年都投入大量资金,帮扶贫困家庭的子女进校入学,不让一个贫困生掉队。几年来,他们先后投入扶贫资金6500多万元,救助失学儿童186人,为13200户贫困家庭子女减免专业技能培训费792余万元,安置贫困就业达13560多人。这不是一串串简单的数字堆积,是“商鲲”爱心教育折射出来的一道道光芒。商鲲教育的辉煌来之不易,在前进的道路上每一步都浸透了创业者的艰辛与汗水。“商鲲”的当家人潘和永先后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北京榜样十大人物”和“全国劳动模范”等光荣称号。

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我们做客“商鲲”在与潘和永交谈中,他发自肺腑饱含深情地说:“人要知恩更要懂得感恩,任何时候不能忘记党和国家的养育之恩。”他把爱党、爱国、热爱家乡的情怀化作巨大的动力,在实干创业中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的价值。

祖国的未来在教育,民族的希望在教育,人们美好生活向往的实现在教育。潘和永不辞劳苦积极创办商鲲教育,惠及千家万户,是一件大事,是一件善事,更是一件好事。这是一个企业家的博大胸怀,是一个企业家的爱心奉献!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0
3
0
0
2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