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飞龙发言:李希凡的马克思主义学术思想和批评观

作者:佚名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8-12-05

李希凡的马克思主义学术思想和批评观

陈飞龙

陈飞龙发言:李希凡的马克思主义学术思想和批评观

陈飞龙发言:李希凡的马克思主义学术思想和批评观

李希凡与涂武生、陈飞龙等同志合影

李希凡同志是我国著名的文艺理论家、文艺批评家、红学研究大家。在我看来,李老还是一位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奉者、是一位杰出的马克思主义文艺批评家。他在21岁时就开始学习马克思主义。他说早在1947年他就开始接触马克思主义,李老的姐夫赵纪彬是一位马克思主义哲学家。李老的姐夫给了他一本《简明哲学字典》。他从中知道了一些理论、概念、范畴、意识形态、哲学思潮,熟悉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普列汉诺夫、布哈林、托洛斯基的名字,对马克思主义的学术也逐渐有了些理论认识。当时李老到山大图书馆借阅了一些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普及读本,及王亚楠等学者分析中国经济的文集,开始了解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基本概念范畴。1949年春李老在青岛读了《资本论》、《剩余价值学说史》,以及两本《马克思恩格斯选集》,其中对《资本论》中的“商品生产”那一章他读了三遍。在青岛的两年多时间里,李老确实读了不少马恩列斯的原著,并确信马克思恩格斯们论述的真理性。青岛解放后军管会文教部的王者哲同志知道他读了不少马克思主义的书,就主动写信介绍他到华东大学(革命干部学校》去学习,在那里,李老进一步接受了革命教育。他后来回忆说:“现在回想起来,不管我这一生写的五百万字又有多么浅薄,又有多少‘误读’和缺失,我却始终坚信,只有马克思主义,才能始终引导人类走向光明前途。”凭着青年时期的马克思主义学养,李老后来的学术思想和文艺评论都充满着浓浓的马克思主义情怀。

李老始终秉持唯物主义历史观, 坚持马克思主义美学观、文艺观指导学术研究和文艺评论,为当代和后人树立了最具时代性的中国学术典范。在学术思想上,李老多次坦言:“我是一个马克思主义者”,“我从不掩饰自己的观点,一个马克思主义信徒”……

李老在中国古典文学研究、现当代文艺评论、红学研究、鲁迅研究、毛泽东文艺思想研究以及戏曲、电影等诸多领域都有显著的理论建树,取得了当代中国最具代表性的学术成果,为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李老多次直率的说:“我是马克思主义典型论的信奉者”,“我是一个阶级论者”、“我承认我是‘毛派红学’的鼓吹者”,“我是革命文艺的热情的歌者”。

学习了李老的马克思主义学术思想和批评观,我确实感到李老是一位真诚的马克思主义信奉者、一位杰出的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家。李老把马克思主义一以贯之地运用到他的学术研究中,并始终如一的把马克思主义美学、文艺观作为他文艺批评的根本方法。这是十分值得我们学习、让我们十分尊敬的。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7
0
0
0
1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