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丰田召回门、轮胎特保案到要求人民币升值,这是一场《越狱》奥巴马版。是美国政治集团为了为了美国产业的既得利益者而上演的。

作者:白益民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3-05-02

  丰田“召回门”发生以来,美国采取了非常严厉的措施,美国政府与与其媒体都相继采取行动,通过丰田事件进行逐步放大和升级,引起了美国社会公众的强烈反应,美国政府便顺理成章揪住丰田进行了严厉的惩罚和制裁,这一系列的手段致使丰田汽车遭到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信誉危机。而“召回门”事件里的几起事故的发生时间却是在几年前,为什么几年前没有出现这样的情况,而是选择当下的时间?我们首先要看看美国整个大的历史背景。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金融危机让美国人认清了经济过度脱离制造业实体的危险。美国这种以金融为主导的经济模式也遭到了全世界的质疑,在此情况下它所代表的一种经济模式不仅对美国,而且对整个世界的经济都造成了影响,奥巴马执政后,美国政府正在汲取金融危机的种种教训,并竭力推动美国经济向实体产业回归,即强调“实业是立国之本,创新乃强国之路”。而原来的实体经济美国抛弃后,它的很多产业都被日德还有中国的产业逐步接管,在这种大的产业背景下,我们发现汽车产业对美国、奥巴马来说尤其重要。

 

 

  如何发展美国汽车业?奥巴马原计划实施新能源战略,在汽车领域主攻节能车,并将此作为振兴汽车产业的战略步骤。只是美国的低油耗新车购车补贴政策中,销售量最多的是丰田汽车,近30万保有量的节能型的油电混合动力车普锐斯排在第一位。另外,前10位的车型中日本车占7种。日本汽车成了奥巴马振兴汽车产业的拦路虎。

 

 

  2009年7月份,日本主要8家汽车公司在美国的占有率达到了46.6%的历史最高纪录。而致力于发展实业的奥巴马全球最大的对手便是以丰田汽车为首的日本制造,美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击败丰田”,从这个角度来说,奥巴马必须将丰田逐出美国市场,这是一件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同时在2008财年,丰田汽车的盈利是在150亿美元以上,而同期的福特和通用汽车却出现了100亿美元的亏损,特别是到2009年下半年以后,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宣布破产,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政府接管两大汽车厂家,美国政府持有新通用72.5%的股份,此时的丰田面对的已经不是简单的与美国公司的产业战争,他的对手变成了美国政府与奥巴马。在这种大背景下,我们看到日美之间政治关系的不和谐,还有美国国内大选的需要,在这一系列的政治和经济背景下,丰田这次在“召回门”事件上逃不过美国的惩罚,实有它历史上的背景的。

 

 

  回顾30年前,日本、德国的汽车产业同样遭受过美国的打击,关于这段历史,我在《环球财经》杂志做了一系列的文章,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一下本期的杂志,这里不过多讲述。在这几十年的过程中我们发现,美国为了转嫁其经济上的危机,经常采用的一种策略就是通过媒介的舆论导向和金融手段的组合拳打击他国的经济和产业,从而为本国的经济和产业寻求更大的市场空间,这实际上是他惯用的手法。我们看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的时候,美国的“金融大鳄”对日本在东南亚的巨大投资实施了打击,使东亚的产业、经济陷于一蹶不振,在这个过程当中就可以看到,媒体起到了很大的放大作用,对当时的日本、韩国和东南亚各国的信用,经济的负面报道大量增加,从而导致了东亚经济的信誉和人们对东亚经济信心的一种丧失,所以从东南亚金融危机当中我们也能够体会到美国通过舆论和金融手段对他国产业的打击方式。

 

 

  炮口对准了中国?——美对中国的限制贸易行为

 

 

  这次丰田事件其实只是在美国自身陷入危机之后,寻求新的竞争优势的一种方式,也是实施新一轮的产业战争的开端。而在给予“丰田”处理之后,美国很明显又将产业打击的炮口对准了中国,在这之前我们已经可以看到有一些迹象表露出来。

 

 

  2009年4月20日,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申请,对中国产乘用车轮胎发起特保调查。其在诉状中声称,从中国大量进口轮胎损害了当地轮胎工业的利益; 2009年9月11日 奥巴马宣布对中国轮胎实施三年惩罚性关税;美国对从中国进口的轻型轮胎征收35%的惩罚性关税。

