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的“友邦惊诧论”

作者:人大重阳 来源:人大重阳 2020-02-17

疫情期间的“友邦惊诧论”

人大重阳

原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中国,国际上诸多国家与有识之士给予了巨大的支持。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曾梳理过《感恩!各国捐赠中国“抗疫”一览表》。然而,在中国上下一心全力“抗疫”时,有一些国外媒体与个人借“疫情”对中国横加指责,造谣生事,落井下石,甚至口出粗鄙之语,如“东亚病夫”论、“生化武器”阴谋论等。为此,人大重阳君梳理国际上一些令人惊愕的言论,呈现疫情期的国际“众生相”,以助读者了解复杂的国际舆论环境。本文获得人大重阳授权转载。

言论1:中国是“疾病孵化器”

出处:纽约时报,2020年2月11日

发言者:特朗普的白宫贸易顾问彼得·纳瓦罗(Peter Navarro)、佛罗里达州史丹森大学教授肖恩·贝克曼(Sean Beckmann)

疫情期间的“友邦惊诧论”

SARS、禽流感、新型冠状病毒相继在中国的出现给了西方媒体借疾病污名化中国的借口。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白宫贸易顾问彼得·纳瓦罗甚至曾把中国形容为“疾病孵化器”,佛罗里达州史丹森大学疾病生态学家和生物学教授肖恩·贝克曼声称:“中国的经济和人口都增长得如此之快,大量的人在有限的空间里和大量的动物发生紧密接触。中国是催生人畜共患疾病泛滥的‘完美风暴’。这给病毒提供了很多跨物种边界的机会。”

在人大重阳君看来,西方过去对中国的长期抹黑助长了他们把中国作为传染病根源的无端描绘。但事实上,在传染性疾病控制方面,中国展现了负责人的态度,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也对中国政府在应对疫情方面的“合作和透明度”高度赞扬;在消除传染性疾病方面,中国比许多国家都取得了更大的进步。

言论2:中共党员统统染上“中国病毒”

出处: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推文下留言,2020年2月8日

发言人:美国知名投资人凯尔·巴斯(Kyle Bass)

疫情期间的“友邦惊诧论”

胡锡进推特截图

“你这个不知感恩的混蛋,我们应该拿回所有的物资带回家。让中国病毒横扫GT(环球时报)员工和共产党的其他人。”这句恶毒的诅咒出自美国知名投资人凯尔·巴斯之口。缘起是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8日在推特个人账号上点评了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的一条推文。蓬佩奥的推文说,“我们与美国的组织进行了协调,以向武汉人民运送更多的人道主义救济。”因为美国政府到8日晚上为止在各国中撤得最快,而援助又说得多做得少。胡锡进在点评中提到:“美国政府组织的援助即使迟到了,但还是值得欢迎的,也应该予以感谢。只是迄今为止,中国人民从美国领导人讲话中听到的援助比武汉人民实际看到的美国援助要多得多”。这一客观的点评遭到了巴斯的恶毒攻击,他在留言中竟然口出上述诅咒之语,虽然他后来在抗议下删掉了这个诅咒留言,但仍拒绝道歉。

人大重阳君支持胡锡进总编辑的霸气回怼:“这太过分了。一些美国人对中国有成见,但这样不加区别地把中共党员作为整体恶毒诅咒,这种行为是现代文明所不能容忍的。作为一名在舆论中有一定影响力的美国金融界精英人士,巴斯如此野蛮地诅咒并拒绝道歉,应该受到全世界的强烈谴责。”

言论3:新冠病毒是武汉实验室泄露的生化武器

出处:汤姆·科顿推特发文,2020年1月31日;福克斯新闻网,2020年2月2日

发言者:美国共和党参议员汤姆·科顿(Tom Cotton)

疫情期间的“友邦惊诧论”

科顿2020年1月31日推特发文截图

疫情期间的“友邦惊诧论”

