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所未有两巨变中的耀眼明星——纪念魏巍诞辰100周年

作者:李甲才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20-03-03

前所未有两巨变中的耀眼明星

——纪念魏巍诞辰100周年

李甲才

  上世纪“国际共运”由兴起到跌入低谷,“万花纷谢一时稀”。社会主义大国发生了两次前所未有的巨变,一次是社会主义从无到有的建立,开创了名副其实的历史新纪元。一次是从有到无的丧失,史无前例。16世纪中期及以后,从封建社会演变到资本主义,剥削制度由资产阶级占主导地位,替代地主阶级,英国法国经历了百年复辟反复辟的博斗,才大致稳定。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是否定、扬弃旧社会的一切,出现反复、挫折也是社会波浪式渐进性前进的反映。

  我国从清末到1949年,各种政治主张轮番上阵施政,均未能实现救国救民的夙愿而终。“十月革命”送来了马列主义,毛主席领导党和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洗雪了百年耻辱。进行27年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旧貌变新颜。

  在革命与反革命、前进与倒退、反复辟与复辟的矛盾与斗争中,魏巍始终站在了历史的前列,成为把社会主义信念、共产主义信仰忠诚坚守到人生终点的耀眼明星。转眼百年诞辰,缅怀他在“两个巨变中”永载史册、无私无畏的革命情操、气节,油然而生无限的敬意。他晚年是继续革命的丰碑、鼓舞我们前进的带路人,不屈不挠的竭诚奋斗风格是我们的楷模,著作阐述的思想精神是稀缺的政治资源。

前所未有两巨变中的耀眼明星——纪念魏巍诞辰100周年

  在中国先进与落后的殊死博斗年代,魏老青年时期义无反顾的投身革命阵营,入党参军,成为决定民族存亡的抗日战争,战胜国民党反动派的解放战争的光荣一员。新中国成立抗美援朝,不怕苦不怕死深入前线,满怀深情的写下了脍炙人口的《谁是最可爱的人》华章,成为新中国英雄主义、爱国主义的教材。

  中外有文字的历史5、6千年,还是“形而上学”居理论思维、思想文化的主流地位,对“革命是历史前进的火车头”,推动社会飞跃式发展的社会科学支持、认同,与自然科学极不相称。500年前著述“乌托邦”阐释空想社会主义的莫尔被分尸悬挂示众,点燃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的克伦威尔,死后被复辟势力从墓中挖出一样惩罚,法国资产阶级革命先驱罗伯斯庇尔上断头台,不同形式的私有化社会尚且如此。

  无数空想社会主义者求索,直到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科学社会主义,全世界姓私社会竭力反对。建立社会主义制度的列斯毛,推动人类社会反发展前进无与伦比。社会主义被葬送了,内外代表少数人利益的统治集团仇恨、敌视、诽谤至今不辍。魏老逆流而上、可歌可泣,成为红色大潮的领军人物。

  魏巍1920年3月6日出生,2008年8月24日逝世,享年88岁。1937年参加八路军,1938年入党,并进入抗日军政大学学习。解放战争中任晋察冀野战军第6师第16兵团政委。1950年调入解放军总政治部,3次奔赴朝鲜。后任北京军区文化部部长。

  一生以笔作抢,著作等身。1942年创作长诗《黎明的风景》表现抗日战争,获得晋察冀边区文艺界“鲁迅文艺奖”。1951年4月11日,《谁是最可爱的人》《人民日报》刊登响彻全国。1952年与白艾创作中篇小说《长空思风》;1956年与钱小惠写出电影小说《红色的风暴》;1978年完成抗美援朝题材的长篇小说《东方》,获1981年矛盾文学奖。

  社会主义最强音时趋之若鹜、赞歌如潮,表白热爱社会主义争先恐后,魏老是丛中笑的一员。当社会主义被上层一压声这错了、那不对诋毁时,水落石出,魏老如明星闪烁。最早旗帜鲜明、义正辞严、坚定不移地拥护毛主席的思想和革命路线,成了另外一些当权派的眼中钉。他熠熠生辉的人生,不只是讴歌了“最可爱的人”,还是在社败之时的年代砥柱中流、高擎中国真正社会主义大旗的榜样。

  难能可贵的是在社会主义有名无实的氛围中,秉笔不辍写出了《四行日记》《新语丝》《地球的红飘带》等浓墨重彩、大量的关心“共社”(注1)安危的政论檄文。“站在21世纪门槛上”具有强烈的战斗意义。办《中流》《真理的追求》等刊物,发送全国各地。倡议建立《解放区文学研究会》。心系人民疾苦,高音呐喊、揭露黑砖窑再现的“包身工”事件。特别是《对未来革命的一点思考》11条,宛如胸装百万雄兵,指挥千军万马重整河山,吹响了重建社会主义的号角,把纪念毛主席的红色活动推向了高潮。

  苏共搞修正主义35年“共社”寿终正寝,中国40多年不能到达如苏变俄的彼岸,魏老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卓越贡献。在祈盼重建社会主义蓬勃开展中逝世,必将鼓舞努力社会主义回归的革命者们奋勇向前。

  国际共运的历程曲折坎坷,有幸的是在苏中夺取政权的社会变革中,一批具有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高超智慧的革命者,占据了党和军队的关键位置,在原本认为不可能的国度里使社会主义合乎情理的成功了。而美、法、德、意等具有社会主义革命成功的条件,却因党内修正主义居于领导地位功亏一篑。夺取政权和“社革建”(注2)中大都这样,华夺权社始败。

  从大国“共社”败亡的教训中,社会主义时期的干部选任机制如何把那些真正坚持社会主义信念、坚守共产主义信仰者,提拔到决定党和国家命运的关键领导岗位上,是保证社会主义持续不败的决定性因素。和魏老同时代参加革命队伍,在能决定中国前途命运的职位权力方面却是那样的不同。

  社会主义处于绝对主流优势时,众口一词纷纷极力表示拥护社会主义,如何甄别、区分民主派、同路人演变成走资派至关重要,把拥护社会主义作掩饰的走资派以假乱真篡党夺权制止在萌芽状态,不使革命先烈流血牺牲、人民艰苦奋斗的社革建成果付诸东流。

  把中国革命的、前进的、爱国的个人的一点一滴作为量化为庞大的堆积,魏老在这个潺潺溪流汇集成的继续革命狂澜中,无疑坚持到了生命的终点。他经过前后两重天的考验,是过了社会主义革命关的真正共产党人。他虽然没有进入党内的决策层,却有着风吹浪打不动摇的共产主义信仰,保持共产党人罕见的习惯性道德品质的内核,融化在了共产党人昔日熄灭不了的丰功伟绩中,和无数颂念私字经的心安理得享受高高在上待遇的党内走资派领导不同。

  中国的社会主义绝不会长期消失,魏老杰出的共产主义战士的英魂和无数英烈融为一体、永垂不朽!

  注1,共社:共产党,社会主义。

  注2,社革建: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11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