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经济,危机还是崩溃?

作者:hwd99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3-05-02

我国经济,危机还是崩溃?

——评金融危机以来的各项经济政策

美国引发的金融危机对我国影响很大了,几乎影响了每个老百姓。现在我国突出问题是物价,危机以来,普通老百姓感受到的物价上涨,尤其与普通老百姓密切相关的商品价格上涨,超过100%,虽然统计局发布的物价上涨指数总是低于我国精英规定的5%范围,最近我国精英还是认可了普通老百姓的感受,大幅度提高最低贫困补助标准,提高到年收入低于2300元,比以前标准提高92%。

物价上涨,按照主流经济学理论,这是货币问题,是货币发多了,于是,网上流行声讨政府不负责任地滥发钞票。这冤枉了我国精英。西方经济学理论曰,政府增发过多钞票会引发物价上涨,在西方经济学理论里,通货膨胀本身既代表货币增多,又特指物价恶性上涨。我国精英主管的政府还是很负责任的政府,在这个理论指导下,首先从法律上规定,政府不能印钱借给自己(中国人民银行法第29条,1995年通过,2003年修订),从而从法律上防止自己滥发钞票。我国政府的钱,主要来自税收,国有企业上缴利润以及各种收费,包括土地出让金。当然,根据这条法律,政府都不印钱,市场上钱从何来?政府要收税,市场上也得有钱,才能收到税啊。搞市场经济,即使是有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市场上也不能没有钱啊。

西方经济学中,还有只可私下授受,却被认为是唯一可行,而且现在已被众多国家普遍接受的解决办法,就是根据手中的硬通货来发现钞票,只要手里有了硬通货,就可以依据手里的硬通货印发对应数量的钞票。以前硬通货是黄金,现在则是美元,欧元,日元等等。于是我国精英在其经济学家指导下,制定政策,印发钞票,购买我国境内资本家手里的硬通货,从而实现了市场经济发展的一项基本要求:不断增加市场上钞票数量。

可是,我国资本家手上的硬通货是怎么来的?那是我国境内资本家的工厂生产的产品出口,到国外市场上换来的,这就造成了,要增加货币,就必须出口商品,增加手中的外国钞票。而商品出口,就等于减少了我国市场上商品。草民统计,10年来,差不多低价贱卖出口了100万亿元的商品,换来2万多亿美元外汇,同时国内增发了20万亿元人民币。也就是说,我国出现了市场上商品大量减少,钞票反而大量增多的荒谬现象。

本来西方经济学理论所说的过多钞票,是相对商品数量的,所谓同样商品数量下,过多增发钞票会引起物价上涨,就是西方经济学的一项基本原则。现在我国的经济学家们彻底违背了这个原则,不是商品增多的同时,增发货币,而是出口商品,让我国市场上商品减少后增发货币,我国的物价上涨,从西方经济学理论来看,也是必然的。

现在我们的生产能力在年年不断增加,已经生产了世界上一半的产品,而实行一胎制的计划生育以后,人口占世界比例年年下降,现在还不到世界五分之一,但是,物价却不断上涨,其原因就在于这种荒谬增发机制。它比直接增发还要糟糕得多。如果我们没有在这10年里低价贱卖出口100万亿商品,即使手里减少2万多亿美元外汇,我们在10年里增发20万亿人民币,由于市场上有100万亿商品,可以肯定说,不会产生现在这样大的物价上涨。所以说,现在物价上涨的原因,不是乱发钞票,而是荒谬的钞票增发机制。

金融危机以后,我国政府为了应对出口减少,失业增加,一方面加大出口退税,尽量维持出口之外,还大搞建设,刺激经济,例如,2009年启动的4万亿建设项目,包括高铁建设,从而可以雇用更多劳动力,减少失业。此外,为了防止企业大量倒闭,补助贷款帮助它们,从而支出大幅度增加,例如,出口退税从2007年3000多亿增加到2010年7000多亿,让外贸企业出口价格降低,从而增加和保障出口市场,防止外贸企业倒闭。为了筹措这些资金,我国精英还是很负责的,从来没有学美国和欧盟简单印钱,而是增收和减少支出,例如,今年的税收,预计将达到10万亿左右,而2007年税收还不到5万亿。涨价增收,是我国精英的常用手段,包括油价持续上涨,水价等上涨,乃至最近电价上涨。减少支出,包括减少财政人员,将事业单位划出,分流,养老医疗保险市场化等等。

