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丙强:为什么毛主席重视教育培养革命和建设事业接班人?

作者:颜丙强 来源:红歌会网 2015-02-05

 为什么毛主席重视教育培养革命和建设事业接班人?

  颜丙强

各位老师,各位领导,各位同志,各位兄弟姐妹们:

  下午好!

  我发言的主题是“为什么毛主席重视教育培养革命和建设事业接班人?”

  这个话题非常大,也非常深刻,我没有能力阐述清楚,我只能根据自己的生活经历与体验发表一些浅显的见解与看法。

  当下已经是电子与信息科技时代了,相信大家都会上网。如果您现在拿出手机,在百度上开始搜索“十八大以来落马的省部级高官名单”,您会很容易下载到一份名单。里面清楚的记录了十八大以来落马的62名省部级高官基本信息,这些人都是大家比较熟悉的,如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马建,王敏,苏荣等,已经有52名省部级高官落马成为了阶下囚。但是如果我们再仔细分析一下这些高官老爷们,发现他们的教育背景都堪称一流。其中博士研究生与硕士研究生就有42名,而博士就有17名之多。例如青海省委常委、西宁市委书记毛小兵是中南大学的工学博士;云南省副省长、党组成员沈培平是北京师范大学的理学博士;山西省委副书记,省委党校校长金道铭是管理学博士。其他的人,也都是大学本科学历。从年龄结构上看,41~60岁共43人,呈现较年轻化状态。非军队系统的60名落马高官中,52个人是在文革以后接受高等教育的,占87%。这些高官中,相当多数是由中共中央党校和省级党校培养出来的。从本质上说,这些贪腐高官也是走资派,只不过走得比较极端,越过了底线罢了。上面的数据不得不让我们产生一个疑问,就是这些落马高官的贪腐人生与他们所受的教育有没有关系呢?答案当然是肯定的。

  这就涉及到教育的阶级属性和政治功能的问题。自从有阶级社会以来,每个社会的统治阶级都把教育和学校当作培养维护本阶级统治和利益的人才的机制和体系。从孔夫子的弟子三千、七十二贤人,到封建社会的科举选仕制度,再到资产阶级把自由主义、个人主义、实利主义、实证主义渗透到教育的方方面面,概莫能外。毛主席不但是伟大的无产阶级战略家、革命家、思想家、政治家、军事家,而且是伟大的无产阶级教育家。他从历史的经验和自身的经历中深深地知道,革命成功后,要使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要把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进行到底,就要培养接班人,而要培养接班人,各级教育机构和学校就是不可或缺的。因此,毛主席除了为我们党和国家制定了一条正确的思想政治路线,还制定了一条正确的教育路线。

  毛主席的完整的教育路线和方针,就是“我们的教育方针,应该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必须同生产劳动相结合。劳动人民要知识化,知识分子要劳动化。”

  但是,毛主席去世后,改革开放之后学校制定的教育方针是:“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抽去了教育的阶级属性和政治功能,这就在不知不觉间推翻了毛主席的教育路线,使以“私”字和“利”字为导向的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统治了我国的教育领域。我的亲身经历和切身体验就能说明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危害和恶果。

  我硕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我的同学80%在国外工作。我博士毕业于山东大学,我的同学中90%在国外。他们长期工作生活在美国、英国,常年为这些国家的教育、科研、军事做着贡献。他们在那里收入高,科研环境优越,可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这是一群非常非常优秀的群体,可以说都是千里挑一、万里选一的人才,当年都是各地的高考状元。我博士毕业后也去美国留学了2年,我曾经穿梭于美国的几所著名大学,也曾体会过那种心情。我2008年学成归国,希望可以参与科技兴国,报效祖国。

  但是,不仅是我,北大、清华和其他高校的学生,都基本没有什么阶级斗争的观念。因为从小到大,基本没有人给我们灌输过什么阶级矛盾的观念。我们只知道,哪里可以生活得舒服,就去哪里;我生来自由,生来平等,哪里可以满足我的个人需求,我就到哪里去。

  在我读书的年代,只要花上4000元钱,报上新××英语培训班,就可以顺利地通过托福考试、GRE考试。当时我们非常感激新××学校的俞××校长,为什么呢。因为每次考试前,新××学校就可以把所有考题的答案告诉我们,并且对我们说,只要背熟这些答案,就可以考取高分。我的很多同学都考了满分。新××真厉害。俞××真厉害。他能盗取美国人的全球考试试题答案啊?因为这个学校的特殊性,很快成了引领中国外语培训的一个标杆,为中国的优秀大学生出国,开通了一个绿色通道。新××学校也赚得盆满钵满。后来他们的这种“国际主义”精神在2013年还被拍成了电影歌颂《中国合伙人》,据说非常受到大学生与当代企业家的追捧,获得了上亿的票房。时过境迁,现在回头想一想,新××学校怎么可能盗取到美国的考试题答案?一个可能就是,美国人故意通过新××学校,把考题答案透给我们中国的大学生。目的只有一个,为我国优秀人才流失国外创造条件,为西化我国优秀青年创造条件。

  如此糟糕的教育路线和制度,我们的教育部门竟然视而不见。这样的教育环境不大批培养出来贪官污吏与卖国求荣之徒那才奇怪呢!

  让我们再来重温一下毛主席的教育路线。作为伟大的政治战略家,毛主席对教育路线、方针、学校、教师、学生、教材、教学法都有研究,都有独到的见解。他的目的就是要培养千百万合格的社会主义革命事业接班人和社会主义社会的建设者。

  首先,他强调必须采取坚决措施,防止在共产党内、在干部队伍中形成特权阶层和贵族阶层。必须形成制度,使学校的校长、教师、学生有机会接触工人、农民、战士,参加劳动。青年学生要树立阶级观点、劳动观点、群众观点、为人民服务的观点和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不能成为象牙塔中的资产阶级接班人。

  其次,要在大风大浪中培养接班人,温室里永远长不起来参天大树。大鸣、大放、大字报、大辩论是一种大风大浪,文化大革命是一种大风大浪,上山下乡也是一种大风大浪。今天50岁以上的人都经历过这些大风大浪,这些风浪至今还有强大的影响。

  第三,他强调实践的重要性。因为实践是认识的源泉,人们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自己的主观世界也得到改造。毛主席主张,无论是学社会科学的,还是学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的,都要经受实践的训练和磨练。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都有实践的内容。“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既要读有字的书,更要读无字的书,这就是社会实践。

  历史和现实向我们昭示:只有恢复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才会后继有人。继续照现在的这条路走下去,现在被打倒的大老虎和虎蝇们就会在现存的教育工厂里一茬一茬地被克隆出来。

  今天,我们要想真正的反腐败,真正的实现社会主义的伟大复兴,就不但要回归毛主席的教育路线,更要回归毛主席的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革命路线。路线是纲,纲举目张。谢谢大家。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6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