谎言:美国人放心地吃了20年转基因?

作者:佟屏亚 来源:作者博客 2014-05-08

  ——剖析中国式转基因推手的谎言之二

  在信息不对称的社会环境下,主流媒体长期压倒优势的片面宣传:美国是世界转基因作物种植最大国家,90%的大豆和玉米都是转基因的,美国人放心地吃了20年,转基因食品没有危害。甚至更为强词夺理的话语:转基因食品并不比传统食品有更多风险,甚至比传统食品更安全!

  感谢著名传媒人崔永元2013年访问美国拍摄的《转基因报告》纪录片,揭穿转基因推手欺骗了国人20多年的谎言,为国人释怀解疑。随之,很多美国转基因的真相逐渐大白于世。

  一是,美国拒绝转基因主粮商业化。美国政府一直严禁种植转基因小麦和转基因水稻。2013年曾发生一起孟山都公司私下滥种转基因小麦事件。小麦是美国人的主食,也是世界最大的小麦出口国。转基因事件引起民众强烈反对,受到小麦进口国的抗议和抵制。美国政府严厉处罚了孟山都公司,并销毁全部转基因小麦产品。

  二是,美国人不吃转基因玉米大豆。美国是转基因生产大国,但不是食用大国。美国家庭常年主食,是面包、牛排(牛奶)、鸡肉(鸡蛋)、果汁、燕麦粥和橄榄油等。据美国农业部2011年9月30日发布的《2009年美国主要食品消费构成》,美国人均一年消费肉类79.43公斤,其中牛肉26.45公斤,鸡肉25.4公斤,猪肉21.05公斤,火鸡肉6.08公斤,羊肉0.45公斤;鱼类和贝类7.17公斤;鸡蛋15.38公斤;乳制品275.38公斤。美国人均一年消费主食88.23公斤,副食106.2公斤,食用主副食品共计194.43公斤。美国非转基因玉米占玉米总产量的15%,计496.5亿公斤;美国人年均食用玉米(多为加工玉米片)14.92公斤,仅占非转基因玉米的9%,还达不到全国玉米总产量1%。注意,是非转基因玉米。

  三是,转基因玉米种植必须备查。“在美国,市场上玉米食品不标记转基因,也没有法规禁止把饲用玉米当粮食吃。但对转基因玉米生产有严格标识。美国的转基因玉米从种到收都是有记录的。在不该混的时候就不能混。如果在销售合同里讲明了不要转基因玉米或不要哪一种转基因玉米,就必须获得明确的保证。为了做到这一点,各个流通环节都要由第三者来抽查并留有记录。”

  四是,转基因食品的危害逐步暴露。美国科学家研究表明,孟山都转基因抗草甘膦作物,包括大豆、玉米等作物,扩散后将制造出“超级杂草”和“超级害虫”。2010年8月,美国法官杰夫瑞·怀特对孟山都公司培育的转基因作物发出禁种令,理由是,转基因作物产生的花粉会蔓延到其他作物,对环境造成巨大风险。媒体报道的关于转基因作物造成“超级杂草”和“超级害虫”危害的事例屡见不鲜。

  五是,美国转基因产品都倾销给外国人吃。美国转基因面积居世界首位,据美国农业部资料,2013年美国种植转基因作物10.26亿亩,包括玉米、大豆、棉花、油菜等8种。美国93%的大豆、85%的玉米、82%的棉花是转基因。美国种植玉米4.86亿亩,总产量3 310亿公斤。玉米用作饲料1 370亿公斤,占41%;用作生产乙醇燃料1 230亿公斤,占37%;出口380亿公斤,占12%;其余330亿公斤用于制糖、淀粉、酿酒等,占10%。大豆种植面积4.63亿亩,总产量830亿公斤,转基因大豆60%供作出口,其中有30%~35%倾销中国和其它国家。”

  六是,美国老百姓被蒙蔽20年觉醒了。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纸里包不住火了,最终引发全社会的越来越强烈的抗议。2007年美国一家名为责任科技协会,联合食品经销商在全国发起“更健康饮食行动”,让公众了解转基因食品的危害,要求把转基因食品从天然食品中清除出去,货架上要贴上标签。美国责任科技协会还发起“国家无转基因食物学校运动”。2007年以后美国出现抵制转基因产品的组织,组织游行请愿,要求减少转基因作物种植和对转基因食品标识。越来越多的食品公司开始生产非转基因食品,在食品上标注“非转基因”或“不含转基因成分”。2009年加州有3个县对转基因作物进行全民公决,决定禁止在县里种植转基因作物。

  七是,美国政府种植转基因作物也有一个安全底线:严防转基因作物侵入现有的天然农业生产系统和天然食品供应系统。美国的天然农田面积远远超过转基因农田面积;而且,转基因农田大部分都是远离天然农业和与世隔绝的新开垦田地,分别收获,专库储存。美国法规保障美国有足够质量和数量的天然农田储备,一 旦发现转基因作物造成巨大危害,还有足够的天然农田养活全体美国人。(因篇幅所限,摘要并略去本节参考文献,向原作者致意。)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5
1
0
0
0
1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