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坤:相比于抗美援朝,今天中国抗击美国的能力增长了多少

作者:张志坤 来源:红歌会网 2020-10-22

相比于抗美援朝,今天中国抗击美国的能力增长了多少

张志坤

  七十年前的今天,中国人民掀起了声势浩大的抗美援朝运动,七十年后的今天,中国人民正在进行新的抗击美国霸权打压遏制的事业,从“抗”的角度来说,这堪称是七十年一轮回,那么,对比七十年前和七十年后,中国抗击美国霸权的能力有了怎样的发展变化呢?

  首先,历史的大背景与大环境变化巨大

  抗美援朝的中国历史大背景,是那时的中国刚刚宣布自己“站起来”,就在“站起来”之后要往前走两步的时候,朝鲜战争不期而至,战火迅猛地延烧到鸭绿江边,“站起来”的中国是否还能站得住,面临直接而艰难的考验(参阅笔者文章《“朝鲜引发中美对抗说”有悖史实》)。能不能战胜这场大考,关系中国能不能真正“站起来”,关系中国能不能“站得住”、“站得稳”。

  现如今中国抗击美国霸权的大背景,是如今中国正走在“强起来”的路上,就在这将“强”未“强”之际,美国发起了对中国凌厉而全面的战略打压围剿,使得曾经据说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中美关系急剧地转变为激烈的对抗。中国是否能真正实现“强起来”的目标,由此面临严峻的考验(参阅笔者文章,《只有在霸权面前“强起来”,才是真正的“强起来”》)。这同样是一场空前的历史大考,能不能战胜这场大考,关乎中国“强起来”能不能最终得以实现,关乎中国能不能在“强起来”的道路上继续走下去。

  其次,今日中国非复当年中国,已经拥有突出的战略能力,具体表现在:

  第一,力量对比极大改观

  当中国刚刚“站起来”之时,这个国家可谓百废待兴,几无什么经济实力与技术力量可言,而美国责是世界第一生产大国,仍处于二战后的生产制造高峰之中,中美之间简直不可相比拟。两国的军事能力严重不对称,美国拥有核武器,距离上一次战场使用才仅仅过去五年;拥有袭击轰炸中国本土的强大远程打击能力,美国能打得着中国,中国却对美国本土无能为力;美国陆海空三军鼎立,而中国则基本没有海军,空军要在战争中边打边建,陆军也只有人数上的优势,等等。如果说不利条件的话,当时的中国可谓般般具备,所可恃者唯有不屈不挠的勇气和大无畏的牺牲精神。有人说,现代化战争就是打后勤,如果按照这样的逻辑,抗美援朝这场现代化战争中国完全没有资格打、没能力打,打了必输无疑。

  现在则完全不同了,现如今中国拥有雄厚的物质实力,在实体经济与工业制造 方面,中国同美国不相上下;军事战略实力同美国拥有了一定程度的对称性,全球核威慑能力坚实可靠,远程打击能力相当强大;可以同美国进行军事较量的手段、战场与空间都有了极大的进步,等等。中美之间实力对比的天平对比过去有了根本性的改变。

  第二,战略环境更加有利

  新中国成立之初,尽管中苏结盟,中国背后有一个相当强大的社会主义集团,但总体上所面临的战略环境相当恶劣:逃到台湾的国民党蒋介石集团不甘心自己败亡,窃据大量沿海岛屿,伺机对大陆反攻窜犯,西藏问题还没有解决,达赖集团离心离德,几百万国民党地下潜伏敌特伺机而动,无数土匪在各地兴风作浪,国内不稳,内战并没有结束;国外反华敌对国家众多,对中国形成包围封锁,朝鲜半岛爆发战争,印度支那法国殖民者要再次进行殖民统治,侵略战争如火如荼,印度对西藏野心毫不隐讳、昭然若揭,而承认新中国的国家寥寥无几。内外合流,新中国面临被扼杀的现实危险,战略环境总体上说相当险恶。