从大的思路上看,本届政府采取的策略是挖中间层,保资本家和底层,保资本家的目的是防止大量企业倒闭,引起失业,从简单道理来看,还是一项很负责任的措施。保底层的主要措施是给农村65岁以上老人发钱,每月55元,虽然很少,但给老人基本生存提供了条件。最近大幅度提高最低贫困补助标准,提高到年收入低于2300元,也是增加底层的生存保障。保底层是各项政策中唯一令人称道的政策,可惜每年支出仅270亿水平,仅占10万亿收入的千分之3,是一项实际可忽略不计的支出,而且还被基层挪用到并不是最底层的人员手里,而政府年底突击花钱是3.5万亿。当然,不管怎么说,这项政策的好处是,不再有无法生存的群体了,防止了社会上无法维持人员的产生。.

本身来说,我们生产了足够的粮食,搞好粮食调配问题,就不应该有饿死人问题,但在自由市场下,就是一个很大问题了。在经济沙皇主政时期,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粮食产量年年下降,从90年代最高时候的5亿多吨,连续7年逐年下降,到02年只有4.3亿吨,同时粮食调配问题突出,我国出现了饿死人现象,民怨沸腾,继续下去,后果就不堪设想了。现在还有帮闲文人炒作经济沙皇懂经济,那都是胡扯。经济沙皇搞的出口导向型经济,形成了现在中国人生产,美国和西方人享用和消费的格局,它是给西方人当奴隶的经济,现在西方,尤其是美国基本上不生产工业消费品了,基本上靠印美元获得世界资源和商品了。

不管怎么说,本届精英重新增加了农业生产,让粮食产量年年增加,同时补助处于底层的普通老百姓,扭转了底层老百姓困境,避免了动乱的发生,实现了维稳的目的。

但是,现在实行的挖中间层政策,结果就是购买力下降,生产过剩增加,给生产过剩的资本家增加贷款,只能增加更多的过剩,只能增加泡沫,泡沫最终还是会破灭的。大规模建设,搞铁路公路建设等,也是增加生产系统的运输效率,增加生产过剩。此次政府降低银行准备金率,放松银根,还是为了刺激经济,增加市场货币量,希望缓和前一段时间抄得很热的资金紧张问题,让资本家们能增加自保能力,减少政府支出。此前,搞土地流转,目的还是于此。所谓土地流转,就是让土地进入市场,可以凭借土地贷款,从而等于增发货币。

我国精英肯定遇到麻烦了。土地私有化,是引起中国历朝历代崩溃问题的一项重要制度,在私有制下,无法抑制私有土地兼并,最终结果都是升斗小民上无片瓦,下无立锥之地,最终产生大批饥民,引起社会崩溃。现在精英们搞土地流转,让土地进入市场,从而让农民生存的基本保障措施可以容易地被夺取,这是一件威胁社会稳定的非常危险的改革。新中国成立,最重要的措施是保障耕者有其地,从而从制度上为解决基本生存问题打下了基础。现在精英们改变了这种做法,在稳定压倒一切的指导思想下,仍然撤除最后一个稳定社会的制度,这都说明一个问题,我国精英手里的钞票不够用了。

本来钱是政府印出来的,美国金融危机爆发以后,公开报道,美国政府搞所谓量化宽松,增印了2万多亿美元,实际上,最近美国最大的财经通讯社,彭博社,通过法律手段,逼迫美联储公开了没有披露的增印数量,达到了7.7万亿美元,高峰期,一天就增印了1.5万亿美元。相反,中国的精英在错误的理论忽悠下,制定法律,禁止自己印钱,捆住了自己手脚,在危机面前,就只能想出种种办法解决缺钱问题了。

对于我国的困境,很多人都看到了。早在精英们发布4万亿应对经济危机时,草民就指出,4万亿投入方向是错误的,应该用来提高普通老百姓工资,从而增加市场购买能力,减少生产过剩。危机爆发后,主流经济学家遭到众多网民鄙视,一段时间内,他们也只好偃旗息鼓,不在上台表演了。现在,政府遭遇新的困境,著名主流经济学家张逢迎又跳了出来,指责精英们搞凯恩斯主义,干预市场。主流经济学家们主张的自由市场主义已经被证明是无法反映现实,预测未来的错误理论。精英们现在的错误不是对市场干预少了,而是干预的方向错了,当前出现的问题,丝毫也不能用来证明自由市场理论是正确的。

