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主席一贯反“山头主义”——九一三事件50年祭

作者:秦明 来源:子夜呐喊 2021-09-18

毛主席一贯反“山头主义”

——九一三事件50年祭

  

  按:“九一三”事件发生整整半个世纪,这个事件无论是对毛主席,还是对整个革命左派的伤害都是巨大的,甚至堪称一个重大转折。如何认识这个历史事件,兹整理修订之前的一篇文章与网友们交流。

  “九一三”事件的相关历史问题是没法展开谈的,这里也只能从侧面浅谈一下。

  长期以来,总有一些左边和右边的人总为林彪鸣不平,阴谋论满天飞。右边此等做法当然是居心叵测了,只要能贬低、否定毛主席,他们可以去“抬”任何一个人;至于左边的朋友,笔者认为,还是慎重为好。“九一三”事件尽管有很多未解疑点,但大体脉络是清楚的。这个案子是毛主席亲自定的。我们作为隔了50年的历史旁观者,能比毛主席当年的认识更接近事情的本质吗?

  今天想从“山头主义”的角度来谈谈“九一三”和林,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很多人看到了,林彪倒台后,四野出身的很多人都挨整了。

  从井冈山会师的“老井岗”,到红一军团军团长,到115师,再到四野……以某些人的视角来看,林彪及四野算是毛主席的“嫡系”了。

  因此,“九一三”事件的发生,林彪的倒台就不仅仅是对毛主席的打击,也不仅仅限于政治意义方面了。这大概是某些左边的朋友对林倒台耿耿于怀、纠缠“阴谋论”的重要原因。

  从毛主席逝世之后的结果看,林彪的倒台似乎让红四方面军的老人“拣的便宜”最大。以至于当年事实和定性都非常清楚的“西路军”问题,都被某些身处高位的红四“老人”跳出来搅成了一滩浑水,误导后人。他们的用意,无非是想说明“错误是毛主席一个人的,功劳是集(他)体(们)的”,他们现在正确、过去正确,一贯都正确。笔者奇怪的是,毛主席要真的是总在“犯错”,又怎么可能领导中国革命从胜利走向胜利呢?

  毛主席一贯反对“山头主义”,要搞“五湖四海”,要光明正大,要团结。当年红四的分裂行径给毛主席带来了“人生最黑暗的时刻”,可张国焘叛逃之后,毛主席丝毫不记仇,也从未拘泥于“门户之见”,反而力排众议,安排、重用四方面军的干部。这才给了旁观者,红四的人在后来的历次路线斗争中“捡了便宜”的感觉。

  林彪倒台、四野受打击,最终受冲击的的确还是毛主席。但正如1977年在中国革命博物馆对《中共党史陈列》审查时,陈云针对辽沈战役如何反映的问题说过的:

  “林彪没有垮台前,四野很吃得开,尾巴翘到天上。林彪垮台后,四野有点抬不起头来。其实,四野还不是关里派去的军队,还不是党的军队?林彪是林彪,四野是四野。”

  在历次事件的发生以及处理过程中,我们或多或少地都能看到“山头主义”的影子,这与毛主席反对“山头主义”的原则和指示是完全背离的。当然,这也反过头来说明了,毛主席并未搞所谓的“一言堂”,而是在艰辛地贯彻和探索“民主集中制”。某些当事人的确是在通过“残酷斗争、无情打击”去“捡便宜”;但毛主席历来是坚持原则、积极斗争、“有错改错”,同时要给犯了错误的同志出路和改正的机会,反对“残酷斗争、无情打击”那一套。

  毛主席之所以能做到如此的“胸襟宽广”,正是因为他心里装的都是劳苦大众的利益,思考的都是中国革命的前途,丝毫没有因为个人利益而去“爱惜羽毛”。作出抗美援朝的决策之后,毛主席第一个将自己的儿子毛岸英送到了朝鲜战场,侄子毛远新的名字两次被毛主席从中央委员名单上划掉,同样两次被划掉名字的还有妻子江青,李讷的名字被毛主席亲笔从九大名单中划掉,两个女儿都被他送到五七干校、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