  比之于当年,现如今中国的战略环境有了根本性的改观。尽管笔者从来不同意曾经出现的有关当今中国外交才是大外交、中国战略环境无比宽松、战争危险微乎其微的鼓噪忽悠,但总体而言并未出现生死存亡的危机。且虽然挑战存在并相当严峻,但中国完全可以从容应对,掌握有相当大的自主权,如果运用得当,综合发挥经济、政治、文化、军事等各方面的作用,中国完全能够做到聚焦力量、专注一方,而不必四面应对、四处灭火;如果进一步敢于做战略上的突破,中国还有推动全球战略格局发生结构性巨大变化的有力杠杆,总之,客观环境与客观条件要比抗美援朝那时代好很多。

  第三,时间站在中国一边

  七十年前抗美援朝的时候,中国越战越勇、越战越强,打出了威风也打出了信心,为此毛泽东主席能够豪迈地宣告,美帝国主义想打多久就打多久,我们奉陪到底,充分展示了新中国伟大战略气派。说虽这样说,但这场战争对中国却不宜久拖,而应尽早结束战争,使新生共和国的工作重心转到国内事务上来,转到国家经济发展与政治建设上来,这符合中国的根本利益。从这个意义上说,当此之时,时间并未更多地站在中国一边,战争长期化发展对中国弊大于利。

  但是今日之中美对抗却与此相反,现如今时间站在了中国一边。对于正深化发展的中美战略对抗,中国完全耗得起、熬得住,而且时间越久越有利。可以预见,此次中美对抗将延续一个相当长的历史时期,通过这样一个较长的历史时期,中国可以进一步发展壮大、增强实力,缩小同美国各方面的差距,在一些关键与要害环节赶上乃至超过美国;通过这样一个较长的历史时期,中国可以进行深度调整,实现战略转型,完成战略上更强有力和更高水平的自主自立;通过这样一个较长的历史时期,中国能够从根本上改善人民大众的思想舆论环境,借助于来自霸权的反面教育作用,促进中国人民政治与战略觉悟达到一个新的水平。

  正因为这样,所以,笔者以为,现如今中国完全不必急于中美关系“重回正轨”,就这样发展下去,对中国而言就是利大于弊。

  最后,还不能不认识到,现如今中国仍然存在突出的短板,具体表现在:

  一是崇美恐美媚美之风依然严重,面对美国的打压遏制,相当一些中国人还没有树立起敢斗必胜的信心与勇气, 对美斗争决心不足,各种妥协绥靖的论调大行其道。这等情形,比之七十年前还更加严重;

  二是对美国对中美关系幻想严重,始终留恋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系中不能自拔,始终梦想继续同美国“风雨同舟、殊途同归”,始终指望美国霸权能高抬贵手认可同意中国实现崛起复兴,始终指望霸权能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放下屠刀拿出慈悲心肠,始终期盼美国霸权把中国共产党当做亲密的战友和同志……种种幻想深铭深刻,无论如何也挥之不去。

  三是关键与核心技术能力受制于人的情况严重。有关这方面的问题,可谓尽人皆知,这里就无须赘述了。

  上述这些短板,给中国新的抗美斗争造成严重的干扰与破坏,是相当严重的负面要素。纪念抗美援朝,就要围绕历史经验与现实问题进行认真而深刻的战略反思,一切爱国的中国人都要懂得,没有粉碎美国进攻的能力,美国霸权就不会自动放弃颠覆扳倒中国的既定战略,没有抗衡与抗击美国的力量,美国霸权就不会同中国休战止战。

  因此,为着取得新的抗美抗霸斗争的胜利,中国应在全面总结七十年前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大力做好战略斗争领域“强弱项、补短板”的各项工作,把抗美援朝的伟大精神落到实处,见到实际的成效。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14
0
1
1
1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