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维民:诠释总理的“外交风云”

作者:宋燕影视 来源:宋燕影视 2020-07-22

孙维民:诠释总理的“外交风云”

宋燕影视

孙维民:诠释总理的“外交风云”

孙老师你演的总理,太传神了,远远超过了几位扮演总理的演员,中国银幕第一总理饰演者实至名归!

孙维民:诠释总理的“外交风云”

孙老师,最近在看《外交风云》,您把周总理演活了,儒雅、睿智、鞠躬尽瘁,真是太棒了!

孙维民:诠释总理的“外交风云”

孙老师你已经多次成功塑造了周总理的艺术形象!真实、自然、朴实、再现了周总理伟大光辉的峥嵘岁月!随着电视剧《外交风云》的热播,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孙维民的手机里装满了这一篇篇高度评价和热情赞扬的短信。

孙维民:诠释总理的“外交风云”

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孙维民成功地塑造了周总理的艺术形象,目前,他是中国银屏上唯一一位从青年、中年,到老年的反映各个不同时期,最全面、全方位地再现周总理伟大一生战斗经历的真正表演艺术家。他将岁月的沧桑、对新中国革命的忧虑、久病后的倦容、弥留之际的不舍融为一体,真实地为我们塑造了总理的光荣岁月,让全国亿万人民对周总理有了更加深刻的崇敬和爱戴。实践证实了孙维民具备扎实的表演功底和驾驭角色的艺术功力。

孙维民:诠释总理的“外交风云”

孙维民说:“在一次次的角色扮演中,重要的是演什么像什么,而不是像什么演什么,作为演员,就必须具备这种独创性和技巧。”他总是不断地体验生活,观察生活,在生活中汲取营养。正如自己在饰演周恩来总理时,他会提前阅读相关书籍文献,从细处着眼,不仅模仿他的声音和形象,更重要的是,体会他为人处世的方式方法以及作为领袖人物的风范。大家对他所饰演角色的评价,最多的便是“眼神很像”,从众多名人到周恩来,一个人的外形可以刻画,但一个人内心所传达的情感却要通过眼神来表现。这一点,孙维民做到了,无论是坚毅、温柔,还是慈祥、彷徨,大家都从他的眼神中读到了。孙维民对自己所演的角色也是评价不一,但无论是什么角色,他都做到了尽心,把自己的一切充分融入角色当中。

孙维民:诠释总理的“外交风云”

他具有不断改进的精神,随着他对角色理解的深入,他能够更容易地站在领袖的角度去审视自己的言行,说话谨慎、办事谦让、平易近人,深得大家的心。演了这么多的名人,也结识了不少名人,无论是谁,提到他时,可都是夸赞,说他谦让、内敛。与“毛主席”一起拍戏时,他总是让着毛主席,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因为周总理总是让着毛主席”,所以在表演时,他也总是先考虑“毛主席”。

 

孙维民:诠释总理的“外交风云”

拍戏、参观、旅游,从南到北,几乎都有孙维民的足迹,“我可是把祖国的山山水水走了个遍,大峡谷、大寨、小县城和村庄,很多地方都去过”。他告诉记者:“近几年来祖国的变化特别快,而且重视文化发展,文化魅力源远流长。”到过许多地方,经历了不少事情,但他总是说“看到乡里乡亲就觉得很亲”。也许是因为他们的朴实,也许是因为他们的坚强,也许是因为他们对领袖执著的爱……在与众多演员的合作中,大家培养了深厚的友情,特别是和毛泽东扮演者唐国强,戏中,他俩经常合作搭档;生活中,也是相互关怀,造就了令人称颂的革命友情。身为大连话剧团的国家一级演员孙维民,先后70几次扮演周总理了。之所以用约数,是由于孙维民自己也记不大清楚到底是第多少次了。在与记者相识这么多年里,他的言谈举止,都与总理一模一样,一个人长时间地做一件事,确实会受这件事的感染和陶冶,所以每一次演周恩来,对他来说都是一次净化。

孙维民:诠释总理的“外交风云”

而多年来与唐国强、王伍福、卢奇等扮演领袖的特型演员合作,大家已经形成了“战斗的友谊”,配合已到了出神入化的默契程度。一次次的角色扮演中,重要的是演什么像什么,而不是像什么演什么。作为演员,我离周恩来的生活很远,所以我必须想尽一切办法接近人物的内心和灵魂,用体验和理解不断地缩小这种差距。我一直在告诫自己,每一次饰演周恩来,对于自己来说都是第一次。虽然饰演周恩来的次数很多,但在拍摄每一部新作品之前,我都要认真做准备。首先要模仿周总理的说话方式、穿着风格、走路姿势,做到分毫必究,这是扮演一位伟人必须要做到的“形似”。然而,饰演伟人,不仅要做到"像",更要做到形神兼备,要让人物活在观众的心中,让观众认为你就是他们心目中有血有肉的周总理。化妆制造的“像”与形体模仿和语言模仿的“像”只是初级阶段,要达到“神似”的高度,就必须真正走进周总理的内心,去触摸他伟大的情怀。我的方法是,大量阅读有关他的书籍、多次接触他身边的人,从而深刻地理解和体味他的人生观、他的性格、他的喜怒哀乐,这是我从“形似”走向“神似”的必经之路。