科顿2月2日接受美国保守派媒体福克斯新闻网的采访

作为一贯的反华顽固派,科顿瞄准了这次疫情的“好时机”,通过荒谬的造谣言论大肆抨击中国。他在推特以及媒体采访中多次声称新冠病毒是武汉实验室泄露的生化武器。科顿夹杂私人政治观点并毫无根据的指责引发了业界学者的不满。英美许多媒体都进行了批驳,美国《赫芬顿邮报》提醒读者,别听科顿胡扯;《华盛顿邮报》在1月29日发文否认了这一耸人听闻的“观点”,还向几位生物领域的专家求证了真伪;英国《卫报》也站出来辟谣。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9日在接受美国CBS采访时称,对这种谣言进行了批驳。在一片骂声中,科顿10日在个人推特发文直接@崔天凯大使,仍在为自己的阴谋论辩护。

人大重阳君觉得,科顿炮制出“生化武器论”,并持续地散播这种谣言,是试图在全世界制造恐慌,这种造谣传谣背后有其深刻的政治目的。正如崔天凯大使在采访时所言,科顿的言论一方面会引起恐慌,另一方面将煽动种族歧视,仇外心理,这些都会真正损害我们共同对抗病毒的努力。在社交媒体上,科顿的言论也引发众多网民的不满,有人指科顿“远比新冠病毒危险的多”。事实证明,这种政治抹黑攻击的言论只会沦为国际笑柄。

言论4:中国是真正的“亚洲病夫”

出处:《华尔街日报》,2020年2月3日

发言者:《华尔街日报》专栏作者沃尔特•罗素•米德(Walter Russell Mead)

疫情期间的“友邦惊诧论”

米德文章截图

此文文章标题中所谓的“亚洲病夫”(Sick man of Asia)的提法,用充满西方殖民色彩的字眼,揭中国屈辱近代史的“伤疤”,并通过强调病毒的“中国属性”来制造种族主义歧视。文章发表后激起了全世界的怒火。有网民将此事发到白宫请愿网站上,要求《华尔街日报》向华人社区道歉,修改标题或删掉文章。一些报纸的老订户去信《华尔街日报》退订报纸,呼吁作者和编辑道歉。可笑的是,面对全球的谴责声,作者米德竟然甩“锅”给文章编辑,声称“若标题有争议,请去找编辑”,还叫嚣“中国政府无权管我们取什么标题”。这篇文章至今也没有撤回、标题也未被修改。

人大重阳君觉得,在需要人类共同应对的疫情面前,“言论自由”不应成为某些人搞种族歧视的遮羞布。正如马来西亚贸易与文化协会针对米德文章推文所称,西方的政治、种族主义和排外主义的“病毒”远远比新冠病毒疫情要严重,更需要医治。

言论5:中国已渗透到美国各州,慎重开展对华合作

出处:美国福克斯新闻,2020年2月9日

发言人: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

疫情期间的“友邦惊诧论”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8日在美国全国州长协会会议上演讲时提到,中国正在监视美国的一举一动,甚至正在慢慢地试图控制美国未来政策的制定。他说,中方利用美国政治体系自由开放的特点对美各州施加影响,进行渗透。他警告地方政府慎重开展对华合作。早在1月25日,美国“蒙哥马利”号濒海战斗舰擅自进入中国南沙岛礁邻近海域进行蓄意挑衅,1月30日蓬佩奥曾出言攻击中国制度和中国共产党。

人大重阳君认为,蓬佩奥自上任美国国务卿以来,曾多次渲染“中国威胁论”,并从不同方面对中国进行无端抹黑。这次的论调还是罔顾中美关系的历史和现实,通篇充斥冷战思维和政治偏见。正当中国全力以赴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这些居心叵测的军事挑衅和政治上的抹黑攻击不断刷新着下限。

言论6:中国疫情“有助于”加速工作机会回流美国

出处:美国福克斯新闻网,2020年1月30日

发言者: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Wilbur Ross)

疫情期间的“友邦惊诧论”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在接受美国福克斯新闻网采访时宣称,中国疫情对部分就业岗位流向美国有利,这一言论显示出美国政府中许多高层官员缺乏人道精神和同情心,也折射出罗斯对全球经济的错误理解。中国当下的疫情不可能成为美国就业的福音。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在《纽约时报》发表文章称,“现代制造业不同于几代人以前的制造业,不再是不同国家工业部门间的直接竞争。在一个全球价值链世界里,无论是关税还是病毒,都会增加生产成本”。

人大重阳君认为,罗斯此番言论暴露美国少数反华政客为遏制中国发展无所不用其极的险恶用心,在别的国家疫情期幸灾乐祸,实在过于冷血和病态。我们生活在一贯全球紧密联系的当代社会,疫情面前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这一言论缺乏人类起码的同情心,拉低了美国政府的国际形象。

