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向“渡江英雄”马毛姐学习

作者:郭喜林 来源:红歌会网 2021-10-26

领导干部要向“渡江英雄”马毛姐学习

郭喜林

  解放战争时期的渡江作战,是人民解放军面临的最大困难,全靠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马毛姐,就是当年荣获“一等渡江功臣”和年龄最小的“支前模范”。为了新中国的早日到来,马毛姐对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渡江作战感到无比激动,成就英雄的渡江支前作战没有年龄限制,只要有身怀绝技,不怕流血牺牲,就能在枪林弹雨中成为人民英雄。

  在安徽省合肥市渡江战役纪念馆里,人民群众送军过大江雕塑群中,一个立在船尾、划船渡江的小姑娘,总能吸引人们的注意。她就是马毛姐。14岁那年,马毛姐义无反顾登上小船,冒死运送解放军战士渡江。战后,马毛姐荣获“一等渡江功臣”“支前模范”称号。渡江战役船工中,她年龄最小。耄耋之年,她坚持讲述革命故事,弘扬渡江精神。作为解放战争时期支前英模的杰出代表,毛主席曾亲切接见马毛姐,赠送笔记本并亲笔题词“毛姐: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人民网2021年10月04日)

  新中国成立后,马毛姐受到了毛泽东主席的亲切接见。毛主席不仅给女英雄题词,而且给年龄最小的女英雄起了一个终身难忘的名字。这些荣誉是马毛姐人生中最大的精神财富。但是,马毛姐却没有把这些别人得不到的荣誉当成在地方升官发财的政治光环和通行证,而是在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把工作干好就对不起党和毛主席,就对不起家乡人民。她要做不骄不躁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她要让“一等渡江功臣”和“支前模范”永远激励自己,兢兢业业把为人民服务的工作干好。

  马毛姐大小也是一名基层领导干部,但她却没有一点官架子。只有把人民群众装在自己心里,才知道如何珍惜共产党员的政治荣誉和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基层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与人民群众同心同德,并把自己融入到人民群众当中,才知道人民群众都有哪些困难,才知道应当怎样为群众排忧解难,才知道如何建立良好的党群和干群关系,才知道与人民群众心连心的无比重要性,才明白怎样才能让自己做到见腐蚀永不沾,出污泥而不染。

  马毛姐令人肃然起敬的是,她能坚持党性原则,自觉增强党性修养,不敢滥用职权捞取个人好处。马毛姐心里明白,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给的,不是用立功受奖的荣誉向党组织讨价还价获得的。作为党员领导干部,马毛姐始终没有被糖衣炮弹击中,是因为她能自觉抵制资产阶级的糖衣炮弹袭击,她时刻牢记毛泽东主席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警示全党的“两个务必”,并把“两个务必”当成鞭策自己的一面镜子和座右铭。

  作为共产党员,必须淡泊名利,不该自己得到的利益不能有任何菲菲之想。一旦在思想上产生了贪得无厌的欲望,那就会背叛党和人民的利益,并变成党和人民的历史罪人。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只有严格用党员标准管好自己的言行,才不会利用手中权力非法敛财。只有约法三章,严格管好自己的子女和亲属,才能让他们和自己一样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才能带头把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贯彻落实到位,才能在政治上永远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让自己拥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让自己始终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敬畏党纪国法权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和理想,永不叛党。

  所以,马毛姐才能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成为全国当之无愧的“七一勋章”获得者。我们向马毛姐学习,就是要学习她对党的无限忠诚,就是要学习她的忠心耿耿敬业精神,就是要学习她爱党爱国的无私奉献精神,就是要学习她关心群众比关心自己为重的爱民情怀,就是要学习她一身正气,廉洁奉公、严于律己的高尚道德情操。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2
2
0
1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