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历:资本“候鸟”与中国资产

作者:蔡历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3-05-02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美元市场出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每当危机严重之时,也是美元汇率走高之时。2008年美国次债危机恶化时如此,2010年年中欧洲债务危机出现和恶化时如此,最近爱尔兰问题让欧债危机再次恶化时依然如此。  

原因很简单,国际资本市场认为最值得信赖的资产是美元。一旦市场出现严重危机,投机资本便会纷纷选择美元、选择美国国债进行避险,这样以来就形成非常有规律的资本迁徙,投机资本也就有点像候鸟了。正是这群资本候鸟在美元和“外边的”风险资产之间规律的迁徙活动,掀动了美元和其他风险资产的大起大落。  

最值得说明问题的是最近一次因爱尔兰债务危机引发的美元反弹,因为它是在美联储刚刚推出6000亿美元规模的所谓的第二期量化宽松下的背景下发生的。此前大家对美联储一篇声讨,市场预期美元会大幅贬值,事实上,美元的确也在一直走低。然而情况在进入11月后出现逆转,原因就是市场对爱尔兰问题的担忧开始加剧。当然还有对中国问题的担忧,因为中国政府开始紧缩货币去控制通胀了。美元出现强劲反弹,美元指数在短短10几天从75点多攀升至目前的79点。尽管美联储的确有点不负责任(对国际),尽管大家恨美元,骂美元,但是在关键时刻,在危险时刻,大家的首要选择还是美元。这就像一对夫妻,尽管彼此都有对对方不满意的地方,会经常吵嘴,但是远没有到要离婚的程度。一旦受到伤害,家庭依然是最好的避风港湾。在外边受到伤害了,回家依然是首选。现在的美元就是国际投机资本的家庭,更是国际投机资本、国际游资的家庭。  

一旦国际资本,尤其是国际投机资本、国际游资感到外边不安全了,无论是在欧洲,还是在亚洲,无论是在发达市场,还是在新兴市场,他们的第一选择就是回家,家在何方,家就是美元,包括美元本身以及美国国债。  

而资本候鸟向家迁徙之时,也是“外边的”资产受伤之时。外边资产主要包括:美国以外的风险资产以及国际大宗商品。美国以外的风险资产目前主要指的是新兴国家的资产,尤其是中国的资产。所以,资本“候鸟”迁徙发生的时候,也一定是中国资产价格开始走低之时。资本候鸟迁徙的规模越大,中国资产价格跌的也就越惨。  

2008年,当次债危机引发全球危机时,资本候鸟开始大规模向美元迁徙,中国所有的资产价格都出现下跌,股市跌去了近三分之二,房价也在年底出现实质性下跌;今年年中,随着欧洲债务危机开始恶化,资本候鸟再次回迁,中国股市也再次遭遇暴跌;最近爱尔兰问题又一次惊飞资本候鸟,中国股市期市也就又一次暴跌。  

相反,当危机渐渐平息时,资本候鸟们便开始外迁,首要目标就是新兴市场,而新兴市场的首要目标就是中国。所以,美元这时开始下跌,而中国资产价格便开始上涨。  

所以资本候鸟的迁徙活动便搅动中国资产价格的起伏。换句话说,中国资产价格波动的规律是与国际资本候鸟的迁徙规律是一致的。那么能否准确判断中国资产价格的走势也就取决于能否准确掌握资本候鸟的迁徙状态,包括迁徙方向,迁徙时间,和迁徙规模。  

就目前来说,让资本候鸟受到惊吓而迁回美元老巢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个是爱尔兰债务问题,一个是中国紧缩问题。这两个问题能发展到哪一步目前都不太明朗。目前市场的普遍预期是,爱尔兰问题不可忽视,据BIS统计数据显示,截至 3月31日 (目前最新数据),欧洲各银行对爱尔兰信用违约的风险敞口高达6,550亿美元。而中国也可能会对通胀采取更严厉的措施,包括再次加息。资本候鸟们的惊吓最近看不到何时才能平息。所以,目前的主流是回迁,向美元回迁。中国股市、期市还要动荡一段时间。  

判断资本候鸟何时再次迁出美元,要观察三个信号:一是美元指数,二是爱尔兰问题,三是中国货币政策。当爱尔兰问题和中国问题明朗化以后,当美元开始走软之时,资本候鸟便会开始新一轮迁徙征程,迁出美元,迁向中国。A股自然会迎来新一轮的牛市。  

中国的房价也由资本候鸟们所左右的,不同的是,进驻中国房地产市场中的候鸟,是资本候鸟中最笨重、反应最迟钝的那一部分,一般的风险惊吓不了他们。能够惊吓他们的、能够引发其迁徙活动的,都是全球级别的风险,如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所以,一旦中国房地产中的资本候鸟飞走了,不但中国房价会出现崩盘,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将必然再次陷入严重的危机。  

共道:www.gongdao.org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蔡历
蔡历
0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