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晓杰:调控百日暴涨依旧,国十条成“空中楼阁”

作者:沈晓杰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3-05-02

调控百日暴涨依旧,国十条成“空中楼阁”

 

在国十条实施百日之际,在房地产市场博弈的各方力量,纷纷借助媒体发表各自的看法和评价。据报道,在以房价暴涨而“著名”的南京市,至今一直捂着不肯出台国十条落实细则的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局长就对媒体宣称:“南京市认真贯彻调控文件精神,目前已初步达到调控预期。”

实际上,这样或类似言论可谓是近期官员、甚至的开发商对国十条总体评价的“标准”语言。在不久前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发言人也坚称:上半年国家重点领域的宏观调控,“特别是住房的价格调整”“ 取得积极成效”。这位有着“经济学博士”头衔的“专家型官员”给出的理由,是6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1个百分点。”

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国十条,真的像这些官员或开发商所述的那样,达到预期的效果了吗?同样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表明,情况绝非如此。

就在国新办的这次新闻发布会的前几天,国家统计局在其网站上公布了““2010年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在一大堆的数据背后,人们可以找到疑似被“藏着掖着”、也是老百姓最关心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官方的数据明白的表明:今年6月份全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比去年同期的涨幅,竟然高达20.6%,,环比(比上月)的价格也没有下降。请注意,国家统计局在这里公布的,还是90平米及以下的新建商品住宅。这类商品住房还可能包含了经适房、限价房等政策性的小户型房。如果把市场上最受青睐的90平米以上的“新建商品住宅”统计上去,中国的新建商品住房的价格涨幅可能还要高得多。

也许有人以为,如此高的“房价过快上涨”数据,有一定的“偶然性”。其实不然。这里,我们不妨把国十条实施3个多月来的数据都拿出来公示于众。在国十条实施的当月,90平方米及以下的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22.4 %;5月份,同样的统计,同比上涨为22% %,第三月也是20.6 %。这里要特别强调的是,就是和上月相比(环比),6月份公众最关心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也是不仅没下降。而且还在上升。前面那位宣称“达到调控预期”的南京市房产局长管辖下的房价,按照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同类的官方统计数据,房价涨幅更是高达22%—25%甚至更高。

不少读者可能奇怪,平时国家统计局在新闻媒体公布的房价涨幅数据并没有这么高。确实,如果你只是看了国家统计局的公布的数据而不探究其中的“奥秘”,你就极有可能被国家统计局所忽悠。因为国家统计局在房价数据上拿出来公布最多的,就是“房屋销售价格指数”。按照其数据,在国十条实施的4—6月这三个月里,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分别为12.8%、12.4%和和11.4%。如此看起来,虽然全国的房屋销售价格在上涨,但似乎还没有到“暴涨”的地步。但一般人所不知的是,国家统计局这里所公布的“房屋”, 不仅包含住宅,还有办公、商业和工业用房等,而且“房屋销售”也不等于新建商品房销售,它还包含“非商品房”和二手房等。而老百姓最关心、也是政府房地产调控所着力的重点,只是普通人要解决住房问题所主要依赖的房地产市场的“新建商品住宅”的价格及上涨幅度,人们并不关心那些“厂房、办公房、商铺”的价格现状或走势,它们也不是政府房地产调控的目标。

有着“经济学博士”头衔、多少可以“专家型官员”自居的国家统计局的那位发言人,不可能不知道“房屋销售价格指数”和“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两者之间的本质区别。“博士发言人”在这里故意混淆概念背后,目的就是为了使本来已经被利益集团架空的国十条,看上去似乎还在按照中央的既定方针前行。因为真实的数据一旦被公众和舆论所知晓,那么人们必然就会追究国十条究竟被谁架空,中央因此也可能出台更严厉的举措,防止最严的房地产调控被利益集团所左右。

众所周知,国务院在4月中之所以要出台被称为“史上最严厉的调控”的国十条,目的就是““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切实解决城镇居民住房问题”。但现在官方自己给出的统计数据明明白白表明,最严的房市调控实施百日,不仅新建商品住房的售价涨幅屡屡创造了“20%”这个“划时代的记录”,而且这样的“高水平”已不是哪个“部分城市”所独有,而是全国的“平均水平”。数据和事实无情证明,“最严的房市调控”不仅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而且还出现了“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向全国城市“普及发展”、上涨的幅度“空前罕见”局面。甚至有人担心,国十条会不会真成了 “百日维新”。

在这样的背景下,人们就不得不怀疑,那些鼓吹“国十条已达到预期效果”的官员和开发商背后的真实动机究竟何在。昨天就有媒体报道,前几日的某夜,某大型房地产公司“邀请住建部的司长们小范围聚会”,游说这些执行房市调控政策的官员不要再出台更严厉的调控政策。据报道,住建部日前也再次召开由房地产商及其“专家”参加的、内容高度保密的“房地产形势研讨会”。人们现在还不知道开发商和住建部官员两者之间究竟有多少“利益关联”,但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被称为史上最严厉的国十条,至今竟然落实的重大举措,还不到五分之一。国十条中有80%以上的措施和细则,至今仍被架空。其中,国务院责令由住建部负责落实房地产调控的有关条款,有相当大的部分至今还被是“空架子”。

中国的房地产调控,目前已到了中央和公众与房地产的官商利益集团博弈的关键和敏感时期。房地产调控下一步的发展是“从严从紧从重”,还是任其被利益集团架空,最后导致流产甚至是再次救市,不仅相关中央和政府的威信,更关系中国市民最大的民生利益。在这场阶级利益大搏击中,究竟是公众战胜房地产利益链上的官商利益集团,还是公众权益再次被权贵集团所侵蚀,人民拭目以待。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沈晓杰
沈晓杰
新华日报资深编辑
0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