孙维民:诠释总理的“外交风云”

在《外交风云》中,我们几位主演特别重视凸显剧中的人物关系。其实,演戏就是在演人物关系,而不是单单演自己。在拍摄之外的生活中,我、唐国强、王伍福、卢奇等几个主要演员的关系,跟在剧中的关系没什么两样——我们会把唐国强当成团队的领导核心、把卢奇看作小弟弟,这是因为我们在镜头之外刻意培养着一种生活习惯,上了镜头就会自然而然地体现出这种人物关系,流露出亲兄弟般真挚的革命感情。而我跟其他部下的关系,则要体现出一种爱护和关心的感觉,于是我们这些演员在戏外也保持着这种状态。

孙维民:诠释总理的“外交风云”

《外交风云》拍摄中有个口号叫“演总理、学总理,用真情、用激情,全身心地进入创作”,我们拍摄这部电视剧的过程,就是全剧组成员感受周总理人格魅力和高尚情操的过程。对于我个人而言,每一次饰演周总理,都是一次学习和进步的机会,我收获了很多人生启迪,净化了灵魂,陶冶了情操,道德和人格在潜移默化中得到了又一次提升,这就是:走进角色心灵世界的表演艺术家孙维民的艺术世界。

孙维民:诠释总理的“外交风云”

孙维民:诠释总理的“外交风云”

孙维民:诠释总理的“外交风云”

中国著名表演艺术家

孙维民简介

中国著名表演艺术家孙维民,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现为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会员、中国戏剧家、电影家、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大连市话剧团国家一级演员、大连文化局电视剧摄制中心副主任、制片人,大连市政协常委。

曾主演二十余部话剧并多次获奖。扮演过周恩来、鲁迅、孙中山、张学良、张治中、廖仲凱、彭雪枫、左权等历史名人。

曾在电影《爱在廊桥》中饰演阿旺,在《肖红》中饰演鲁迅,在《血战湘江》中饰演林裁缝。

曾在电视剧《彭雪枫》中饰彭雪枫,在《鲁迅与许广平中》饰鲁迅,在《抗日各将左权》中饰左权。

曾在电影《大转折》《一号目标》《周恩来的四个昼夜》,电视剧《周恩来在大连》《东方》《五星红旗迎风飘扬1、2》《海棠依旧》《外交风云》等五十余部影视剧中饰演周恩来。

曾荣获影视奖:辽宁省第八届电视剧评选“最佳男主角奖”。

荣获第九届东北三省金虎奖“最佳男主角奖”。

荣获2011年度南方盛典“重大革命历史题材演绎奖”。

荣获大连市政府最高文化艺术奖“金苹果奖”(获得国内国际大奖者方可获此殊荣)。

近两年曾获:

第十三届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金风凰奖。

荣获第十一届中美电影节“最佳特型演员奖”。

荣获第十五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男演员”(提名奖)。

荣获第二十九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主角”(提名奖)。

荣获第九届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荣誉称号。

荣获第三十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主角”(提名奖)。

荣获第十二届中美电影节“中国最佳电视剧男主角奖。”

荣获第二十九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优秀男演员奖

荣获第三十一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配角”(提名奖)。

荣获第二十九届全军电视剧金星奖最佳男主角奖”。

荣获第十五届俄罗斯奥泽洛夫国际军事电影节“最佳男配角奖

荣获第十三届中美电影节“年度最具突破表演男演员奖

荣获第三十一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优秀男演员”(提名奖)。

荣获二十九届中国电视剧金鹰奖“观众喜爱的男演员”(提名奖)。

荣获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委员会第十二届《十佳电视演员》称号。

荣获第十届北京民族电影展、金杉叶“最佳男演员奖”,等国际国内多项大奖。

荣获人民日报指导的《时代旋律家国情怀》首届融屏传播年度优选颁奖活动中,被授予“影响力演员”称号。

孙维民:诠释总理的“外交风云”

孙维民:诠释总理的“外交风云”

孙维民:诠释总理的“外交风云”

孙维民:诠释总理的“外交风云”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2
4
0
0
3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