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留给中国的时间也不多

作者:司马平邦 来源:司马平邦说 2020-08-25

上帝留给中国的时间也不多

司马平邦

上帝留给中国的时间也不多

  其一

  新冠病毒,它到底是什么?它到底有多可怕?

  按新冠病毒在中国的发生、发展过程来看,虽然今年1月、2月到3月期间,它曾经非常疯狂地侵犯过中国人的生命和生活,但经过半年多的努力,中国已经成功控制住了疫情,甚至可以这样说,如果没有境外输入的增加,中国现在已经可以根治新冠病毒,而根本不需要在未来还要依赖于疫苗的使用。

  最有说服力的数字是,中国自2020年4月以来,已经4个多月了,就没有因新冠肺炎死过人,也就是说,这4个月的实践足可以证明,只要能认真施治,中国人身上发生的新冠肺炎其实就是一种平常的感冒,或重,或轻,但也只是感冒。

  但是,我们再换一个思路,按着新冠病毒在美国的发生、发展过程来看,美国从2020年3月中旬开始,一夜之间成为新冠瘟疫的核心发生国,之后到现在5个多月了,这5个月里,美国从3亿人里有一个确诊者发展到五六十人里有一个确诊者,以及因新冠肺炎病死掉十七八万人----我相信,你绝对找不到任何一种疾病会在5个月内夺走十七八万美国人民的生命,除了这种新冠肺炎。

  这个视角也可以转换到全世界。

  我有个粗略的统计,现在全世界的新冠肺炎确诊者已经达到了2200-2300万,而死亡人数接近80万,什么概念呢?也就说,在3月之后,即在中国疫情明显缓解之后,新冠肺炎在除中国以外的全世界,制造出了2200-2300万的确诊感染人数(这肯定不是全部)和接近80万的死亡病例(这肯定也不是全部)----我亦相信,你也绝对找不到任何一种疾病能在5个月内夺走全世界这么多不幸者的生命,当然,也除了新冠肺炎。

  综上可见,就美国和世界疫情的现况来看,新冠瘟疫在中国的只是“一种平常的感冒”,这绝对只是一个特例,甚至是一种特别状况下的假相,而绝不是它的普遍和真实;而出现在美国和全世界的新冠肺炎状况,才更接近它的本来真实面目。

  其二

  全球新冠疫情于当下的形势,可谓已经两极分化到了极点:一方面,国际上,以印度、巴西和美国为首的国家,依然在大量的增加确诊病例,甚至印度都出现了八九万的日新增病例,即使是紧随其后的巴西和美国,其新增病例也都接近5万。简而言之,这3个糟糕国家的新增病例加在一起,基本构成了每天全球新冠肺炎新增确证病例的65%;而在另一方面,中国的疫情却在持续向好,已经从7月底的每天一两百的新增病例,降到了如今每天几十个(几乎全是境外输入,即也是国外的病例)。

  但我们需要仔细想想,放下那种窃喜和幸运的感觉想一想,这是一个很正常的世界吗?或者说,世界原本就该如此吗?

  说实话,看着美国如今的窘境,真的让人唏嘘,一个曾经的世界霸主、头号强国,竟然被一种只有50到80纳米的小小病毒打击到了如此完犊子的境地。虽然我们在去年的《司马平邦说》节目中就曾经断言,美国真的不行了真的不行了,但也无法想到,或不敢想像,今年的这场新冠瘟疫会把美国的外强中干、色厉内荏暴露得如此明显。

  在此前节目中我们曾经和大家分析了中国在外资使用上正在发生的显著提高,意味着中国可能越来越成为国际资本的避险目的地,但我们还必须先明确一个前提,那就是起码到目前为止,咱们国家仍然在一些高科技产业、军事技术和实力、经济总量等诸方面落后或明显落后于美国,而且这种落后于,不是落后于一个友邦,而是落后于一个战略敌人。

  这才是这个问题的可怕之处。

  其实,近些年来,中国自己的发展速度也开始步入一个瓶颈期,经济增长正在放缓。最明显的例子是,在2007年,中国经济增长率高达14.23%,但到了2019年,这个数字已经降到了6.11%。我国经济增长放缓的原因比较复杂,这其中既有我们自己的内因,也有整个全球经济环境的外因。为了应对这种情况,国家相继出台了一些经济刺激政策,比如拉动内需、扩大出口、供给侧改革等等。

  但是,我们还得说一句但是。

  但是,如今中国已经走到了一个或者从未路过的交叉口,面对新冠疫情的全球肆虐,中国的发展——特别是经济发展却迎来了新的机遇。我觉得,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不应该再纠结于经济发展的质量与速度平衡关系,而应该憋足劲优先提高经济发展速度,利用好国内疫情已经得到完全控制,而美国依然疫情深重的这种特殊条件之下创造出来的窗口期。

  窗口期的意思,就是它不会一直存在,是很快就会关闭的。

  其三

  未来的世界一定会越变越坏,这是我们越来越清晰的判断前提,离开,或者无视这个前提,任何的推理和结论都是无意义的。

  如今美国在不断封禁中国的高科技企业,不断对中国封锁高新技术,这种封禁和封锁,已经到了非理性、非道德和非合法正义的地步,即使在这种威逼的情形之下,2020年1月15日签署的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仍然被中国认真地履行着。而且,正像我们自己说的那样,还要继续保持健康积极的开放政策,持续利用好更多的国际资本,吸引更多的资本进入中国,在常规和常态的市场经济原则之下,促进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国力的提高。

  这其中一个重要的选项,就是要大力投资新基建,建设好自己的5G信息通信网络、数据中心、高铁等高速运输网络、大型科技设备等等,但说到底,中国还是在遵守既有的市场经济原则的前提之下发展自身。

  前天,我还看到一条消息,就是属于“一带一路”项目的位于巴布亚新几内亚的海底通讯光缆工程已经趋近完成,在此方面,无论是“一带一路”倡议,还是亚投行的设立,都体现着中国在对外经济合作上的积极态度。下一步我们是要让“一带一路”和亚投行进一步的开花结果,产生更加丰厚的效益,把更多的国家绑在中国的战车上。

  还有,也是我们在此前节目中说的,疫苗更是全球人类的希望火种,可喜的是,目前中国在新冠疫苗的研发上成果喜人,已经有3支疫苗都进入了最后的临床试验,当中国真的最终最快掌握新冠疫苗的时候,另一种天平的平衡就会被打破,即尤其是中国的战略敌人国家(及其企业)在新冠疫苗上付出的一部分天价投资会打了水漂。

  当然,在当下,另一个可以最有效提升经济发展速度的选项,就是国家加大力度投资于先进的军事科技和设备的研发与生产,早就有两次世界大战和冷战已经证明了,国家军事实力的进步,需要军事科技的进步,而提高军事科技可以催生出大量的新的民用科技,继而迅速提高民间科技的创新和制造业的飞速发展。

  正如我们在前文要表达的,“这种特殊条件之下创造的窗口期”其实很短暂,因为那个大前提是,目前中国在新冠瘟疫的防控中呈现出来的“一场普通感冒”的状况,是世界上的特例,而不是它的本来真实的面目。

  我们今天如此地害怕华为、中兴被美国人整死,而美国人其实也深刻知道我们心里的害怕,但是,他们害怕什么我们还知道吗?所以,现在我忽然很怀念所谓“激情燃烧的1980-1990年代”,那时候那种根本不讲理的谋求快速发展的状态,其实更是今天中国最需要的状态。(2020年8月23日凌晨匆匆草于深圳)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司马平邦
司马平邦
1
0
0
0
13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