言论7:脆弱的中国

出处:彭博商业周刊,2020年2月17日

发言人:彭博商业周刊

疫情期间的“友邦惊诧论”

彭博商业周刊2月17日最新一期的封面,用“脆弱的中国”(Fragile China)为题,下面列举了“新冠病毒、债务负担、贸易战和抗议行动”四方面内容,分别以戴口罩的头像等配图放上四个图标,影射中国目前面临的问题。图标下标明“小心轻放”(Handle with care)。

“Fragile China”是双关语,本来指脆弱的瓷器需轻拿轻放,封面上用这一标题,在人大重阳君看来是“中国崩溃论”的沉渣泛起。数年前,美国中国问题专家谢淑丽(Susan Shirk)写过一本书,书名叫《中国:脆弱的超级大国》(China:Fragile Super power),也曾引起过对“中国崩溃”论调的讨论。长期以来,一些西方媒体和专家学者总是定期抛出“中国崩溃论”,以达到他们背后各种目的。趁中国抗“疫”期间,这种论调又浮出水面。事实证明,这种一厢情愿的论调总是被事实无情“打脸”。

言论8:新型冠状病毒中国制造

出处:德国《明镜》周刊,2020年2月1日

发言者:《明镜》周刊

疫情期间的“友邦惊诧论”

德国《明镜》周刊关于“新型冠状病毒中国制造”的封面图片

中国抗“疫”期间,一场“新型冠状病毒中国制造”的言论也在个别西方媒体蔓延。德国《明镜》周刊刊发“新型冠状病毒中国制造”的封面图片,此前丹麦《日德兰邮报》还以疫情为借口,刊载辱华漫画。“美国之音”网站和澳大利亚《先驱太阳报》分别以“武汉病毒”和“中国病毒”来称谓新冠病毒,并妄称中国疫情“已经失控”。

人大重阳君认为,这些西方媒体是想通过“丑化”中国等方式,在民众中推波助澜引发对中国的歧视,甚至刻意制造矛盾、挑起纷争。这些辱华报道表明西方一些国家数百年来的种族主义和“惧华”“排华”恶流迄今阴魂不散,并且在当今全球东西方地位和发展态势呈现结构性变化的背景下更趋张扬和猛烈。

言论9:现在的中国“如中世纪的欧洲”

出处:《纽约时报》,2020年2月10日

发言人:中国欧盟商会会长伍德克(Jörg Wuttke)

疫情期间的“友邦惊诧论”

纽约时报截图

中国欧盟商会会长伍德克(Jörg Wuttke)在《纽约时报》报道中提到,“现在的中国如中世纪的欧洲”。报道表示,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的经济体在大致停摆。虽然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制造工厂和贸易巨擘,即使未来几天抗疫获得重大进展,要重新启动中国的经济引擎仍非易事。同时指出,中国疫情造成的损害不断扩大。日本、意大利和韩国的汽车厂,都因中国组件供应不继而停工或减产。

人大重阳君认为,一国发生重大突发事件必然会对短期经济发展产生一定负面影响,但不会对中长期经济产生实质性影响,待冲击平息后,经济社会活动将一切回归正常,中国经济必将表现出强大的活力。把中国当前的情况比喻为“中世纪的欧洲”,明显是一些媒体在唤起民众对“黑暗时代”的记忆,从而达到抹黑中国的目的。

言论10:中国的一些不洁饮食文化是导致新病毒爆发的原因

出处:英国《卫报》,2020年2月9日

发言者:英国《卫报》报道

疫情期间的“友邦惊诧论”

英国《卫报》截图

英国《卫报》的该文称,有人认为,中国的一些不洁饮食文化是导致新病毒爆发的原因。报道还称,现在不仅国外的中餐馆受到了严重打击,而且中国人以及亚洲面孔似乎都被认为有病毒风险,连戴口罩都会成为他们仇恨的目标。带口罩的亚洲面孔在街上有时会遭到言语和身体骚扰,有时会被扔鸡蛋,有关种族主义事件的投诉不断攀升。

