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主席的“井冈山预言”!

作者:佚名 来源:伟大舵手 2020-07-02

毛主席的“井冈山预言”!

  “坐在指挥台上,如果什么也看不见,就不能叫领导。坐在指挥台上,只看见地平线上已经出现的大量的普遍的东西,那是平平常常的,也不能算领导。只有当还没有出现大量的明显的东西的时候,当桅杆顶刚刚露出的时候,就能看出这是要发展成为大量的普遍的东西,并能掌握住它,这才叫领导。”

毛主席的“井冈山预言”!

  1927年,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到达井冈山,开始了“工农武装割据”。1928年2月,新城战斗获胜后,以宁冈为中心的井冈山根据地初步形成。4月底湘南暴动失败,朱德、陈毅率湘南起义部队到达井冈山。一系列挫折与艰难困苦的生活使红军队伍里出现了一种悲观情绪,其中最典型的问题就是——“红旗到底打得多久?”

  这个问题首先是由时任红四军三十一团团部宣传干事的杨岳彬提出来的。杨岳彬是湖南华容人,北伐战争时期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共华容县委常委兼县总工会主席。1927年“马日事变”后,由党组织派到国民革命军第二方面军警卫团担任连指导员,随部队参加了秋收起义。

  杨岳彬生性活泼,能说会道,常常语出惊人如当时的“天天吃南瓜,打倒资本家”,“糙米饭来南瓜汤,餐餐吃得卵打光”等都是他的创造。一天,三十一团一营营长员一民找到他要团部给他们营添置一面红旗。杨岳彬听了后甚不耐烦地说:“置什么红旗,这红旗还不知道打得下去么?”这句话飞快地传开来,对当时正在流行的右倾悲观情绪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湘赣边界党的“一大”召开前毛主席来到宁冈县了解乡村红色政权建设的情形,在与宁冈县委组织部长刘克犹等人的谈话时,刘克犹把这个问题说了出来:“眼下冒出个‘红旗到底打得多久’的疑问,挺是扰乱人心的,这样下去不是个头。毛委员,你的看法怎么样?”

  毛主席默然一阵,才语气凝重地说:“是呀,有人提出了疑问,不作答复是不行的,边界党正在考虑这件事情。马上要召开边界党的第一次代表大会,届时着重解决右倾悲观的问题。”他停顿了几秒钟,接下说:“有些同志在革命发生困难和危急的时候,就怀疑革命的红旗子打不下去,因而发生了悲观情绪。这里面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看小了革命的力量,看大了敌人的力量。这些同志只看表面现象,不看问题的实质,所以容易被迷惑,认为革命胜利的前途渺茫得很,悲观丧气的思想也由此而生。”

  说着说着主席激动起来,就像对着很多人演讲一样,以激昂宏亮的声音继续说道:“世上的道路总是弯弯曲曲的,革命何尝不是这样?湘南有个三月失败,井冈山也被敌人占领过一次,这怕么子呢?损失了的东西还可以创造嘛。去年秋天,我们上井冈山不到一千人,而今又怎么样呢?我们有湘赣边界这样的好地形,又有广大民众的拥护,毫无疑问会得到发展的。边界的红旗子无论如何倒不了,一定能够打下去!”

  主席接着说:“一叶障目,不见高山,右倾悲观的思想只有自我消沉,这是非常有害的!”刘亮玉听了后感到心里豁然开朗,不禁冲口而出问了一句:“毛委员,照这样下去,你说革命什么时候才能胜利?”

  主席略一沉思后朗声回道:“20年后,革命一定能够胜利!”

  毛主席的这个预言性讲话,很快在根据地传播开来,在民众当中产生了很大的影响,“20年后”这句话在许多人的脑子里打下了烙印。1949年11月,曾经脱离革命的刘克犹得知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成立,毛泽东任了主席,感慨万端地对村人说:“毛泽东真是预言家。1928年他在坝上讲20年后革命定然获胜,果真兑现,神明!神明!”

  毛主席不是神,但他许多的预言预见就是神。这种“神”立足于他丰富的阅历、渊博的学识、超凡的洞察力、深入的调查研究与缜密的分析判断,来自于他对中国深入的了解与深刻的热爱。

  主席在中共七大上所作的结论中说过:“坐在指挥台上,如果什么也看不见,就不能叫领导。坐在指挥台上,只看见地平线上已经出现的大量的普遍的东西,那是平平常常的,也不能算领导。只有当还没有出现大量的明显的东西的时候,当桅杆顶刚刚露出的时候,就能看出这是要发展成为大量的普遍的东西,并能掌握住它,这才叫领导。”

  我们需要这样的领导。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1
19
1
3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