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恩格斯诞辰200周年联合声明:恩格斯万岁!马列毛主义万岁!

作者:CCNUMPFC 来源:WorldCommunistParties 2020-11-29

纪念恩格斯诞辰200周年联合声明:恩格斯万岁!马列毛主义万岁!

华中师范大学国外马克思主义政党研究中心 孙宏明 编译

纪念恩格斯诞辰200周年联合声明:恩格斯万岁!马列毛主义万岁!

图片来自《毛主义道路》

  【编者按】2020年11月28是马克思主义的创始人之一,世界无产阶级的伟大导师和领袖—弗里德里希·恩格斯诞辰200周年纪念日,为此毛主义道路网于11月25日刊发了该联合声明。文中总结了恩格斯为人类文明的发展以及为无产阶级的革命斗争所做出的伟大功绩。原文内容如下:

  庆祝世界无产阶级的伟大导师弗里德里希·恩格斯(Frederick Engels)诞辰200周年!

  今年的11月28日是弗里德里希·恩格斯诞辰200周年纪念日。弗里德里希·恩格斯是世界无产阶级的伟大导师之一,他与马克思共同创立了无产阶级革命科学,今天这一科学被称为马列毛主义。

  在科学社会主义的伟大奠基人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启发和激励下,世界各国革命的无产者奋起斗争,并在斗争过程中丰富和发展了革命的科学: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是重要里程碑,揭开了世界无产阶级革命时代的帷幕;中国革命的胜利,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形成马列毛主义理论,这意味着不仅要用革命的方式推翻政权,而且也要实行无产阶级专政和社会主义革命来巩固政权。

  今天,在马列毛主义的理论武装下,各国的无产阶级革命者都在推进自己的政党建设,为新的共产国际团结而奋斗。这是世界无产阶级革命胜利的关键战略工具,领导着世界各地的无产阶级和人民打败帝国主义和反动分子,扫除一切形式的压迫和剥削,迈向共产主义。

  这就是为什么今天革命的无产阶级欢庆弗里德里希·恩格斯诞辰两百周年,并在全世界的工农群众中宣传他的事迹和著作。

  虽然,弗里德里希·恩格斯(Frederick Engels)出生于资产阶级家庭,但他一生却奉献给了工人阶级的解放事业。他同他朋友卡尔·马克思一起,赋予人类特别是工人以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使他们和无产阶级能够科学地认识历史的发展。历史唯物主义,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孕育了科学社会主义。科学社会主义批判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的“社会主义者”,批评只寻求改革而不是革命改良主义。恩格斯致力于阐明社会走向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规律以及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和被无产阶级革命打败的规律,他强调这是国际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

  作为理论家,恩格斯首先指出,无产阶级不仅是一个受苦受难的阶级,而且由于其在社会生产中的地位,它也是资本主义最重要的阶级,这一事实使得无产阶级不断地向前,迫使它为实现最终的解放——废除生产资料私有制而斗争。实现这一奋斗目标,需要一个旨在建立社会主义的政治行动。1845年他在《英国工人阶级状况》一书中第一次提出了这样的观点,这部作品不仅精辟地描述了无产阶级的苦难,而且描述了无产阶级的社会重要性和历史使命。

  恩格斯也是第一个在《德法年鉴》(Anales Franco-Alemanes)上发表上政治经济学批判研究文章的人。他在文中分析了资本主义经济制度的基本特征,认为这是私有制统治的必然结果。正是他鼓励卡尔·马克思去深入研究这个问题,才由此产生了巨著《资本论》,这部著作的第二、三卷也是由恩格斯帮助整理出版。

  1844年,马克思和恩格斯共同撰写了《神圣家族》这是一部争论性的著作,主要由马克思撰写。这是一部对社会矛盾的共同理解以及对鲍尔及其伙伴进行批判的著作。鲍尔及其伙伴否认有任何改变世界的实践活动,并将无产阶级描述为缺乏批判精神的没有历史意义的群众。

