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代“人民卫士”的峥嵘岁月

作者:王双喜 王 敏 来源:北京日报 2020-02-23

第一代“人民卫士”的峥嵘岁月

王双喜   

第一代“人民卫士”的峥嵘岁月

作者兄妹和父亲

没有经历战火的硝烟,北平赢得和平解放。本文两位作者的父亲王树瀚是新中国第一代公安干警,他们用亲身见闻和详尽史料回忆了北平和平解放后到共和国成立初期,第一代“人民卫士”为建立和巩固新生的人民政权而进行的不懈斗争。

爸爸原来是地下党员

当时,北平外城东部,北靠明城墙南到天坛外南城墙,东起城墙西至崇外大街至天坛墙根的辖区称为“外三区”,这里集聚了很多劳动人民,多以做特种工艺或手工生活用品、小商贩、拉人力车为生,是当时北平比较贫穷落后的地区之一。1949年2月3日,北平和平解放,解放军入城。中共北平市委组织的一支有100多名干部的队伍进入外三区。

一天,爸爸神采奕奕地迈进家门,身着崭新的衣装,还佩戴着“北平市军事管制委员会”的胸章。妈妈愕然,我们兄妹也惊呆了。妈妈伸出拇指和食指,打出八字的手势,猜测着:“你是……”话没说完,爸爸脸上露出了笑容。患难与共十几年,他从没向妈妈透露过真实身份。直到这一天我们才知道爸爸原来是中共地下党员。爸爸说,他1946年就秘密加入了中共地下党组织,一直接受和执行着组织交派的工作,迎接北平解放。听爸爸讲他的故事,我们既惊讶又钦佩。

第一代“人民卫士”诞生了

2月5日,军管会进入国民党警察局外三分局宣布接管命令。2月6日,区工委、区公所开始办公,第一代“人民卫士”诞生。人民警察担负起这座城市的治安保卫工作。爸爸被任命为北平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外三区第三工作组组员,成为了人民公安的一员。

根据地下党组织此前掌握的情况,爸爸和战友们迅速投入到建立新政权的战斗中。召开全体旧警员大会,宣讲解放战争形势,宣传对旧警人员政策和纪律要求,接管旧局所的枪支弹药,清点文件,档案、资财等一一登记造册,查封国民党党、政、军、特机关……经过紧张、有序的工作,2月13日,北平市人民政府公安局外三分局在崇文门外手帕胡同7号公开挂牌。外三分局调查散兵游勇及非法枪支,查封国民党区党部,查封国民党军两个军用仓库,接管国民党外三分局所属5个分驻所、20个派出所、6个城门缺口检查所警官警员400多人。

1949年3月上旬,北平市公安局局长谭政文签署了《北平市公安局关于特务分子实行登记的布告》。北平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发布了限令特务分子悔过登记的布告,颁布了特务人员悔过登记实施办法。3个月内全市就有3500多名特务进行了登记,缴获电台410部、枪支1500多支,收缴各种证件两万余件。连同此前秘密自首的,共4000多名特务登记。从布告发布到次年6月,外三分局破获特务案件30起,登记特务分子200余名、逮捕特务分子40多名。

1949年3月下旬,平津前线司令部、北平市纠察总队和北平市公安局组成了“北平市治安委员会”。治安委员会成立后发布了《关于治安运动的指示》,要求集中力量肃清包括武装特务在内的流散国民党军队官兵,收缴散存的武器弹药,处理散兵游勇。

根据市委部署,外三分局在20天中收容1500多名散兵游勇,并收缴枪支30支、子弹5000余发。市公安局除协助流散军人处理委员会工作外,直接清查、收容的流散军人就有1万多名,收缴长短枪支4700多支、子弹42.5万发、手榴弹9500多枚、地雷140余箱、炸药91箱。人民卫士日夜奋战取得巨大战果。

爸爸当上了派出所所长

6月,根据《关于改革区街政权组织及公安局派出所的决定》,外三区撤销街政府,基层民政工作和居民工作由派出所负责,爸爸任职第七段派出所所长。

第七段派出所在原外城东南的东花市斜街东北侧卧佛寺前。当时,这一带是北平最荒凉、偏僻、贫穷的地方,多是粪场、坟地、臭水沟,遍地秽水粪便,臭气熏天,环境极差。而且治安秩序混乱,百姓受欺压,抢匪猖獗,杀人案件时有发生。

