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主席为什么能喊出"人民万岁"?

作者:张建民 来源:红歌会网 2021-09-29

毛主席为什么能喊出"人民万岁"?

张建民

  自古以来,被呼为"万岁"的都是高高在上的帝王。在帝王眼里,在统治阶级眼里:民者,下愚,草芥也。被称为子民已是高看了(因为统治者认为自己是父母官)。

  唯有伟大领袖毛主席发自内心的喊出了"人民万岁"!

  毛主席是在什么情况下怀着怎样的心情喊出的这一千古绝唱呢?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结束后,群众开始游行,人民群众翻身解放,当家做主的幸福感自豪感由衷而生。人们眼里含着泪水,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当工人农民队伍行进至天安门金水桥边时,毛主席频频向群众挥手致意,并喊:"工人同志万岁"!"农民同志万岁"!"人民万岁"!随着天色渐晚,游行队伍喊着"毛主席万岁"的口号,开始离开天安门广场。这时,毛主席走到麦克风前,怀着激动的心情、用他那不变的湘音喊出一声:"人民万岁"!听到这一声呼喊,人们又回过身来,如潮水般涌向天安门,涌向毛主席,"毛主席万岁"!的声音响彻云霄。

  这种场景该有多么激动人心!这里面包含着多少无以言表的感受!

  历经千辛万苦,浴血奋战,流血牺牲,革命终于成功了,无产阶级终于有了自己的政权。红色江山来自何等不易啊!多少亲密的战友、同志,多少亲人、朋友,多少中华优秀儿女为之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从青年时代就看不得人民受苦受难、立志救国救民、改造中国与世界的毛泽东,当站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时,他的内心作何感想呢?在残酷的革命战争年代,人民自愿送子弟参军,老百姓抬担架救伤员,推小车送粮送衣。人民这是与毛主席、与共产党、与人民军队并肩作战啊。毛主席与人民的感情是天生的阶级感情,更是在几十年血与火的斗争中形成的血浓于水的亲人情。当30万人的浩大游行队伍中爆发出人民心底的声音"毛主席万岁"时,谁能理解,毛主席当时又是作何感想呢?没有毛主席这种波澜壮阔的经历,没有毛主席几十年与人民共同建立起来的真感情,能发自内心的喊出"人民万岁"吗?

  建国后,毛主席一时一刻也没有忘记与他共同奋斗的人民,他把政府机关单位都冠名"人民"的称号。如:人民政府,人民解放军,人民日报,人民银行,人民法院,人民邮政,人民医院,人民公社等等。

  他又是怎样对待人民的呢?

  政治地位上,他赋予人民四大权力,并赋予人民监督政府的权力。他告诫领导干部:密切联系群众,不要做父母官,人民才是衣食父母,要当好人民的公仆。在组织学习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时,毛主席说:人民要有管理政府、管理军队、管理社会的权力。否则,人民的经济权利将得不到保障。

  他看不得人民受气,官僚欺压人民,当有人搞强拆时,他说:你也有个窝呀!他看不得人民受苦受难,当他得知河南、安徽洪涝灾害,人民爬到树上却被毒蛇咬死时,他流下了泪水。当得知唐山大地震的消息,病床上的毛主席流下了泪水。

  在经济上,他给予人民五大福利(基本免费医疗和养老,免费住房、教育、分配工作)。

  毛主席对人民如此慈善,但他对强敌却挺直腰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有他在,谁敢欺负中国?

  毛主席为人民,而不是为了"水可载舟"。只有这样的领袖,教育领导的干部才能真心为民而不欺民。有他在,谁敢愚弄压迫剥削人民?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4
32
1
2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