  同一时期由马克思和恩格斯共同撰写的著作《德意志意识形态》于1932年在他们去世多年后出版。虽然这本书的目的是为了清算哲学历史,但《德意志意识形态》一书对革命无产阶级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因为通过这场充满激情和活力的论战,他们揭露了德国反动哲学家和社会主义者的苦难,明确了科学共产主义的基本特征。从这部著作中可以看出,马克思、恩格斯在无产阶级的阶级斗争和领导他们的革命中,看到了共产主义政权的出现:“这场革命是必要的,不仅因为不可能以任何其他方式推翻统治阶级,而且因为被推翻的阶级只有通过革命才能清除一切腐朽,才能创造一个新社会”。

  1848年出版的《共产党宣言》是一部以恩格斯的著作《共产主义原理》为基础的作品。《宣言》是革命无产阶级的认识和方法的精辟阐述;也对历史唯物主义作了精辟的解释,阐明了无产阶级在全世界建立共产主义的规律以及无产阶级的革命纲领。这一内容使它区别于其他社会主义的派别和倾向。《宣言》鼓励世界无产者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一切形式的反动的斗争,该著作的理论至今仍然具有有效性。工人大会结束时的那句话仍然回荡在世界各地。今天,革命无产阶级准备再次乘风破浪,他们的战斗口号是:

  “共产党人不屑于隐瞒自己的观点和意图。他们公开宣布:他们的目的只有用暴力推翻全部现存的社会制度才能达到。让统治阶级在共产主义革命面前发抖吧。无产者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1878年恩格斯发表了著名的《欧根·杜林先生在科学中实行的变革》这部作品成为了对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以及社会主义学说的最好论证之一。《反杜林论》的其中一章是1880年出版的小册子《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这是一部很受欢迎的著作,解释了进步的社会发展将走向社会主义。

  恩格斯关于自然辩证法研究的著作于1925年首次出版恩格斯强调了唯物辩证法的规律如何在自然中得到体现,此外在此著作中有一些敏锐的思想也预见了后来一些自然科学的结论。《自然辩证法》和《劳动在从猿到人转变过程中的作用》是一部革命性文学著作它解释了一直延伸到现代资产阶级社会的人类发展与自然科学的关系,并得出了革命性的结论,即当人类受到经济危机和帝国主义资本主义贪婪和无政府状态的产物—新冠肺炎的冲击时,这一理论在今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更加有效:

  “只有一个在其中有计划地进行生产和分配的自觉的社会生产组织,才能在社会关系方面把人从其余的动物中提升出来,正像一般生产曾经在物种关系方面把人从其余的动物中提升出来一样,历史的演变使得建立这样一个组织变得日益不可或缺,同时也日益成为可能。”

  1884年出版的《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是另一部关于历史唯物主义的著作,它系统地解释了私有制的演变,强调私有制将被共产主义(一种新的更高级的社会组织形式)所取代,当私有财产和阶级被废除后,我们现在所认识到的国家和家庭也就消失了。对妇女歧视和压迫的科学解释是无产阶级妇女运动的最坚实基础:

  “母权制的被推翻,乃是女性的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失败。丈夫在家中也掌握了权柄,而妻子则被贬低,被奴役,变成丈夫淫欲的奴隶,变成单纯的生孩子的工具了。妇女的解放,只有在妇女可以大量地、社会规模地参加生产,而家务劳动只占他们极少的工夫的时候,才有可能。”

  恩格斯在《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1886)一文中,从辩证唯物主义的角度对德国哲学进行了批判性的论述,揭示了资产阶级的精神衰落,提高了无产阶级的理论和科学意识。

  他在军事研究方面的工作也是巨大的,这是他著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很少有著作能与恩格斯关于19世纪重大军事事件的文章相提并论,例如加里波第在西西里的战争、克里米亚战争、美国内战、1848年的大起义或1870年的普法战争。这些著作产生的不仅来自于他处理事实的严谨性,也来自于一位伟大的战争艺术思想家的卓越预测。今天,当革命无产阶级准备开展必要的人民战争,以打倒所有国家的敌人时,这些著作就是一个很有价值的强大武器库。

