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沸腾的群山》:新中国艰苦奋斗的壮丽画卷

作者:桃花舍主人 来源:察网 2019-10-10

 《沸腾的群山》:新中国艰苦奋斗伟大创业的壮丽画卷

   桃花舍主人

最主要的、贯穿全书的是围绕如何恢复和发展孤鹰岭矿,党内两种思想、两条道路的矛盾斗争:一方以唐黎岘、焦昆、先进工人苏福顺、林大柱和工程师张学政等为代表,坚持自力更生的方针,充分发动和依靠工人群众,努力挖掘潜力、创造条件,既快又好地恢复和扩大矿山的生产能力,以支援新中国的经济建设;另一方以生产副矿长邵仁展、总工程师严浩、公司基建处长邱振芳以及公司汪副经理为代表,把恢复生产建立在等待经济状况好转上,依赖进口外国设备甚至外国投资,迷信不符合实际的外国经验。

《沸腾的群山》:新中国艰苦奋斗的壮丽画卷

长篇小说《沸腾的群山》,李云德著,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共三部,第一部西元1965年12月第一版、1972年1月第二版,第二部西元1973年5月第一版,第三部西元1976年9月第一版。

这部小说描写东北辽南孤鹰岭铁矿从西元1948年解放到西元1952年三反五反运动期间的变化发展。

第一部主要内容是:西元1948年秋,解放军副营长焦昆奉命率部解放了孤鹰岭矿,老革命唐黎岘前来接收,面对矿山被日寇和国民党反动派破坏成废墟、矿工们生活艰困的严峻状况,他们组成坚强的党组织,充分发动和依靠工人群众,战胜国民党残余匪特的疯狂破坏,克服革命队伍内部保守思想和建设资金设备严重缺乏所造成的重重阻碍,仅用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完成了矿山初步修复,恢复了生产,有力地支援了解放战争和经济恢复。

第二部主要内容是:孤鹰岭矿在新中国成立带来的国家经济恢复热潮中开始了第二期修复工程,但在努力解决资金设备不足的困难的同时,还要面对美帝国主义侵朝战争和矿山内外潜藏匪特蠢蠢欲动所造成的新困难,对此,以党委书记兼矿长唐黎岘、副矿长焦昆为首的矿党委依靠和激发工人阶级的主人翁精神,坚决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道路,粉碎了矿山内外敌人的破坏阴谋,消除了矿山和上级公司内部某些领导的等待抗美援朝结束、依赖建设资金设备的错误思想的影响,胜利实现了修复计划,并完成了支援抗美援朝的任务,同时在斗争和建设中培养了大批革命新生力量。

第三部主要内容是:在抗美援朝和国内经济恢复取得节节胜利的形势下,孤鹰岭矿开始准备大规模扩建露天矿场,这时面对的斗争局面更加复杂激烈:资产阶级拉拢腐蚀干部工人,骗取甚至盗窃国家财产;暗藏的美蒋特务利用、操纵资本家和坏分子破坏矿山建设;矿山和上级公司某些领导滋生的贪图安逸享受和官僚主义作风产生不利影响;个别矿山领导和技术专家固有的崇洋依赖思想造成严重阻碍。以新任代理党委书记兼矿长焦昆为首的矿党委充分依靠工人阶级,坚决抵制错误思想和作风,因势利导开展三反五反运动,击败资产阶级的经济进攻和特务分子的破坏活动,成功完成了山头大爆破,为加快建设大规模露天矿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教育、培养了广大的干部、工人和群众。

整部小说就像一幅壮丽的历史画卷,画面聚焦于一座矿山,主要描绘共产党员和工人、群众在矿山上下英勇斗争、艰苦建设的英雄形象,而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抗美援朝和三反五反等构成了其宏阔的历史背景。这是新中国艰苦奋斗、伟大创业的历史缩影,是新中国七十年伟大发展道路的起始,是新中国七十年伟大创业史的开篇。

这部小说以各种矛盾斗争推动故事进展:与国民党武装残匪的斗争,与国民党潜藏特务的斗争,与工人和群众内部落后思想习惯的矛盾,与党内错误思想的矛盾,也包括与急缺的生产条件和严峻的生产环境的矛盾斗争,等等。

