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懋仁:“亡我之心不死”不是吓唬人的

作者:胡懋仁 来源:北航老胡之闲话 2020-08-06

“亡我之心不死”不是吓唬人的

胡懋仁

  六七十年代,我们经常听到的一句话,是说“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那个时候,美国把中国作为它的死对头,处处对中国捣乱破坏。单是美国军舰飞机侵入我国领海领空就达数百次。每次入侵,我国都会对美国提出严重警告。那个时候,中国与美国在军事实力上确实存在着不小的差距。所以有人说,你光是警告有什么用?后来,有人回答说,现在看来,当时提出这些严重警告好像没有什么实际意义,但这是一笔账,我们要记下美国欠下中国的这一笔笔账。我想,这种说法是有道理的。这一笔笔账美国是赖不掉的,欠账也总是要还的。当然,将来以什么方式偿还这笔账,以后再说。但我们掌握着这笔账,就记下了美国对中国犯下的一个又一个罪孽。

胡懋仁:“亡我之心不死”不是吓唬人的

  新中国成立后,美国就视我国为眼中钉、肉中刺。一定要置之死地而后快。美国在新中国成立伊始,就对中国实行全面的经济封锁与技术封锁,这是不是一种要毁灭中国的做法?朝鲜战争爆发后,美国后来在仁川登陆,大兵越过三八线,这是不是要给中国施加更大的压力,而且将来一旦时机成熟,就可能武力侵略中国?在台湾海峡,美国的第七舰队长期进驻台湾,帮助蒋介石抵抗中国人民解放台湾。至于要搞和平演变,当年的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在这个方面是一直在做准备、下狠手的。

  在朝鲜战争结束后的十年,美国又在越南发动大规模战争行动,同样也表现出美国把中国作为它的矛头所针对的一个方向。在这方面美国是抵赖不了的。所以在新中国建立后的前三十年,我们说美国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是有着很多根据的。

  后来,美国与中国恢复了大使级外交关系。有人说,从1979年到1989年,这是中美关系的蜜月期。不知道为什么总有人把中美关系比喻为夫妻关系?他们是不是认为,自己能成为美国的老婆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即使美国真有人也这么想,那在美国眼里,中国也是美国的姨太太,根本就算不上是正房。至少正房里还有个欧洲。在亚洲,还有个日本。其实在美国心里,压根儿就没有正房,所以的盟国都是美国的姨太太。如果中国也有人想加入这个姨太太的行列,那个位置也是要排到后面去的。

  美国改变原来对中国直接敌对的态度,是想用另外一种手法来改变中国,用另一种方式来推翻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政权。美国认为,原来在两国直接对立的情况下,搞和平演变并不那么容易。现在美国与中国改善了关系,那么美国要搞和平演变的机会就增加了很多。在这个时期,大批西方意识形态的理论和观念涌向中国的高校、涌向中国政府的某些研究机构,拼命向中国的学者们灌输美国和西方的意识形态与理论观点。而在这个过程中,有些中国人也确实中招了。他们开始相信美国与西方灌输的这一套,而且在政府的某些咨询机构里,这种灌输的结果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发挥了一定的作用。所谓新自由主义的理论在中国能够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大行其道,就是一个证明。

  在美国看来,能用和平的手段改变中国的颜色,这是非常划得来的事情,这样的买卖是值得做的。所以,美国就打着亲善的幌子,花费了大量的时间、金钱与人力,拼着命地来进行这方面的行动。但是,中国虽然有那么一些人,很愿意相信美国这一套,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层里,毕竟还是有一些人,对美国保持着高度的警惕。邓小平提出的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本身就包含了对美国帝国主义企图在中国实行和平演变阴谋的警惕与反对。

  在上述的时间段里,中国有人说,过去说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是没有道理的,根本就不存在这样的事情。在他们看来,美国是天下最大的善人,美国是最美丽的女郎,美国根本不可能做坏事,美国也根本不可能视中国为仇敌。这些人,是真的忘记了过去美国对中国的凶残了吗?还是他们根本就不想提到过去的那段历史?或者他们就想用这种谎言来蒙骗中国的老百姓,让中国的老百姓跟着他们的节奏来舞蹈?

  然而历史告诉我们,美国的本性是绝对不会改变的。果不其然,在己巳年发生的风波里,美国以为从根本上改变中国的颜色,推翻中国红色政权的时机已经来到,于是不遗余力地在中国鼓动起那股汹涌的浪潮。但是,他们还是过高地估计了自己的力量,过低地估计了人民的力量,他们在无产阶级专政的铁拳面前还是碰了壁。那就是一场美国帝国主义直接掀起来的“颜色革命”。这种“革命”的说法是一定要加上引号的,因为这样的所谓“革命”没有任何进步的意义,它只是一种倒退,一种复辟。

  在遭到这次失败后,美国又拣起所谓“接触”的手法,继续想用温水煮青蛙的方式,使用和平演变的手段,仍然要改变中国的颜色。当然,这个时候的美国,已经直接采用软硬两种手段,又打又拉,像“银河号”事件,像轰炸中国驻南联盟使馆,像2001年南海撞机,就是用打的手段。而准许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拉着中国加入反恐斗争,就是用拉的手段。

  美国后来发现,中国基本不吃这一套。打也好,拉也罢,中国都不可能根据美国所指点的方向走下去。而且中国在自己的发展过程中,一步一个脚印,步步都走得比较扎实,中国的国力增长起来了,中国的国家综合实力强大了不少。中国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美国发现似乎曾经使用过的策略不那么管用了。于是美国就想用更为强硬的手段狠命地打压中国。但是,美国发现,中国强大的程度已经让美国似乎拿不出更多的手段来达到美国的目的了。美国已经感觉有点黔驴技穷了。美国开始使用各种无赖的手段,使用它认为最可能有效的狠毒做法,迫使中国就范,迫使中国屈服。但是现在看来,美国自己也感觉到,它手里能打出的牌并不多,而且效果也不那么让它满意。

  但即使如此,美国依然不会放弃对中国的打压。它一定要做最后的挣扎。面对这种最后的挣扎,有人感到了恐惧,恨不得认为马上就会天下大乱,中国马上就会有灭顶之灾。这些人看问题太肤浅了。美国是有真老虎的一面,这只真老虎能咬人,能吃人,但同时它也是纸老虎,它内心是空虚的,色厉而内荏。中国人民从来就不怕美国的真老虎的面貌,因为中国人民早就了解美国帝国主义纸老虎的本质。美国对中国的“亡我之心不死”再如何凶狠,现在也已经是强弩之末,难穿鲁缟了。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19
0
0
1
2
1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