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主席是如何忙里偷闲读书的?他说要像木匠钉钉子!

作者:红色纪年 来源:红色纪年 2021-01-05

毛主席是如何忙里偷闲读书的?他说要像木匠钉钉子!

红色纪年

  毛主席常说:“我一生最大的爱好是读书。”“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

毛主席是如何忙里偷闲读书的?他说要像木匠钉钉子!

  他认为,“有了学问,好比站在山上,可以看到很远很多东西。没有学问,如在暗沟里走路,摸索不着,那会苦煞人。”

  毛主席的一生读了很多很多的书,估计在全国甚至世界范围内都无人可比。

  可是,毛主席那么忙,偌大一个国家都需要他去操心,工作千头万绪,他哪来那么多时间来读书呢?

  毛主席曾经公开分享过他的秘诀,我们一起来学习一下。

  毛主席曾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多学习,当时许多干部一提起学习就直摇头,经常以工作忙、没有时间为借口不愿读书。

  对于这种现象,毛主席说:“在忙的中间,想一个法子,叫做‘挤’,用‘挤’来对付忙。好比开会的时候,人多得很,就要挤进去,才得有座位。又好比木匠师傅钉一个钉子到木头上,就可以挂衣裳了,这就是木匠向木头一‘挤’,木头让了步,才成功的。自从木头让步以来,多少木头钉上钉子,把看不见的纤维细孔,‘挤’出这样大的窟窿来,可见‘挤’是一个好办法。”

  “在每天工作、吃饭、休息中间,挤出两小时来学习,把工作向两方面挤一挤,一个往上一个往下,一定可以挤出两小时来学习的。”毛主席是如何忙里偷闲读书的?他说要像木匠钉钉子!

  他还特别表扬陈云说,“陈云同志有‘挤’的经验,他有法子‘挤’出时间来看书。”陈云的经验是什么呢?1939年12月,陈云在《学习是共产党员的责任》一文中揭开了谜底,就是“读书要与懒惰作斗争,要订出一个切实的读书计划,照着去办,坚持不懈。”陈云还谈到搞好学习要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只要大家认识清楚学习的重要性,就应该想法挤时间读书。”

  对于“看不懂”的问题,要像木匠“钻木头”那样“钻”进去。毛主席说:“看不懂也有一个办法,叫做‘钻’,如木匠钻木头一样地‘钻’进去。”“在中国,本来读书就叫攻书”“你要读通马克思的道理,就非攻不可”。毛主席是如何忙里偷闲读书的?他说要像木匠钉钉子!

  他还举例说,从前人称“校对”为“校仇”,校对确实很难,非以仇人对之是不胜所为的。“所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的理论,固然很难,如果我们以‘仇人’的态度不讲感情地攻它,一定是无攻不破的,一定可以把它的堡垒攻下来。”此外,正面搞不通,可以从旁的方面着手,先打下基础,就可以一点一点地搞通正面的东西。

  这实际上也是毛主席自己读书实践的体会,“攻书到底”。他在日常读书生活中,对喜欢读的书,都是一遍又一遍地研读,读懂弄通吃透书的主要内容。

  《共产党宣言》是毛主席最爱读的书,1939年底,他就讲过“《共产党宣言》,我看了不下一百遍,遇到问题,我就翻阅马克思的《共产党宣言》”,后来的几十年里,他每年都把《共产党宣言》读几遍,他一生一共读了多少遍,这是很难说清楚的。毛主席是如何忙里偷闲读书的?他说要像木匠钉钉子!

  他还在延安的窑洞里,借着煤油灯微弱的光亮,把李达所著的《社会学大纲》整整看了10遍,并在书眉和空白处写下了1万多字的批注。从中南海故居保留下来的书籍中,可以看到许多书的封页上画有四五个圈。有些书,页面上留有红、蓝、黑各色笔迹的圈划批注,这是毛毛主席不同时期反复阅读留下的手迹。

  毛主席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也是“挤”和“钻”读书学习的一生。据记载,毛泽东最后读书的时间,是1976年9月8日5时50分,在全身布满多种监护抢救器械的情况下读了《容斋随笔》7分钟,十多个小时后,一代伟人与世长辞。

  这位伟人几乎是在他的心脏快要停止跳动的时候,才结束了一生中从未间断过的读书生活。毛主席这种活到老、“挤”到老、“钻”到老的精神值得我们永远学习。

  毛主席不仅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学习精神,也给我们留下了他读书过程中珍贵的思考,这也是他老人家留给我们的一笔无形的精神、智慧遗产。

  这笔遗产就躺在他老人家的思想理论里,也躺在他读书过程中留下的一字一句的读书笔记里面。

  陈晋老师主编的一本《毛泽东读书笔记解析》,为我们整理了毛主席一生长达75年的读书经历,将毛主席读过的书基本都给我们做了一一呈现。

  时间跨度上,从毛主席8岁时发蒙读的《三字经》、《增广贤文》、《幼学琼林》,到他83岁逝世前半月读《容斋随笔》;据此分门别类,包括政治、军事、经济、哲学、历史、文学诸篇。

毛主席是如何忙里偷闲读书的?他说要像木匠钉钉子!

  本书的内容编排也非常贴心,首先是给我们摘引毛主席当时读的书的原文,为了避免断章起义,上下引文都尽量全面。

  接下来是毛主席针对这段书中的内容所做的笔记、评论。其中不仅包括毛主席的读书批注,而且摘引毛主席著述、谈话中有关这部分相关内容的心得体会。

毛主席是如何忙里偷闲读书的?他说要像木匠钉钉子!

毛主席是如何忙里偷闲读书的?他说要像木匠钉钉子!

  而且还给我们说明了毛主席当时阅读的现实社会背景及其阅读过程,有的书早年读过,而晚年也读,将过程说清。并且还给我们分析了毛主席读评的基本观点。

  对于我来说,这是一本非常珍贵的书,我一直都对毛主席读过什么书特别感兴趣,这本书就恰好满足了我这一需求,我可以根据这本《毛泽东读书笔记》中出现的毛主席读过的书,自己也买来读,相信毛主席喜欢的书都是具有很大价值的书,更何况还有毛主席的笔记作指导,读起来肯定会更有收获。

  另外笔记中反映的毛主席的思考方式、读书方式,对我而言也有很大启发。

  这本书可以说是一本读书笔记,也可以说是一本读书指南!相信在我们读书学习之路上会给我们指导!特别推荐给大家!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2
0
0
2
1
1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