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南山底抗日地道遗址

作者:佚名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9-04-26

冀南山底抗日地道遗址

冀南山底抗日地道遗址

冀南山底抗日地道遗址景区位于峰峰矿区义井镇西南约十公里处,该村依山而建,西高东低,一面靠山,三面环沟,位置特殊,故名山底村。据磁州史志记载,山底村始建于五代时的后周,是一个具有千年历史的古村落。

山底村历来就有抗击外来侵略者的优良传统。北宋末年,金兵南侵,在抗金名将宗泽的号召下,组织义民在山底村开挖抗金洞近百处,抵御金兵入侵。山底的地下土质好,粘性高。历经上千年时间的抗金洞,大部分依然保存完好,无坍塌痕迹。山底村历史悠久,这个看似普通不过的小村庄更是经历了战火纷飞、艰难困苦的抗战岁月。山底村在抗战时期军事战略位置重要,它的东边是日伪占领区,西边是太行山革命根据地,是敌战双方争夺的中间地带。日伪顽军把以山底为中心的这一带村庄,看成了“肉中钉”、“眼中刺”,多次进行“围剿”,烧杀掠夺制造多起惨案。1940年一天,八路军129师独立营一连在执行任务时进驻到山底村,由于汉奸告密,日伪军在一天早晨偷偷将村子包围。狡猾的敌人有备而来,早已切断了我军的退路,此时此刻,全连覆灭的可能性随时都可发生!战斗异常激烈,敌人在我们的打击下不断有人倒下,我方也有几名战士已经负伤,这时的子弹和手榴弹已全部打光,情况对我们非常不利!连长命令全部上刺刀!战士们全部端着枪冲出阵地和敌人拼上了刺刀!顿时,整个战场血流成河!终因寡不敌众,19名八路军战士血洒疆场!那一天,天哭了;那一天,地哭了;那一天,山底村的男女老幼都哭了!为了纪念这些战士村民把这19名战士埋在了村西。这一血的教训至今铭刻在村民的心中。小小的山底村也可谓是青山埋忠骨,史册载功勋!为了躲避敌人的突然袭击以便更好的保存自己,消灭敌人,1942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英勇的山底人民组织了武委会等抗日组织,在原有旧地道的基础上,开挖新地道。利用地道战、地雷战多次重创日伪军,保护了自己,狠狠的打击了这一带敌人的嚣张气焰,留下了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涌现出了一枪穿二敌的杀敌模范刘玉尚、荣获晋冀鲁豫边区政府颁发的“一等杀敌英雄”功勋章的武委会主任刘玉珍、抗日英雄蔺恩科等。1938年到1946年,由太行军区授予山底村为“抗日模范村”“支前模范村”“灭蝗模范村”的荣誉称号。

冀南山底抗日地道遗址

过去山底村周边都是丘陵,居住在这里的人们面朝黄土背朝天,土地贫瘠,交通很不方便。主要经济收入靠种地、挖小煤窑、开办石料厂等吃资源为主。村庄街道高低不平,脏、乱、差,污水随街漫流,垃圾随处可见。长期的贫穷状况,造成了这里的一些群众思想观念落后,眼界不开阔,村民意见大,干部威信差,经济不发展,村貌没变化。针对这些情况,山底村党支部书记与山底村双委积极开拓市场寻求合作伙伴。

一次偶然机会,结识邯郸市峰峰建筑工程公司经理马勇。马经理社会责任感很强,工作实干,思路清晰,他35岁至今担任邯郸市峰峰建筑工程总经理、总支书记。工作中,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做事认真负责。他始终坚持学习,提高自身见识和专业技能。从事建筑系行业30余年,对建筑系工作有丰富的经验和现场处理能力。马总平时能吃苦耐劳,能打硬仗。全年不休息,特别是在节假日岗位紧缺的情况下,始终坚守工作岗位值班,让员工们能放松休息。春节期间,当大家都在和家人团聚的时候,楼道里只有他一个人的身影。因为他一直坚守着一个信念“没有国哪儿有家,没有事业的稳健,哪儿有小家庭的安稳。”马总拥有丰富的企业管理经验,已实现了“一业为主,多种产业并存”的经营模式,从企业转型发展的方针政策出发,他利用内外资源、招商引资,使公司新增固定资产累计近千万元,形成了新的经济增长点,为公司的今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通过认真调查研究,充分利用山底村现保存的地道遗址,决定依托红色资源做旅游,带领全村人致富,摘掉贫困村的帽子。

2007年由邯郸市峰峰建筑工程公司与山底村合作成立了邯郸市峰峰矿区立业文化产业旅游有限公司。山底村提供地道、房屋、土地等资源,由建筑公司投资,最大程度的维持山底地道的原状,在此基础上修缮、加固。在对地道进行全面修缮和加固的基础上,对地道内杂物进行了清理,对村内街道进行了整修,复原地面上炮楼一座,修缮加固地道1626米;新建400平方米爱国主义教育展厅,收集历史文献资料260余幅,修建紫藤长廊35米,建设了大型石雕壁画;修建仿古门楼和2000平方米停车场;新建530米绿化带、栽种各类观赏树木并修建了4000平方米文化墙。几年来,经过多方筹资,捐款捐物,爱国主义教育展厅陈列收藏500余件珍贵的革命文物、实物和红色藏品,大大丰富景区展馆内容。村内街道始终保持着环境干净整洁,使脏乱差变成了洁净美。

十年磨一剑,截止2017年,作为双方合作伙伴成立的邯郸市峰峰矿区励业文化旅游产业有限公司十年不分红,十年不拿一分钱,把资金用在投资、建设发展上。理清发展思路,转变群众观念,完善山底景区业态,全心全意为山底百姓着想,使该村迅速改变了贫穷落后的面貌,发展势头喜人。

