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首席专家为何强调要分析美国毒株?

作者:燕歌行 来源:明人明察 2020-06-18

疾控首席专家为何强调要分析美国毒株?

燕歌行

疾控首席专家为何强调要分析美国毒株?

昨天,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在接受人民日报专访时的一句话引发了笔者的注意。也就是他针对目前普遍流传的“病毒基因测序来自欧洲”这一说法指出,“欧洲的不代表来自欧洲国家,欧洲的概念是广泛的,包括要跟美国病毒毒株进行分析”。

疾控首席专家为何强调要分析美国毒株?

这一点就非常有意思了。病毒源头的追溯工作包括但不仅限于病毒基因测序,还有结合搜集到病毒的环境与传染源的估计等等。这里需要思考的地方在于:假如在新发地等待发现的带病毒的物品,比如之前提到的三文鱼等等,全都是来自从欧洲进口产品,和美国毫无关系,首席专家吴尊友为什么必要特别强调“不代表来自欧洲国家”,还要“跟美国病毒毒株进行分析”呢?

是不是可以这么推测:吴尊友的这个表态至少证明了相关病毒源头的追溯工作并未把美国排除在外。只不过现在的证据还不能准确判定,所以才要强调“要跟美国病毒毒株进行分析”?

事实上,要是从以前病毒的毒株分类与追溯工作来看,美国的嫌疑还真不能随意就排除。

在今年3月份,各国科学家初步把新冠病毒分为5种类型的时候,不少人就发现全世界只有美国“五毒俱全”,其他国家病毒类型都有一些残缺。因此当时有一位美国大叔的视频讲座便表示,这基本确定了病毒是来自美国的,因为不是首发地的话,很难拥有全部的毒株。

疾控首席专家为何强调要分析美国毒株?

今年4月份的时候,剑桥大学在国际权威期刊《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发表文章《新冠病毒基因组系统进化网络分析》,用另一种分类方法把病毒分成了三种类型。其中A型是原始类型,B型是主要流传在中国等东亚国家的类型,C型是主要流传在欧洲国家的类型。美国三种病毒的类型都有,而且原始的A型病毒大量流行的国家只有美国。

这一分类方法虽然和3月的分类方法有所差别,但是毫无疑问也把病毒的源头指向了美国。

要是结合中国这两次疫情暴发来看,美国更是疑点重重。

首先,美国特朗普集团指责的所谓“中国实验室泄露”和以前媒体炒作的“中国人吃蝙蝠”这两种病毒源头论很大程度上已经不攻自破。美国一直甩锅给中国,更给人贼喊捉贼的感觉。不少人已经发现,这次北京新发地市场的疫情情况和武汉初期华南海鲜市场的情况几乎如出一辙。总不会是中国实验室又把病毒泄漏到北京,或者新发地市场还在卖蝙蝠了吧?何况,这次病毒类型也和中国原来的不一样啊!

疾控首席专家为何强调要分析美国毒株?

更为重要的是,在武汉疫情爆发之后,很多国家都对中国进行了封锁,但是这些国家几乎无一例外的全部“沦陷”。只有朝鲜一国是对世界各国无差别的封锁,结果至今还没有一例确诊病例。这其实也就证明了疫情来自中国以外,封锁中国是没有用的。这次北京疫情重演了武汉早期那一幕,也只不过是再度提供了一个有力的佐证而已。

再加上早在去年夏天美国便爆发了电子烟肺病,随后最大的生物武器基地关闭,以及11月份在武汉疫情还没有爆发时就已经做出了“神预言”等等,都显示了它才是疫情最有嫌疑的源头所在。

疾控首席专家为何强调要分析美国毒株?疾控首席专家为何强调要分析美国毒株?

目前,关于北京疫情源头的猜测主要有两种。一些人认为病毒应该是进口的水产品或肉类当中携带的,另一些人则认为病毒应该是人为投放的。

个人认为,这两种可能性都存在,人为投放的可能性不能排除。理由:一方面,无论是武汉还是北京,的确都是进口水产品和肉类较多的城市,因此被污染的几率也比较高一些。可是另一方面,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进口的外国鱼肉也不少,检疫也不太可能比北京更严格。如果真的是进口产品被污染造成疫情的话,那么更大的概率是多个城市都会有类似的情况,不太可能是每次都集中在一个城市的一个市场当中有大规模的爆发性疫情,而其他市场却都一点儿病毒都发现不了。

疾控首席专家为何强调要分析美国毒株?

如果两次都是人为故意,那么美国肯定是很多中国大多数公众心中最大的那个嫌疑人。

美国对中国怀疑最大的敌意,和美国的不择手段的历史就不用说了。这次只强调一点:因为这两次疫情的毒株不一样,只有美国才拥有齐全的毒株。如果要是人为故意的话,只有美国才能办得到,因此基本上便可以锁定美国了。要是进口产品被污染的话,美国同样具有最大的嫌疑,因为不管这次怎么样,上次的毒株欧洲等国家是没有的,这次虽然很多国家都有这种毒株,但是美国的食品对华出口和病毒感染两方面都首屈一指,从概率论上来说也是美国的可能最大。

明白了上述这些情况,或许我们也就能够更加明白中国疾控中心首席专家吴尊友昨天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为什么要强调“欧洲的不代表来自欧洲国家,欧洲的概念是广泛的,包括要跟美国病毒毒株进行分析”了。

更加耐人寻味的是,某家立场一贯特殊的媒体在报道吴尊友这个采访时,竟然公开篡改讲话原文,宣称“病毒基本与此前一致”,暗指这次病毒还是中国本土的:

疾控首席专家为何强调要分析美国毒株?

这让笔者想起了一句老话——“此地无银三百两”。这些媒体的公然歪曲篡改事实就好像现在美国一方面拒绝调查,另一方面又让哈佛大学公开造假把疫情源头扣到中国头上一样,不但不会丝毫减轻自身的嫌疑,反而只能让吃瓜群众感到欲盖弥彰。

等着瞧吧!相信随着疫情源头调查的深入,包括对“美国病毒毒株进行分析”,无论是武汉还是北京疫情的真相,都终将大白于天下!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2
0
0
4
1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