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革命,宁肯剃光头舍孩子,这就是长征中的红女红军

作者:星火游 来源:星火游 2021-06-14

为了革命,宁肯剃光头舍孩子,这就是长征中的红女红军

星火游

  马克思曾断言:“每个了解历史的人也都知道,没有妇女的酵素就不可能有伟大的社会变革”。

  长征顺利结束依靠的不仅是男红军的英勇奋战,女红军同样用实际行动昭示了毛主席提出的“妇女能顶半边天”的深刻内涵。

  而且,女红军当时不仅经历着强敌环伺的战争环境考验,还要面临万分险恶的自然环境和女性特殊的身体机理所带来的束缚和不便。

  在长征路上,红军每前行一步都要付出惨痛的代价。周恩来夫人邓颖超在长征途中差点牺牲。

为了革命,宁肯剃光头舍孩子,这就是长征中的红女红军

  中央红军过草地的第一天,天降大雨,雷电交加,邓颖超骑的马受惊了,离开队伍,一下子掉进沼泽地。她从马上摔下来,双脚陷进泥潭里。

  等了很久很久,后面的同志走来了,赶紧把她小心地、慢慢地拉出来。而此时她骑的那匹马却已被泥潭吞没!

  在甘肃境内的渭水河边,红四方面军冒着敌人的炮火进行强渡,由于无桥无船,只有淌水过河,“许多女红军战士由于在河中手拉着手,结果三、五个人同时被冲走……冲出去很远很远还隐约听得到她们的惨叫声”。

为了革命,宁肯剃光头舍孩子,这就是长征中的红女红军

红25军7名女红军与其它指战员一起渡渭河

  除了行路艰难,食宿问题也给女红军带来了巨大的困扰。吃草根、啃树皮,甚至有的女战士实在饿得不行,拿起牲口拉的粪便中的玉米烤着充饥。

  还有一个让女红军们饱受摧残的情况,那就是头长虱子。

  由于行军非常紧张,卫生条件又比较差,女战士们往往经历了一天艰苦的跋涉后,来到老乡的草垛或者是野外倒头就睡。

  时常不洗脸、不洗澡以及不换衣服,使得女红军战士们身上和衣服里长满了虱子,浑身上下刺痛难忍。

  到晚上,贺子珍总是忙着把身边女战士们的衣物放到废水里面煮,不一会脸盆里漂起一层白花花的虱子尸体,十分吓人。

为了革命,宁肯剃光头舍孩子,这就是长征中的红女红军

贺子珍

  女性头发长,捉虱子成了女红军们烦心的事。红四方面军动员妇女同志们都剃光头,妇女独立团的女兵们把光亮的脑袋露出时,那些战士们都哄堂大笑,喊着“尼姑也来闹革命了!”

  女战士们为了革命,为了行军的方便,舍弃了自己的头发,她们还乐观地唱道:“妇女独立团真荣光,头上是个顶光光;浑身上下是泥浆浆,身上背个破火棒(指枪)。”

  长征途中,条件虽然十分艰苦,可女红军中绝没有柔柔弱弱之辈,相反个顶个都是好样的!

  朱德夫人康克清不仅自己背着手枪、皮包、军用地图、粮食等物,并且背自己的包袱毯子。她身体的雄伟,吃苦的精神,堪称军中女杰。

为了革命,宁肯剃光头舍孩子,这就是长征中的红女红军

康克清

  女炊事员张桂英,“每天行军,她都背着一口大铁锅,加上其他炊事用具,足有五六十斤重”。她却从不掉队。

  江西瑞金人杨厚珍,1929年参加革命,从小裹着小脚。长征中,她在崎岖不平的山路上行走,血肉模糊的小脚备尝艰辛。

  她表示,就是爬,她也要跟同志们在一起。就这样,一双“三寸金莲”从瑞金一直走到了陕北。

为了革命,宁肯剃光头舍孩子,这就是长征中的红女红军

杨厚珍

  女红军们,哪怕只能一步一拔腿地摸索着移动;哪怕于战况紧急时每天行军都要磨破一双草鞋,双腿像灌了铅一样沉重,都从来不言苦不喊累。

  她们从来不甘落于人后,巾帼英雄的气概,不得不令人钦佩不已。

  如若说,以上这些困难是人人都会遇到的,那么月经、怀孕、生育……却是女红军们不得不面对的特殊情况。

  由于外部条件极端恶劣,月经来的时候甚至找不到一张纸或者一块布,“在那种恶劣的条件下,只能用破布条、破草鞋,甚至用柴灰、干草、干沙子来凑合,大腿间被磨得红肿出血。不少同志落下了病根”。

  红四方面军女战士陶才桢行军途中来月经,鲜血顺着腿向下流淌,浸湿了裤子,只好“独自跑到水塘边,悄悄用发黑的污水洗干净”。

  长途跋涉、饥寒劳累、雪山风寒、草地水浸,很多女战士都经期紊乱,得了风湿以及脾胃疾病,全身机能失调。

为了革命,宁肯剃光头舍孩子,这就是长征中的红女红军

  当时,绝大多数女同志都闭了经,有的人甚至终生不育。

  长征中一些女同志在出发之前就已经怀孕,她们也拖着沉重的身子在恶劣的环境下艰难行进。

  根据长征女干部李坚真回忆说:

  有位女同志正好在过一条狭窄的小山路时生小孩,但又不能停下来,怎么办?结果是边走边生。小孩的头出来后,我用手托着,另外两个人搀扶着生小孩的女同志。小孩生出来后,又没有马骑,只得血淋淋地跟着队伍走,情状惨不忍睹。

  董必武回忆说:“四个怀孕的女同志,都是在旅寓中生产的。产后一晚半日就要行动,应有的休养和调理是得不到的。”

为了革命,宁肯剃光头舍孩子,这就是长征中的红女红军

  廖似光怀胎七个多月的婴儿早产,但由于部队天天行军打仗,带上婴儿极不方便,廖似光只好狠心用一条毛巾包好婴儿,写明孩子的出生年月日和母子分离的原因,祈望好心人收养他,把孩子放在草堆上,一早跟着队伍出发了。

  贺子珍生的婴儿送给了一个瞎眼的孤老太太,陈慧清生的婴儿则“躺在叫不出地名的山脚下”。……

  为了革命利益,为了使红军长征不受到拖累,如夏洛特·索尔兹伯里在《长征日记——中国史诗》中记录的,“那些有婴儿的妇女,要么将孩子留给农民,要么干脆扔掉,就像处理过多的装备那样,别无其他选择”。

  然而,这一系列由特殊女性身体机能带来的问题,并没有摧垮女红军,反而更能见证女红军的坚韧不拔。

  她们经受了比男性战士们更多的磨难,却不爱红装爱武装!只是为了人民的解放,为了共产主义的未来!

为了革命,宁肯剃光头舍孩子,这就是长征中的红女红军

  毛主席曾经说过:“十二个月光阴中间,天上每日几十架飞机侦查轰炸,地上几十万大军围追堵截,路上遇着了数不尽的艰难险阻,我们却开动了每人的两只脚,长驱两万余里纵横十一个省。”

  足以见得,长征是一次多么伟大而英勇的征程!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2
6
1
4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