  除了恩格斯的重要科学著作和大量新闻工作外,他的书信也是非常宝贵的,特别是他与马克思同志的书信,无论是在革命科学的发展方面,还是在其他领域中,都可以看到科学社会主义奠基人的共同努力。

  作为无产阶级的政治领袖,恩格斯在很小的时候就参加了工人运动。由于恩格斯同马克思以及无产阶级组织和领导人有所接触,这使得他们能够与德国秘密组织,即后来被称为共产主义联盟联系起来,这一联盟又委托马恩制定他们所阐述的社会主义基本原则,这一任务在1848年发表的《共产党宣言》中得以实现。

  恩格斯积极参与了1848年至1850年这场震撼欧洲的革命浪潮。恩格斯不仅同他的朋友马克思一起用《新莱茵报》上的话鼓动德国人民起义,而且参加了人民的武装起义和内战,在争取自由的斗争中,恩格斯发挥了突出的作用,再加上他的军事著作,使得他在同志中赢得了“将军”的昵称。

  作为一名热情的革命斗士,恩格斯是无产阶级利益的坚定捍卫者,是错误社会主义者错误的猛烈批评者,是工人阶级最优秀的支持者的不知疲倦的导师,他始终与工人阶级保持着密切的友谊关系,多国人民都向恩格斯寻求指导和支持。

  恩格斯对工人阶级的忠诚使他成为公认的国际无产阶级领袖,他不仅在国际工人协会或第一国际的建立中发挥了突出作用,而且从1870年到1876年解散,他还是第一国际总理事会的成员。此外,恩格斯还巴黎工人大会后的第二国际的创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1889年的巴黎工人大会为各国无产阶级建立新的国际组织奠定了基础。

  恩格斯慷慨朴素,他为朋友和同志们提供了必要的住所,并且还一直在财政上支持他的朋友和同志,直到他工作的最后一刻。恩格斯有他自己的光芒,因此他是无产阶级的导师之一。

  恩格斯于1895年8月5日在英国逝世,在他的葬礼上有来自不同国家的工人运动的最杰出的领导人和来自世界各地的悼念信息。列宁在提到恩格斯时写道:

  “恩格斯是继他的朋友卡尔·马克思(1883年去世)之后,整个文明世界中最卓越的学者和现代无产阶级的导师...马克思和恩格斯在他们的科学著作中,最先说明了社会主义不是幻想家的臆造,而是现代社会生产力发展的最终目标和必然结果。至今一切社会的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是某些社会阶级统治的延续和某些社会阶级战胜其他社会阶级的历史。这将一直持续到阶级斗争和阶级统治的基础,即私有财产和无政府社会消失为止。无产阶级的利益要求破坏这些基础,因此有组织工人在阶级斗争过程中必须针对这些基础。”

  马克思主义的敌人们妄图把马克思和恩格斯区分开来,但他们的诬蔑和歪曲是徒劳无功的,反而,恩格斯在悼念卡尔·马克思时所说的话完全适用于他自己:

  “因为马克思首先是一个革命家。他毕生的真正使命,就是以这种或那种方式参加推翻资本主义社会及其所建立的国家设施的事业,参加现代无产阶级的解放事业,正是他第一次使现代无产阶级意识到自身的地位和需要,意识到自身解放的条件。斗争是他的生命要素。很少有人像他那样满腔热情、坚忍不拔和卓有成效地进行斗争。”

  荣誉和光荣应属于世界无产阶级的伟大导师—弗里德里希·恩格斯!

  马列毛主义万岁!

  帝国主义必将灭亡!

  未来一定是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

  无产阶级和被压迫人民,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中团结起来!

  现在,世界各地的共产主义者的国际团结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0
0
0
6
5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