当时,外三分局警官、警员400多人,从解放区调来的干部仅有6人,多数是改造的旧警察。爸爸所在的派出所只有十几个人,他面临的内外工作十分繁重,特别是留用旧警察的教育改造迫在眉睫。

所里的旧警员有的敲诈勒索、贪污受贿、吃喝嫖赌、打骂百姓,品行恶劣旧习不改;有的消极怠工,甚至有暗藏的特务分子。旧警员的整顿刻不容缓,需要区别情况作出资遣、开除、法办的处理。该集训的组织学习,进行政治教育,改造旧思想,摒弃旧作风,开展新工作。同时在工人、学生中招收新民警,培养革命青年,输入新鲜血液,扩大人民警察的队伍。

4月25日,北平市电车公司南厂遭敌特纵火破坏。电车公司南厂位于崇文门外法华寺街路北,归外三分局管辖。大火吞没了机车、拖车59辆,厂房104间,损失折合当时币值两亿多元。周恩来总理亲临现场说:“进了城,公开的敌人被消灭了,暗藏的敌人仍然存在。”经过勘察侦破,案犯很快被逮捕。

七段派出所辖区地处偏僻、人口分散,很容易成为特务潜伏地。爸爸每天早晨都要详尽布置工作,接着和警员们走街串巷进门入户,深入群众开展反特宣传,加强巡逻保卫,晚上汇总情况,向分局汇报。夜晚爸爸躺下后,手枪也总掖在枕下。我真怕有意外,爸爸总说:“你睡吧,有我呢。”

这期间,一仗接着一仗:取缔金银贩子、废除国民党户口管理的三簿制、建立派出所直接掌握的一簿制、实施轮班户口专管勤务制度、整顿辖区摊贩、查对全部户口,组织警员在附近铁路沿线、街道路口增加岗哨、巡逻,随时准备应对紧急事件……

9月上旬,七段派出所辖区连续发生两起粪场主殴打工人事件。派出所、分局、区工会根据区委指示,责令粪场主向受伤工人赔礼道歉,发放欠薪,保证不再发生类似事件。人民政府为民做主,伸张正义,百姓纷纷挑起大拇指。

短短的8个月,人民卫士日夜奋战,废寝忘食,建立和维护着社会新秩序,迎接新中国的诞生。

打击一贯道

新中国成立初期,肃清潜伏特务、严厉打击抢匪、开展反霸斗争、封闭妓院、取缔一贯道、打击囤积抬价粮商……战斗任务仍然艰巨繁重。

爸爸带领警员走家串户组织群众,三五户建一个治安小组,防特防匪防盗,小组随时反映可疑情况,协助派出所破案。派出所还组织有条件的门户安电铃,直通派出所。条件差的门户就土法上马,用胶皮簧、弹簧、竹弓做拉铃,遇有抢匪,拉出声响,通知周围住户。派出所管界小,铃声传到派出所,就立即出警。

那时,社会上有一贯道组织,宣传封建迷信,网罗道徒、欺骗道众、榨取钱财、骗奸妇女,制造谣言攻击新政权、蛊惑群众对抗人民政府。外三分局根据摸底情况,起获大批佛龛、佛像、组织网路图等,先后有点传师、坛主、三才人员490多人主动自首,14000多名一般道徒声明退道,并上交大批供具、道产,5000多名道众追回被骗财物。1950年3月8日,爸爸所在派出所协同分局,在卧佛寺八条4号等地捕获抢匪团伙,起获手枪、子弹。

12月18日,全市统一行动,铲除一贯道。除两名事先潜逃外,全市130余名道首全部被擒获,当场搜出国民党特务证件、潜伏活动计划书、各种谣言底稿、枪支和大量金银钱财。整个行动逮捕反动道首380多人,击毙道首42名,登记点传师720人、坛主4700多人,声明退道者178000多人,关闭大小坛1200多个。

从1949年6月到1952年9月,爸爸转战了卧佛寺、白桥、玉清观、夕照寺、缨子胡同、手帕胡同6个派出所。爸爸曾说,当时真有想不完的事,干不完的工作,使不完的劲儿,内心里更深深知道还要迎接更多的战斗,为了保卫和巩固新政权,为了给人民创造新生活,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5
2
0
1
1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