此次精英们再次通过多种措施增加市场上钞票,包括土地流转,减少银行准备金,不去解决根本问题,而是热衷于搞更大的泡沫,很多学者都看到了危险。泡沫就是泡沫,总是会破的,泡沫破灭之时,就会爆发经济危机。卢麒元先生发表于《信报财经月刊》第417卷《裂变的前夜——中国2012年经济前景展望》,对此做了详细分析,认为中国经济在美丽的“神话”中,一步步走到了悬崖的边缘。

新中国成立以来,有关中国崩溃的预言已经有无数次了,不管这些是来自敌对势力的蛊惑,还是友好人士的善意劝告,还是国内爱国人士的警告,由于每次都昭示了其失败,人们已经麻木了。

这里必须区分危机和崩溃两种情况。草民看来,历史上的王朝灭亡,带来动乱和大幅度人口灭绝,经济技术等水平大幅度降低,而且无法在3-5年内恢复,才是崩溃。国际上国家崩溃的典型例子是苏联分裂而灭亡。而危机,特别是生产过剩的经济危机,在我国,已经成为周期性发生的事件了,几乎每隔十年,我们就会发生经济危机,89,99和09就是危机的高峰。

在草民看来,08年的金融危机,带来了中国的经济过剩危机,政府采用4万亿投资和增加出口补贴等项措施,部分抵消了其危害,控制了失业人数,从而部分控制了其蔓延,有学者尖锐指出,这种方法是在制造经济泡沫,表面的繁荣,掩盖不了越来越多的生产过剩,过多生产能力必将无法维持而倒闭。现在,危机的因素还继续存在,由于产品市场主要依赖境外市场,特别是发达国家市场,而现在发达国家危机还在发酵,这场经济危机还将持续。但是,要说它会引发中国的经济乃至社会崩溃,还为时尚早。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胡温执政以来,不断增加对农业的投入和补贴,粮食产量连续8年增加。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只要有了足够粮食,搞好粮食分配,老百姓不会饿死,国家就不会崩溃。

然而,草民早就指出,我们不会很快崩溃,但是,我们是在不断拿物质财富换来所有权还是属于外国资本家的外汇欠条,从而导致财富不断流失,是与发展背道而驰,是在缓慢走向崩溃。物质财富流失殆尽之日,就是中国崩溃之时,这并不遥远,草民估计,以当前财富流失速度,也就能维持二三十年。

危机以来,人们更多地关注当前遭遇的困难。各种观点不断闪亮登场。经济学上看,从左派主张搞彻底公有制计划经济,到自由市场理论信奉者主张市场彻底自由化,到介于两者之间的各种观点。政治方面,也出现了各种观点。归结起来,主要有三种观点,一种归结为缺乏民主,一种认为是制度不好,还有一种认为是道德败坏。

草民在这里主张第四种观点,那就是整个社会,尤其是上层精英对社会基本规律的认识,存在较大偏差,在错误的认识下,其所作所为,包括危机以来所采取的大部分措施,违背了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例如,本文开始分析的荒谬的货币增发机制,四万亿投入的方向问题。草民在多篇文章中分析了这个问题。

胡锦涛主席主张科学的发展观,问题是,人们对社会规律的认识还很肤浅,没有形成共识,还无法判断,一种观点,一项措施,是否是科学的发展观。草民这里提出两条科学发展观的两个基本要求,第一:必须符合独立自主原则。人类社会现在还没有进入共产主义,人们思想中还存在自私的因素,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没有独立自主,国家的命脉掌握在帝国主义手中,掌握在战略敌人手中,等于高楼大厦建在沙子上,随时都可能倒塌;第二,必须坚持可持续发展原则。有句老话说得好:“决不能吃祖宗饭,断子孙路”。我国一直主张这两项基本原则,问题是没有很好地贯彻执行。