  反观林彪,他让妻子叶群当办公室主任,把办公室变成小“宫廷”,军国大事与家事混为一谈;林彪的儿子林立果被火速提拔,叶群还在全国为林立果“选妃”;陈伯达更是倒向林彪集团,炮制所谓的“天才论”;而林彪则对叶群、林立果种种胡作非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最终导致“九一三”事件的发生……

  对于林彪家庭以及某些四野大员做法,毛主席能不进行坚决的批判和斗争吗?这是比团团伙伙更严重的“山头主义”……即便真的是如某些“阴谋论者”想象的,“是为了毛主席”,那也是在危害毛主席、危害中国革命啊。

  当然,“山头主义”有其存在的客观物质基础。山头主义、朋党政治、圈子文化是几千年中国精英阶层的痼症、顽症,而党内、军内,由于历史的客观的原因,山头众多、派系复杂,可谓是“党内无派,千奇百怪”。即便是今天笔者接触过的某些已经饱读历史的进步团体,因为人员来源的不同,或多或少地也能看到“山头主义”的影子,“老人”、熟人,很容易形成一个排外的圈子。

  “山头主义”不是中国独有的现象。只不过在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山头主义”是通过垄断资本利益结盟的形式存在的,早已被资产阶级“合法化”,以至于“旋转门”、“家族政治”竟然成为一种熟视无睹的合法存在,例如美国的亚当斯家族、罗斯福家族、肯尼迪家族、布什家族和克林顿家族。反而是在有着几千年传统的中国,经历了毛主席领导的社会主义革命,让“山头主义”彻底失去了道义合法性。

  毛主席把无产阶级的党性原则作为建党建军的灵魂统帅,把极具渗透性的组织网络作为队伍建设的支柱依托,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革命事业的生命线,在党和军队中创建了一套系统的严密的革命价值体系;在尊重山头存在的客观事实基础上,极力争取“削峰填谷”,积极纠正山头主义、宗派主义的错误倾向;基于五湖四海的全局观念和革命同志的战斗友谊,用伟大的理想信念来团结人、凝聚人、感召人,坚决屏弃哥俩好、兄弟亲的庸俗作风。在五湖四海的全局观念下,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才取得了那样伟大的成就。遗憾的是,在毛主席身后,山头主义又死灰复燃,“私字当头”更是为山头主义顽疾提供了滋润的土壤……

  文人们常常攻击毛泽东时代没有他们说话的自由,可就是在那个时代,林立果炮制的那份“571工程纪要”被毛主席全文公开,让干部和群众去充分讨论。这份气魄,直到今天也没有人可以与毛主席相比。

  1964年,毛主席同王海容谈话,王海容反映学校出现了“蒋万岁”的反动标语,王海容认为这样的人应该开除、送去劳动改造。可是毛主席是怎么说的?——“只要他不杀人,不要开除他,也不要让他去劳动改造。让他留在学校里,继续学习。你们可以开一个会,让他讲一讲蒋介石为什么好,蒋介石又作了哪些好事?你们也可以讲一讲蒋介石为什么不好。”

  “让人说话,天塌不下来”,毛主席一贯是这个态度,旧社会的痕迹对新社会有千丝万缕的影响,某些官僚的胡作非为,怎么能怪到毛主席头上呢?亲近如林彪这样的“嫡系”,最后也与毛主席的正确路线背道而驰。

  “心底无私天地宽”,真正能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完全不被主观情绪所左右的大公无私者,少之又少。这样的无私者足以称圣了,而毛主席就是这样的“圣人”。

  “九一三”事件的确是“历史的遗憾”,但它又是两条路线斗争的必然结果。

  今天,我们的某些同志之间,经常也因为一点看法、观点的不同,就上升到对别人立场、人格的全面质疑和否定;坚持原则、积极斗争是对的,但不能搞“残酷斗争、无情打击”。我们不仅要善于批评,也要勇于自我批评,真正把劳苦大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而不是顾惜自己的面子、地位。

  毛主席反对山头主义的理论和实践,无疑为我们后人留下了一笔宝贵的遗产,具有极其重大的现实指导意义。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8
0
0
14
1
1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