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台湾问题进行军事安排已迫在眉睫

作者:张志坤 来源:察网 2019-06-14

对台湾问题进行军事安排已迫在眉睫

张志坤

对台湾问题进行军事安排已迫在眉睫

台湾问题变得越来越紧迫了,现如今海峡两岸都在紧锣密鼓地排兵布阵。对大陆方面而言,所能做和所应该做的,无非就是政治安排、军事安排、经济安排这样三种主要安排,在最后实现统一的那一刻,所进行的自然是政治安排,从这个意义上,政治安排是最终与最后的安排,这毫无疑义。目前,中国政府已经开启了实现国家统一政治安排的进程,这是否意味着统一大业已经进入最后与最终历史阶段、从而完成在即了呢?

窃以为,任何理性与冷静的评估都不会这么简单。基于现实的两岸关系情形,人们都已经看到,中国实现统一仍然前路漫漫,两岸之未来危机方殷,依然有可能再次陷入剑拔弩张的恐怖状态。

首先是目前所启动的政治安排有可能出现严重梗阻

正所谓“一个巴掌拍不响”,政治安排尤其如此,必须海峡两岸都动起来才行。但目前看,以蔡英文为代表的“台独”势力正在极力阻扰进行这样的安排,他们不仅坚决拒绝大陆政府的提议,坚决反对统一,还扬言叫嚣“拒绝任何被统一的过渡性安排”,推出了所谓“反制一国两制指导纲领”。在这个恶劣而嚣张“纲领”的指导下,预计不但台湾当局本身将抗拒来自大陆方面的政治安排,蔡英文一伙还将动用一切资源与手段去扼杀岛内其它政治力量对统一政治安排的呼应,阻断大陆与台湾之间的政治渠道,使大陆政府的政治安排找不到抓手或立足点,从而出现严重的“梗阻”。目前,这样的危险正与日俱增。

其次是长期以来的经济安排未来潜力有限

众所周知,大陆方面对台湾的经济安排由来已久,经济手段是大陆统战台湾的最大优势。多年来这个优势已经有了很好的发挥,也确实取得一定效果。今后继续发挥经济手段的作用,继续对台湾进行经济上安排当然是推进祖国统一的题中应有之义。

但是,人们现在已经看到,经济手段难以消除其固有的局限性,并且资源有限,潜力也有限,在资源潜力的挖掘与利用上,大陆方面已经差不多使出浑身解数,未来大幅度跃升和迈进的可能性、可行性不是很大,简单地说,经济安排已经尽力而为,今后虽然可以继续加码,但也再难有新的突破。

最后是,没有强大军事安排为后盾,其它一切安排都可能流于形式、流于表面

政治安排与经济安排之所以出现上述困难,其根源在于其本身的浮萍性质,这种性质是相对于军事安排而言的,从战略高度看,政治安排、经济安排、军事安排三者之间的逻辑关系非常清楚,即军事安排是基础是前提,经济安排是辅助是催化,政治安排是结果是形式。也就是说,如果军事安排不到位、有欠缺,相应地,经济安排与政治安排就要大打折扣,严重的时候还要泡汤流产。孔子云“有文事者,必有武备;有武事者,必有文备”。古人将其简单地概括为“习文事者必有武备”,这里的“备”就是“准备”、“安排”,“武备”的情况如何,直接决定着政治安排、经济安排以及其它一起安排的成败。

但是,现如今中国大陆对台海的军事安排还有很大的欠缺,“台独”势力认定他们还拥有诸多军事与战略优势,其中之一,就是他们能够获得美国的鼎立支援,而中国政府则很难下定像当年抗美援朝那样的战略决心,敢于同美国进行军事摊牌与战略决裂。正因为有这样的认定,所以他们才敢于同大陆“一赌”输赢,才敢于对大陆的政治安排置若罔闻。前不久传出的消息说,蔡英文呼吁要同日本进行安保对话,这是一个很危险的迹象。对于这个建议,据说日本方面“拒绝”了,但中国不能因为日本政府公开拒绝而心安理得、放松警惕,事实上,这说明蔡英文及其所代表的“台独”势力推动台湾独立的阴谋甚大甚深,也说明台海危机的范围与深度正在急剧地扩大化,蔡英文只是一个表面上的行动者,她之所以接连采取行动,其背后或深层面的动力来自于大洋彼岸的霸权力量(有关这个问题,请参阅笔者2010年所写《中美之间最深刻的战略对撞》,原文附后)。

所以,要想祖国统一的政治进程获得实质性的进展,大陆方面必须把军事安排摆在头等重要的位置,必须以军事安排来推动和促进政治与经济安排。中国人都希望不流血地解决国家统一,实现“中国人不打中国人”的目标,这个愿望和理想非常宝贵,非常值得珍惜,和平统一其实就是不战而胜,这但种可能性只能在军事安排充分发挥作用的前提下才能实现。所谓军事安排,仅仅装备大量先进武器不行,仅仅搞演习也不行,这些差得太远、太远了,简直可以说是隔靴搔痒。真正的军事准备必须付诸行动,毛泽东时代的中国说要解放台湾,没有人不相信这是真话,因为那时的中国以实际行动对此予以充分的证明。现在则将信将疑,而且“疑”大于“信”。这将很不利于海峡两岸的政治与经济进程,所以,实现祖国统一,必须打一仗才行,譬如在金门、在马祖、在澎湖、在兰屿等地,如果能够给台湾当局以严厉的惩罚,效果将十分良好,哪怕就算是在南沙太平岛或者东沙岛打一仗,也总能起到相当的震慑作用,也能有效地推进政治安排,使之避免梗阻乃至崩溃的危险。

总之,台独势力同统一力量之间的对抗总趋势是日益加剧而不是在逐渐减弱,这非常有可能导致两岸再一次爆发战争,“和平统一”总体上仍可能实现,但一枪不放就不战而胜的指望恐怕还要落空,对此不能不给予足够的关注。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12
0
0
0
4
0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