最后谈几句国际经济形势。加入WTO以后,中国的经济就溶入到西方经济体系了,形成了中国生产,西方消费的格局。西方的市场波动,影响着中国的经济运行。随着金融危机的不断发展,西方各国在经济上的困难越来越多,简单说来,就是债务不断快速增加。但债主主要是欧美资本家,根本不是什么问题,草民曾撰文简单分析过。欧美真正的危机,不是什么债务,而是欧美生产萎缩,支撑货币购买力的生产能力不足,美国人基本上不生产民用消费品了,主要依靠印刷美元获得商品。现在是有蠢人愿意拿商品换美元欧元储备在手,如果全世界各国都不再愿意拿商品换美元欧元,才会给欧美各国带来沉重打击。

很多学者比较了本次危机与30年代发生的危机的共同之处,从而对危机的后果忧心忡忡。草民看来,存在两个根本区别,第一,美国和西方政府保证了粮食生产和分配,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粮食出口国,以占世界4%的人口生产了占世界16%粮食,普通老百姓没有生存危机,从而不可能形成动乱。上个世纪三十年代,美国发生经济危机的时候,美国人的粮食产量也曾严重不足,老百姓忍饥挨饿,人口也少增长800万;美国各地曾形成规模巨大的动乱;到二战时期,美国政府征兵,有一半以上美国青年体质都不合格。第二,当时以黄金为依据发行货币,政府难以帮助老百姓。现在美元是凭空印出来的,美国早就在印美元补助老百姓。现在美国每年生产商品仅有1万多亿美元,而消费高达12万亿美元,除了印美元进口1万多亿美元商品外,其他消费均是美国人之间的相互服务,是美国政府制定的最低工资制度加上印美元的结果。

所谓美国金融危机,就是美国的金融泡沫破灭带来的国民收入下降,带来消费下降的危机。危机以来,到目前为止,美国和西方并无有利措施和办法扭转这个趋势,消费在持续降低,从而加大了对中国企业的市场压力。但是,危机发生以来,人们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美国和西方是不事生产,光印钞票消费的寄生生活。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如此大规模的寄生生活,数亿西方人寄生在中国和第三世界国家老百姓身上。如果欧美改变这种寄生生活,不在进口商品,对中国经济来说,虽然终止了中国财富的流失,却会引发一场现实的灾难。由于精英们不知如何增加内部需求,扩大内需市场。外部市场的消失,就会导致严重的生产过剩,很多工业消费品生产能力将下降80%以上,例如,专为西方市场生产的各种商品,如玩具,圣诞礼物等等。也就是说,经济就会崩溃。现实中,西方不可能改变寄生生活,只会想出更多的花招忽悠,继续享受自己的寄生生活。西方什么时候想出新的花招,扩大西方的消费,我们的经济才会走出市场萎缩的困境,而实质上是扩大为西方免费服务的奴隶经济。

未来中国经济能否走上健康的发展道路,避免财富流失,其关键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以内需为主,还是以外需为主。可惜精英们对此并无多少认识,每逢经济问题严重时,就拿出来说一说,从来都没有落实到行动上,光说不练。外部市场萎缩,就增加出口补贴,防止外部市场减少。一句话,不搞免费服务的奴隶经济,就不知道如何维持现有的生产能力。按照当前的消耗速度,一年30多亿吨煤炭,关键物资化石能源只够我们维持20-30年,也就是说,草民预测,继续当前的奴隶发展路线,二三十年后,我国经济就会崩溃。

总结本文,一句话,继续奉送物质财富维持或发展生产能力,我国经济将在周期性的危机中缓慢走向崩溃,崩溃将发生在二三十年后。

参考:

首发博客西西河:

http://www.here4news.com/user/hwd99

博客:草根网

http://hwd.caogen.com/

美元还是钱吗?谈根治物价飞涨的钥匙

http://www.caogen.com/blog/Infor_detail.aspx?ID=227&articleId=29312

自主增发钞票是政府职责,根据美元储备发钞太荒唐

http://www.caogen.com/blog/Infor_detail.aspx?ID=227&articleId=25332

经济已危如累卵,对策却错误百出

http://www.caogen.com/blog/Infor_detail.aspx?ID=227&articleId=12614

欧美债务危机根本不是问题,忽悠中国精英上当是主旨

http://www.caogen.com/blog/infor_detail.aspx?id=227&articleId=31144

http://www.here4news.com/article/3606582

中国外储很多么?中国人均负债已经高达1万元

http://www.here4news.com/article/3603305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hwd99
hwd99
0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