这些矛盾斗争时而先后展开,时而并行发生,时而相互交织,错综复杂,变化发展。这其中,最主要的、贯穿全书的是围绕如何恢复和发展孤鹰岭矿,党内两种思想、两条道路的矛盾斗争:一方以唐黎岘、焦昆、先进工人苏福顺、林大柱和工程师张学政等为代表,坚持自力更生的方针,充分发动和依靠工人群众,努力挖掘潜力、创造条件,既快又好地恢复和扩大矿山的生产能力,以支援新中国的经济建设;另一方以生产副矿长邵仁展、总工程师严浩、公司基建处长邱振芳以及公司汪副经理为代表,把恢复生产建立在等待经济状况好转上,依赖进口外国设备甚至外国投资,迷信不符合实际的外国经验。这孤鹰岭矿恢复建设中两种思想的矛盾斗争,实际上是当时乃至以后新中国建设过程中贯穿始终的矛盾斗争的具体生动的表现。

中共八大通过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就是对这种矛盾斗争的回应和总结。总路线在具体的贯彻执行过程中难免有偏差之处,但历史已经证明,它是新中国建立较完备的工业体系、提高农业生产水平和发展科学技术的正确的指导方针,在它指导下的三十年伟大创业为我们现在所见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社会等方面的成就奠定了雄厚的基础。小说以文学手法展现历史进程,非常成功。

小说以具体、生动而又宏阔的笔法展现当时的社会各方面状况及其演进,描摹社会中各种人物的精神状态及其变化。小说篇章结构安排得当,三部的故事情节和矛盾斗争既有延续,又各有侧重,比如第一部主要写矿山的初步恢复和与国民党武装残匪的斗争,第二部主要写矿山的全面修复和与潜藏美蔣特务的斗争,第三部主要写为扩大矿山规模进行山头大爆破和与违法资本家及其背后特务的斗争,这样逐次递进,条理清晰,情节线繁多而不乱。小说情节的推进急缓有致,环环相扣,引人入胜。小说中略有人物对话政治性稍多的不足,但整体来看语言文字流畅生动,明晓而又优美。

小说塑造的主要人物各具品格,比如唐黎岘的沉着、老练、睿智,焦昆的干练、坚定、激昂,苏福顺的稳重、踏实,林大柱的忠厚、善思,古尚清的粗犷、勇武,邵仁展的轻信、寡断,邱振芳的褊狭、轻薄,等等,都贴合各自的身份、经历和思想,生动鲜明。

小说以不太多笔墨勾描了总工程师严浩的形象,颇有特色。严浩曾到外国学习工程技术,回国后在国民党政府经济管理部门工作,日本投降后作为国民党接收人员到东北,被委任为孤鹰岭矿的副矿长,东北解放后作为专业技术人才留用。他不关心政治,只一心想“在工业建设上干出一番事业,可是十几年来只是纸上谈兵,没做过像样的开发工作”,在孤鹰岭矿“呆了一年,什么事也没做成”。他性情孤僻高傲,自视甚高,轻视共产党干部和工人。他有严重的崇洋思想,做计划时照搬外国书本教条,依赖外国设备和投资,不深入现场调查,不吸取老工人的实际经验,不考虑新中国的紧迫需要,不相信工人阶级的创造力。他恐惧帝国主义,对进行抗美援朝忧心忡忡,害怕影响到自己的前途。同时,他有基本的民族情感,对国家长期遭受帝国主义侵略和掠夺愤愤不平,为志愿军抗美援朝的胜利而欣喜感佩。他为人耿直,虽与焦昆的工作方法和思想作风格格不入,但坚决拒绝参与对他背后诬告活动。这个复杂的人物是当时许多知识分子的形象代表,正如小说里写到的,他们从国民党统治时期习染的软弱、退让、崇洋依赖头脑将在新中国对内对外的政治、军事胜利和自力更生建设发展的成功中受到教育和改造,他们的书本知识将在新中国伟大创业实践中得到应用、修正和提高。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19
1
0
1
1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