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哈尔滨的提示

作者:老白丁 来源:红歌会网 2021-09-23

福建、哈尔滨的提示

老白丁

  “官方披露,林某某在入境后21天的集中隔离中,经9次核酸检测和1次血清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在9月10日确诊之前,他已经入境38天”。“首先发现是在小学,这在之前没有遇到过”

  9月21日,哈尔滨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哈尔滨市疫情防控最新情况。2021年9月21日0-18时,哈尔滨市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例。

  2021年 9 月 21 日,巴彦县报告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3例,病例1是主动到巴彦县第二人民医院做核酸检测时发现;病例2、病例3为菲律宾境外返哈解除隔离人员,于8月3日从菲律宾尼诺阿基诺国际机场乘坐5J308航班入境广州白云机场,在广州卡西国际酒店医学隔离14天,8月18日解除集中隔离后,当日乘坐广州JD5165航班抵达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8月18日至9月1日在巴彦县家中居家隔离14天,期间核酸检测均为阴性,于9月1日解除隔离。

  这两则消息很重要。一是入境人员入境后多次检测均为阴性解除隔离多天后发现感染,潜伏期应该在30多天;二是这些被感染的人都接种了两次疫苗。

  疫苗给人们的印象是接种了疫苗就可以终生免疫,牛痘、卡介苗、糖丸……都是。可是新冠疫苗却不能,专家说能降低重症、死亡发生率,这说明新冠疫苗还不能降低感染率。既然这样即使疫苗的接种率100%又能怎样?不但不能及时发现感染,还延长了隔离期,增加了防控难度。

  靠中医中药提高全民的免疫力,可防新冠也能防流感还能节约大笔的费用。为什么非要把对新冠疫情的防控都依赖于疫苗呢?有地方已经提出7——12岁儿童接种疫苗,这可不是闹着玩的事情。

  2020年我国还没有开始大面积接种疫苗,新冠疫情爆发以来22个月了,实际在我国发生的疫情,全部都是由外部传入。人们记忆犹新,我国战胜疫情靠的是党中央的领导力,靠的是社会主义基因,靠的是医生的拼搏和中药的独特作用,靠的是群策群力,靠的是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这是多次被实践证明了的最有效防控措施。自从新冠病毒的变种德尔塔病毒在世界肆虐以来国内的疫情也是靠老办法实现了清零。

  值得警惕的是德尔塔的潜伏期比老病毒长但也不至于潜伏30多天,是疫苗使得情况发生了改变。福建、哈尔滨的情况说明我们对付老病毒的认识不适应了。

  提示1:

  居家隔离看来不行。21天集中隔离又经过多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没发现问题,这就使得人们认为没问题了,居家隔离也就变成了形式。可是就是在居家隔离期间传染了多人。综合考虑这这些情况,集中隔离时间应该延长?至少应该延长到35天——49天。

  提示2:

  在疫情还在各国肆虐的形势下,疫苗虽然能降低重症率、死亡率,但疫苗没能防止感染,却延长了潜伏期。不种疫苗隔离14天就能确定是否被感染,种了疫苗隔离14天不能确诊,因为要到35天后才能靠核酸检测发现。解除隔离后人们的警惕性自然也解除了。可是潜伏期有传染性,这就增大了扩散感染的时间、范围,使疫情防控的难度增大。新情况要求抗疫工作必须尽快找到在德尔塔潜伏期就能更快更敏感的确诊办法,实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

  现在还没有全开国门,只是开了一条缝,就这,疫情就已经接二连三,防疫形式严峻,现实情况告诉我们还不能掉以轻心。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4
0
0
1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