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底望天:搞懂经济的基本功

作者:井底望天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3-05-02

  前两天在一个群里,看到大家讨论有个叫做刘军洛的,写啥美国退休制度是全球最好的。

  这种说法,和事实是绝对不符合的。

  这个也是我一直对群里的同学的要求,就是你可以有不同的观点,但是不能有不同的事实。

  这里就贴张图给大家看一下,是墨尔本墨塞尔退休指数在2011年出的数据。

井底望天:搞懂经济的基本功

  在这里美国是排名第10。

  不过我前几天听到广播里面说,最新的研究,美国应该排第19名。前三名分别是挪威、瑞典和卢森堡。

  如果你真的要研究全世界的退休保障系统,那么下面这本书是可以在网上下载的。

  井底望天:搞懂经济的基本功

  其实就是说明,现在国内某些人没有根本做学问的态度,经常是罔顾事实,大嘴巴乱说出来妖言惑众,所以大家千万不要学这种东西。

  因为最近看粉丝群的一些同学,似乎有这种趋势。

  好了,我们回头来谈今天的正题,就是搞懂经济的基本功。

  这个星期,做投资的同学都比较忙,尤其是做债券和外汇的同学,因为要消化各国中央银行,从澳洲央行、加拿大央行、英国央行,到欧洲央行,所作的货币政策决定。

  因为当央行的货币政策宽松了,导致的情况,一个是利率比较低,另一个是资本流动性泛滥。

  一句话就是钱毛了。

  钱毛了的话,导致的结果,就是你如果是喜欢存钱的,那么就对你不利。当然如果你是喜欢花钱的,尤其是借钱去花的,就比较有利。

  所以从文化的背景来讲,如果你的人民是有钱就花的,你把钱发毛了,那么大家就花得海天胡地了。这个是美国以前的情况。

  但是要是你的人民是倾向于存钱的,那么你就是利率再低,人家拿了钱去投资赚钱,也不去花。这个就是日本以前的情况。

  导致存钱而不花钱的因素很多,其中一个就是老年化社会。

  因为人生就和季节一样,讲的是春种、夏耘、秋收和冬藏。

  人家年轻的时候,努力工作,老了就开始享受自己的储蓄,然后就靠比较安全的投资,中文叫做吃利息,英文叫做fix income,然后就省一点,凑合着享受天年了。

  最近美国的电台有一个讨论美联储货币政策的节目,就有不少老人家打电话上来问,说我们的存款利息和债券利率,现在啥都收不到,不够吃饭啊。

  有专家说,可以把一部分投资到股市上嘛。

  老人家说,要是股市跌了咋办?专家就无语了。

  因为老人家是经不起股市下跌,钱不见的风险的。

  所以对一个老人家比较多的国家,搞宽松货币政策,把利率给搞没了,是对社会有相当大的杀伤力的。

  那么从理论上来讲,这种货币政策是杀老托幼。那么幼儿们,会不会拼命跑出去,借钱去花呢?

  比如说,美国的年轻人,在美联储的超级印票子政策下,有没有大规模去借钱花?

  根据最新的数据,美国年轻人已经不再跟随Baby Boomers的理财习惯,开始尽量不靠信用卡借钱来花了。

  我看到的一个例子,是一个20岁的小伙子,本来可以从银行拿到75000美元的贷款,但是选择了找一个卖鞋子的半工来赚钱补贴费用,最后只借了7000美元。

  因为对未来的工作机会和工资收入的前景不看好,现在的年轻人,颇有点二战之前的人们的风气。

  年轻人不少大学毕业后和父母住在一起,然后尽量不出去吃饭和喝酒,而是和同伴们从超级市场买了东西,回家自己玩。

  我自己也曾经介绍过美国的学生贷款已经成了年轻家庭的很大的包袱,但是现在看来美国的年轻人负担的债务,已经下降到了15年的最低水平。

  通常按照定义,一个年轻家庭,是指一家之主是35岁以下。

  这样的家庭,在2010年,平均负债是15000美元,对比2001年,负债是18000美元,是1995年以来的最低数字。

  那么他们的负债都是些啥债呢?基本上就是房地产贷款、学生贷款、汽车贷款、信用卡债务,以及其他的分期付款的大件产品。

  而且现在的年轻人,有22%的人在2010年完全没有信用卡债务,也是1983年美国政府开始统计这个数据之后的最低点。

  造成这个情况,主要是这些年轻人亲眼目睹了2008年开始的金融危机 ,在自己的父母和家人身上发生的痛苦经历。这种经历,也让他们对未来没有那么多盲目乐观,在花钱上,更变得量入为出,变得精打细算。

  结果就是56%的年轻家庭,在2010年将家庭债务控制了下来。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省钱选择,都是自愿的。房屋断供了,破产了,也将他们的债务水平降低下来。而且现在银行采取的贷款高标准,也让不少年轻人没有资格去借钱买房。

  不过更多的年轻人,则是选择了推迟结婚和生孩子的计划,这样就避免了立即要买房子和背上房地产贷款。

  井底望天:搞懂经济的基本功

  那么在这样的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出现之后,美联储的放水,最终达到的结果,估计就是让金融行业的同学更加富裕。因为这些年轻人不肯花钱的结果,对依靠消费带动的美国经济,确实是一个阻碍。

  因此任何经济体,选择信用扩张,还是选择积累扩张(德国那种),还是要根据自己的国情和文化来制订,才会有实际效果。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井底望天
井底望天
0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