文中援引华裔作家杰克斯·王(Jex Wang)的话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所暴露出的,是一种长久以来将中国人妖魔化的偏见。很多帖子的评论中充满对中国的污蔑,比如中国人肮脏、令人作呕、没有受过教育等字样。甚至认为因为我们‘变态’的饮食习惯,我们‘活该’遭到这种病毒侵袭。”

人大重阳君认为,《卫报》列举的当地华人因疫情被歧视的事件带有明目张胆的种族主义色彩,不少人指责这些过激反应明显越过了文明社会的底线。病毒可能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出现,如埃博拉病毒,疯牛病病毒等。中国是这场新冠病毒疫情的受害者,也处在防止疫情全球扩散的第一线,中国的努力为世界卫生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而由于无知和偏见造成的海外“排华”事件对病毒的防控毫无意义,这种根深蒂固的种族主义歧视也是需要根治的社会毒瘤。

华裔喜剧演员吐槽亚洲人因疫情受到种族歧视

言论11:世界卫生组织偏袒中国

出处:美国《科学》杂志,2020年2月10日;科顿推特,2020年2月12日

发言者:记者凯·卡泼弗斯契密特(Kai Kupferschmidt)、美国参议员科顿(Tom Cotton)

疫情期间的“友邦惊诧论”

美国《科学》杂志报道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战争’中,中国反应迅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世界卫生组织也多次高度赞扬中国在抗击病毒疫情方面所做的努力。让人愤怒的是,对于世卫组织力挺中国的行为,有些人却不怀好意的指责世卫组织偏袒大陆。美国《科学》杂志发表文章称‘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赛想在不冒犯中国的情况下防止大流行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并援引批评人士的说法称,谭德赛的处理方式‘将世卫组织的道德权置于危险境地’。”

疫情期间的“友邦惊诧论”

科顿推文截图

“美国共和党参议员汤姆·科顿(TomCotton)也多次在推特上出言不逊,指责世界卫生组织偏袒大陆。”

人大重阳君认为,任何的公共卫生决定的标准就是科学,这个标准是客观的,科学的。世界卫生组织支持中国政府和人民抗击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努力。正如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所言:“中国过去没有,现在也没有要求我们赞扬。这就是事实,全部的事实。我们都持同样的观点,因为中国扎扎实实的做法应该得到称赞。”那些不经过调查就杜撰世卫组织偏袒的人,恐怕是不怀好意吧。

言论12:世卫组织应允许台湾参与相关议题

出处:佛罗里达日报,2020年2月3日;请愿网站Change.org

发言者:美国共和党参议员鲁比奥等、加拿大网民伊普

疫情期间的“友邦惊诧论”

“由美国共和党参议员加德纳(Cory Gardner)牵头,参议员鲁比奥(Marco Rubio)、科宁(John)、克鲁兹(Ted Cruz)、科顿(Tom Cotton)、英霍夫(Jim Inhofe)和罗姆尼(Mitt Romney)等日前联名致信世卫组织,借口新冠病毒疫情,敦促世卫组织允许台湾参与相关议题,并成为观察员。在信中,这些人还污蔑称中国信息明显不可靠,依靠其来接收世卫组织的信息,对台湾地区人民来说是不可接受的健康危害。”

疫情期间的“友邦惊诧论”

“加拿大网民伊普(Osuka Yip)2月1日在网上发起联署,要求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引咎辞职,“罪名”是世卫组织在中国疫情问题上反应迟缓,并且谭德塞拒绝台湾趁机加入世卫组织。截至2月12日已有36万人参加了联署。”

人大重阳君认为,趁中国奋力抗“疫”,一部分美国政客的表演是趁火打劫,大搞政治操弄,而一些“网红”也是趁机蹭流量。在请愿网站联署的这些人中估计一些人连台湾在哪都搞不清楚,就被人牵着鼻子走,帮人拉人气。他们可能并不知道这种联署毫无意义,即使成功对世卫生组织也并无约束力。这种趁中国疫情落井下石、搅动舆论以达到政治目的或博取自己名声的行为令人不齿。

言论13:新的“黄祸”?