冀南山底抗日地道遗址

2017年借邯郸市峰峰旅发大会之契机,山底地道景区提升建设,山底村也成为了美丽乡村打造的精品旅游村。从4月中旬至9月底由区政府领导、义井镇、住建局、建筑公司、中城建、卓创规划设计院等部门,历经200余天打造山底村。前后共做了三件事:第一件事线路改造。对全村1万1千米的污水管线进行改造。为了按时完工,我们发动了一场人民战争,主街道的污水管道改造,由专业的施工队伍进行;小街道,小胡同组织相关村民自行进行施工,适当给于报酬,这样解决了干快干慢干好干坏的矛盾,极大的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按时完成了改造任务,同时对电力、通讯、广电、联通、电信等线路进行了入地改造。第二件事拆迁。对景区规划范围内的18处违建、5处养殖场、380座坟头进行拆迁;按要求土地流转近千亩。第三件事景区的建设提升。按照景区的总体规划要求新建了标志墙、牌坊、军事拓展基地、8000平方米的生态停车场红色广场、中国抗战地道体验馆、窑神庙等项目;景区主街道墙面、地面全部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改造;核心景区爱国主义展厅、院内地面、墙面等全部进行了提升。整个山底村及主街道的墙面参考的是电影地道战中民居的主要材质,也是还原了当年的村貌,我们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再现了当年的黄泥墙、石板路。就这样按期保质保量完成了旅发大会,赋予的全部任务。圆满完成了旅发大会的接待任务,受到了上级领导及社会各界的好评,被评为优胜单位及十大风景名胜区之一。以上项目先后动用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核心景区整体环境(纪念馆、地道遗址内)进一步提升;目前全国唯一一处中国抗战地道体验馆(在此游客可以体验各种各样的地道出入口,节省体力感受钻地道的乐趣)大力发展红色主题游,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时,充分利用太行山的自然资源开发农家风情游,做好山村旅游文章,创建集德育、生态、休闲、健身、科教为一体的综合旅游景区。在此过程中,原先村民们不理解、不支持,为了不耽误工程进度,我们从白天到晚上每家每户做工作。有付出就有收获,汗水不会白流,真诚、真心换来的是群众的理解、信任和满意。从刚开始景区动员村民做业态到后来村民主动参与;从一开始的质疑到后来的信任。我们的工作赢得了百姓的认可,我们的工作给群众带来了更多的收获。现在老百姓们很开心、很高兴,有的自己做起了农家乐,有的做起了民宿、有的种植果蔬采摘园、有的种植核桃园,打造绿色基地。秋天到了,正是旅游高峰期,核桃卖的非常火,另外山底人自己做豆皮、红薯、粉条、开起了小吃坊,周边十里八乡的都赶来品尝。山底村的老百姓热情好客,收入增加了,大家纷纷夸上面政策好,做山底村人很幸福。

冀南山底抗日地道遗址

经过不断的努力,冀南山底抗日地道遗址先后获得省、市、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河北省省级风景名胜区和河北省少先队实践教育基地,成为革命传统教育的红色教育基地,也是旅游者的游览胜地。人民网、新华网、网易、光明网、人民日报、新华日报、政协报、河北日报、邯郸日报、邯郸晚报,中央网信办、中央党史办会同河北、内蒙等多家新闻媒体,央视及河北卫视、邯郸电视台、邢台电视台、安阳电视台、鸡泽电视台民生频道、峰峰矿区电视台等走进山底抗日地道遗址,对景区建设进行了全方面宣传报道,并成为中央电视台大型纪实纪录电影《根据地》的拍摄基地之一。

现在山底景区环境优美了,城乡差距越来越小了,村风、民风、村容、村貌变了,整个山底村脏乱差已经治理了,村民们素质已经提高。晚上山底村民们在红色广场跳跳广场舞,走在景观道路上散散步,健健身,别提有多开心了。

目前山底抗日地道遗址是全国保存最完好、规模最大、里程最长、原汁原味的抗战地道遗址。地道遗址主巷是:1626米,复巷304米,支巷13666米,另外还有辐射邻村王看村、宿凤村等地的地道。地道遗址内由于地形原因高低不一,最高的地方高度有一米七左右,最低的地方只有一米二左右,宽度1米左右。地道埋深五米至七米之间,地道遗址内常年温度在二十二度,冬暖夏凉,不会因为四季气候的变化影响游客参观。地道内现保存完好的有抗金地道、河床地道、钟乳石地道、迂回地道、陷阱、枪眼、防毒门、各种开关盖等作战方式;既能防水、防毒、防火,又能防破坏、防封锁。地面上村民家中的锅台、树洞、水井、碾盘底,都有伪装的地道和射击孔。为了让游客既能体验钻地道的乐趣,又能保证充足的体力,景区内建有目前全国唯一一处抗战地道体验馆,体验馆将村内散落各家各户的地道出入口浓缩在一座四合院内,看似普通,然里面设有各种各样的地道出入口并且与核心景区地道遗址是相通相连的:有驴槽式地道口、锅台式地道口、衣箱式地道口、土炕式地道口、踏板式地道口、立柜式地道口、水井式地道口、碾盘式地道口、草垛式地道口九种不同的地道出入口。经考证:由于该村良好的土质,粘性好、可塑性强,历经上千年,依然保存完好,该地道再现了抗战时期革命先辈的智慧和伟大创举。

让我用一句话概括,那就是山底地道不看很遗憾、看了很震撼。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3
1
0
0
0
0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