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最近对中国很“关心”

作者:张志坤 来源:乌有之乡 2014-11-11

 作为世界领导与全球霸权,美国对中国一直都很 “关心”,这是人所共知的事实。但值得注意的是,最近一个时期美国对中国“关心”得相当空前,格外“亲切”,具体有如下几个表现:

  一是阻扰一些国家参加中国组织发起的亚投行,澳大利亚、韩国等国家就因为这个原因没有参加到这一国际金融组织中来。

  二是反对反对中国搞亚太自贸区(FTAAP)。美国不仅坚持搞自己的TPP,还要摒中国于这个组织之外,在贸易上打压中国,同时也不允许中国另起炉灶搞自己的一套。

  三是阻止韩国飞行表演队来华参展。本届珠海航展规模空前,中国方面邀请韩国的黑鹰空军表演队来华表演参展,韩国对此也很有兴趣,但被美国所阻止。

  四是要求中国勿动用解放军武力干预“占中”。这是日本方面的报道,由中国《环球时报》的一篇社评透露了出来,说美国美国务卿克里在与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会谈的时候要求中国不要动用解放军武力干预“占中”。当然,现在又有报道说这是谣言,但愿这是谣言吧。

  以上这些是笔者这等老百姓所能听闻得知的,至于老百姓不能得知隐藏在幕后的中美互动还有多少,那是难以猜测的,但中美之间70多个互动沟通机制岂是摆设吃闲饭的,想想70多条管道日夜流淌,该有多少丰富的内容!

  那么,作为中国人,该怎样看待美国对中国这些密集的“关心”呢?

  笔者以为,对此可以概括出三点涵义:

  其一,美国如此关心中国,大概不是良心而是本性。

  长久以来一直都有一个神话,说美国欢迎一个强大繁荣的中国,什么“太平洋足够大,足以容纳中美两国”云云,还信誓旦旦地说美国愿意与中国实现合作、互信、共赢。那么,上述美国对中国格外的“关心”,是不是美国这等善意良心的具体昭示呢?

  笔者以为,这恐怕不是美国良心发现而为中国谋利益,这大概是美国霸权本性之使然,并且也十分鲜明地暴露了霸权那种为人所鄙视的本质属性

  其二,对此,中国有人反对有人赞赏

  对于美国的这些表现,一些中国人持坚决反对的态度,并认为由此可以看出,中美之间的矛盾与冲突不可避免,也不可能得到什么“管控”。特别是美国要求中国不要动用解放军武力干预“占中”一节,如果确有其事,那就简直是对中国的侮辱,这种既有挑拨,又含揭老底意味的外交表达,就像劝一个绅士不要耍流氓一样,不成其为规劝,而是刻意的侮辱。

  但是,不能不承认的是,这也得到了中国一些人的高度赞赏,因为这个原因,中国的亲美与普世主义者更加坚定地认为,美国,也只有美国,才是中国的真正朋友,他们更加坚定地认为,中国只有紧跟美国,在美国的全面领导下,才能走向文明与未来,所以他们坚决主张中国必须服从美国的领导,一切计划打算都应该先得到美国的认可认同才行,否则大逆不道。

  其三,这种状况将愈演愈烈,将成为中美关系的新常态。

  “新常态”这个词在中国最近很流行,已经蔓延至各个领域,那么中美关系的“新常态”是什么呢?积几十年的历史经验,基本上可以肯定,美国对中国这种格外与空前的“关心”可能就是。相信美国总统奥巴马此次来华,类似的“关心”也不会少。这再一次有力地说明,推动中国朝着美国所希望的方向前进,堪称是中美关系的真谛。一切有关中美关系的游戏,什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夫妻关系也好,“风雨同舟、殊途同归”的关系也好,“救美国就是救中国”也好,都不过是这一真谛的反映。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3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