出处:法国《皮卡尔信使报》,2020年1月26日

发言者:《法国皮卡尔信使报》报道

疫情期间的“友邦惊诧论”

《法国皮卡尔信使报》报道截图

“疫情发生后,澳洲、法国、英国等地陆续出现排斥华人的情况。法国的亚裔举起了“我不是病毒”的标语,以此反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爆发后在法国产生的种族主义偏见。事件的起因是一家名为《皮卡尔信使报》(Le Courrier Picard)的法国日报发表了一篇标题为《黄色警报》的头条文章和标题为《新的“黄祸”?》的网络文章,并且都用了一张亚洲妇女戴口罩的配图。此后,这样的言论在社交媒体上引起了用户们的愤怒,纷纷打出了“我不是病毒”这一标语以反对种族主义偏见。随后该媒体道歉。“我不是病毒”这一标语则继续在法国流行,请全世界停止偏见,无论是对亚洲人、中国人、还是武汉人。”

人大重阳君认为,“黄祸论”影响多年来一直阴魂不散,无论是美国的排华法案,还是其他地方的排华运动,或多或少都有这种影子。这次的疫情正好给了一些国家借题发挥的机会。事实上,谣言与歧视正成为另一种病毒在滋生,导致新的社会问题出现。病毒是全人类的共同敌人,没有国籍更不是种族的错,一些国家不应该把疫情当做种族歧视的借口。人们面对疫情应保持理智,停止恐慌,携手合作战胜敌人。

言论14:中国卫生系统协调不力,造成疫情的扩散

出处:悉尼先驱晨报 (TheSydney Morning Herald),2020年2月

发言者:前世卫组织SARS调查小组负责人约翰•麦肯齐(John Mackenzie)

疫情期间的“友邦惊诧论”

“悉尼先驱晨报报道称,“疫情暴露了中国体制方面的致命缺陷”。文章援引前世卫组织2003年来华调查SARS的小组负责人约翰•麦肯齐(John Mackenzie)观点称,疫情发生后,“中国一直企图掩饰真相,中国的体制已经习惯于在没有责任的情况下行使权力”。他还以中国2003中国卫生系统的情况来谴责中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体制缺陷。”

人大重阳君认为,中国政府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反应迅速,付出了巨大努力。在抗击疫情中,中国在医院建设上展现出令人惊叹的“中国速度”,取得的成绩也是有目共睹的。中国努力把病毒在人群流动中的传播限制到前所未有的程度,这些无端猜测以及对中国政府的抹黑是毫无根据的。

言论15:中国治理体制历来存在缺陷

出处:美国《纽约时报》,2020年2月11日

发言者: 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高级研究员黄严忠

疫情期间的“友邦惊诧论”

“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高级研究员黄严忠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中指责中国历来的治理体制存在缺陷,政府倾向于掩盖信息。他把中国政府在面对危机时的反应形容成‘就像一场希腊悲剧’。”

人大重阳君认为,在抗“疫”过程中,中国注重信息的透明度,在信息发布效率上堪称及时高效。然而很多西方人士对此视而不见,反而趁机指责中国政府对疫情的反应及危机处理能力。西方媒体报道从来没有关注事件的本身,在疫情的处理上,如果中国实施封城,那就是“专制”,是软弱的表现。但如果中国不实施封城,那就是不负责任。正如俄罗斯媒体所观察,西方媒体对中国的报道中暗含的逻辑是,中国不支持西方的“民主价值观”,所以新型冠状病毒才没有被有效管控。

言论16:中国不给隔离人员提供食物,命运堪忧?

出处:明迪·罗宾逊推文,2020年2月12日

发言人:美国女演员明迪·罗宾逊(Mindy Robinson)等

疫情期间的“友邦惊诧论”

“2月12日,美国女演员、模特儿和主持人明迪·罗宾逊在个人推特上发文,污蔑“中国不给隔离人员提供食物”。在抗击新冠病毒疫情中,中国政府本着对世界人民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最全面、最严格的防控措施,获得很多国家的认可和赞誉。而在社交媒体上,一些人却罔顾事实,在不明真相的情况下发言攻击中国抗“疫”措施,此类抹黑的发文层出不穷,花样百出。”

人大重阳君认为,这类指责毫无根据且违背常识,这种幸灾乐祸的抹黑行为是不负责任的,也是与文明社会应有的素养背道而驰的。中国在落实防控措施的同时,也以社区为单位给予了民众更多的人道主义关怀。正如一位意大利裔美国人马意骏(Mario Cavolo)在文章中指出的那样,“世界应该为中国前所未有的、大范围的、积极的反应而喝彩”。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1
0
1
3
1
1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