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平邦:历史虚无主义的余毒需要用30年来荡涤

作者:司马平邦 来源:乌有之乡 2015-01-31

 我看《人民日报》等几大媒体推荐2014年比较不错的电视剧,名单包括《战长沙》《北平无战事》《老农民》《邓小平》等作品,像《老农民》里的大部分内容,都是表现新中国的事情,但它在播出之后被网友指出许多内容都是罔顾历史的相,严重扭曲史实,用我的朋友一清先生的话说,是“当年经历的人和见证的人都还没死就有人开始撒谎了”。

  最近还有一个很热的新闻事件,就是张灵甫到底是不是抗日英雄这件事。2014年底,吴宇森导演的电影《太平轮》里的主人公雷将军就是以张灵甫为原形的,电影男主角叫雷义方,他如某些张灵甫的传说那样在抗日战争中负伤,成了瘸腿将军,又在淮海战役中迎接着共产党解放军的猛烈炮火,壮烈地死在了自己的指挥部里。

  这些影视作品里或多或少都有历史虚无主义的影子,我们看到历史虚无主义已经从学术领域和思想领域,渗入到某些现实领域中来,渗入到对大众影响更大的影视界里来,虽然影视界其实也是这种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受害者,但也可以说已经深入骨髓了,这不得不要引起我们的深刻反思。

  《老农民》《太平轮》等电视剧和电影都是在民营体制下营运的,民营公司自己搞投资来拍摄,完全属于体制外运行,它们被创作的初衷应该说也都是好的,这些民营公司有很强的实力,也有很强的操作能力,和很强市场对接能力,因此这些作品还是很有市场,有票房,有收视率的。体制外的人在创造思想、创造历史,他们充满市场活力;但是,相比之下,体制内负责管理和审查的人们却显得极其低能落后,那些带有历史虚无主义的影视作品,比如《太平轮》的剧本如此取材张灵甫的故事,抑其罪而张其功,又是怎样通过的呢?是广电总局让它通过了,还会把这样的作品列为重点推荐,这其实反映出体制内、外发展进步速度的极其不平衡,非常不协同。一个跑的飞快,另一个不光跑的慢,甚至还在往回走。我们掌握话语权的这些人,且不说他们是故意地毁坏和扭曲历史,只要他们的能力极其低下,他们对于历史虚无主义的作品和作品中的历史虚无主义就毫无防范,当然也没有审查能力,在这方面,我们不得不说,可能越有权力的人越愚蠢。中国在影视方面,每年出产那么多影片,广电的管理人员为什么不能冷静下来,思考一下,有哪些是带有历史虚无主义的作品,有哪些是真正好的作品。遗憾的是,他们从来没有这么做过。

  当然,那些有正义感的、尊重历史的、热爱国家的人应该出来大声呼吁一下,促成体制的某些部门进行关注和反思。同时,我们也欣喜地看到自从习近平总书记上台以后,思想文化领域发生了一系列的变化,比如中央政治局开始学历史唯物主义、辩证唯物主义了,这些都释放出一种很好的信号。

  这种价值取向如何传达到下面来,是很值得期待的。

  很多人对于中国的现实很悲观,认为这个社会已经发展到这个程度了,很难扭转,中国也就这样了。我觉得,事情还是可以有所作为的,就是需要有的放矢。

  今天的思想舆论战线,已经不再是《人民日报》一句话就可以平定天下的局面了。现在进入互联网时代,没有任何一个媒体强大到可以独霸天下。每个媒体都在互联网上争取着更多的用户,我们也在互联网上和美国、和“国民党”(历史虚无主义中的国民党)争夺着话语权,在这种大背景下,我们需要少一些激动,多用理性来思考一些事情。历史虚无主义由来已久,对社会构成的危害也很大,更需要我们运用历史唯物主义来辩证分析,从而找到克制它的方法。

  我个人觉得,这将会是一场真正的持久战,需要我们用更多的耐心和毅力去赢得。要想改变一个弥漫了30年的社会氛围,荡涤一种横流了30年的社会思潮,也非得再用30年时间的努力不可。自从有了互联网,有了微博,我有一个总结,就是要相信自己,要相信民间,调动人的良知。从这点上讲,战胜历史虚无主义,在民间层面上是完全可以期待的。虽然今天关于张灵甫的种种争议、昨天天关于方志敏的传说,遍布种种谣言,混淆视听,但是我们还可以发动民间的力量,团结一切的朋友,对这些谣言进行碎片化的打击。有碎片化的进攻,就有碎片化的打击,这将成为未来网络战争的一种非常常规的方式。

  随着体制外的这种环境越来越宽松,互联网的环境未来也会不得不宽松,不得不面临更加自由的竞争,但是有一个问题,党还是党,体制还是体制,体制内还要越来越严,习总从严治党从严管党是非常英明的,八项规定小到喝茶、抽烟,大到出访参会都有了明确的规定,有了标准,下面的官员才能够更好地执行。只有对体制内更严格要求,防微杜渐,才能够有效防止历史虚无主义在文化、思想上的渗透和侵袭。而在体制外,需要更多的爱国者,需要坚持30年,打赢这场战争,这也是互联网带给我们的考验。我记得,在5年前我们发出一篇帖子会被骂得狗血喷头,到现在我们已经拥有比那时更多的支持者--虽然仍然有骂声,但应该认识这是互联网世界的常态,从这点来看,事情正在向好的方面发展,因为未来是可以解决历史虚无主义这个问题的。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司马平邦
司马平邦
3
0
0
0
1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