 

 

  2009年10月,“北汽间谍案”发生了,所谓的“北汽间谍案”是北汽的一个工程师被美国福特汽车公司指控窃取福特汽车商业机密,准备要带出境,在被美国的安全部门截获以后,将这个工程师起诉。从这里不得不让人想起其实在30年前,日本也曾经有过类似的事件在美国发生,当时是在对电脑产业的竞争过程当中,美国的FBI专门“做局”有意引诱日本公司的职员获取资料,当场抓获,从此对日本企业实施了一次打击,所以我们看有很多案例,可以看到的仅仅是一种复制。

 

 

  2008年中国输美油井管较2006年增长了357.67%,达到了28亿美元。根据2009年11月美国商务部的终裁决定,天津钢管集团产品被课以10.36%的反补贴惩罚性关税,另一家浙江企业产品则被课以15.78%惩罚性关税,其他大部分企业产品被课以13.2%的惩罚性关税。按照中国政府的统计,相关案值则达到32亿美元。无论按照哪个统计口径,这都是美国乃至外国对中国发起的案值最大的一起贸易制裁案例。但美方对中国油井管的制裁,还不止于反补贴一项。根据美国商务部做出反倾销初步裁定,37家中国企业将面临36.53-99.14%不等的反倾销惩罚性关税。

 

 

  据统计,2009年中国共遭到115起贸易保护调查,涉及金额127亿美元。其中,美国对华贸易保护涉案额占到55%,包括12起反倾销,10起反补贴,特保1起,和一些其他措施。如果说前面一件件案例仅仅是美国对中国产业打击的一个苗头,我们看到美国要命的杀手锏是通过集中地对中国实行贸易制裁,变相压迫人民币升值。3月中旬130名美国国会议员昨日呼吁奥巴马政府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这些议员还呼吁对中国输美产品征收反补贴税。这实际上也是产业战争的一个重要手段。

 

 

  美国智库经济政策研究所(Economic Policy Institute,EPI)近日又发布一份报告称,中国“操纵汇率”是导致美国对中国贸易长期出现逆差的重要原因,进而造成美国在过去8年里流失了240万个工作岗位。该报告认为除非让人民币升值40%,否则将加剧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和失业情况。而比较有意思的是该研究所的经济学家伯恩斯坦(Jared Bernstein) 是奥巴马经济团队成员,更是副总统拜登旗下的首席经济学家以及经济政策顾问。

 

 

  奥巴马在导演《越狱》——不要相信美国是自由市场国家

 

 

  美国连续剧《越狱》的剧情是以女副总统为首的政治集团,为了实现竞选总统、执掌美国命运的政治野心,以新能源开发研究“公司”的名义,套取5亿元科研经费,却没有从事任何研究开发,而是将这些经费分散储存,留作竞选经费。为了保守这一秘密并确保政治目的的实现,政治集团的掌控者肆无忌惮地大开杀戮,让副总统的弟弟(所谓的“公司董事长)”诈死,并栽赃嫁祸给无辜的林肯,伪造证据,操纵司法,将林肯铁证如山地判决死刑。同时,对所有知情、涉嫌知情者甚至这些人毫不知情的亲人展开了残忍的追杀,甚至不惜嫁祸给林肯的未成年儿子LJ。一切都在光天化日之下,一切都是以执法者(特勤局特工)的公开身份实施的。死难者、蒙冤者在强大的司法程序面前人人都是罪证确凿,十恶不赦!这就是《越狱》的剧情。

 

 

  如此高层的政治集团而且如此肆无忌惮的犯罪行经,生动而又深刻地揭示了美国所谓民主政治的虚伪与残暴!从丰田召回门、轮胎特保案到要求人民币升值,说阴谋这就是一场美国大片《越狱》奥巴马总统版。奥巴马为首的美国政治集团为了巩固新政权、下届连任、为了美国产业的既得利益者而上演的一场《越狱》。

 

 

  从日本到中国,一件件的案例展现在我们的面前,美国号称自己是自由的资本主义市场,其实它在面临自身内部矛盾,产业受到外来竞争和压迫的情况下,在面临国内经济、政治各种问题的时候,会采取一些非市场经济的手段,对竞争对手实施打击,我们看到了这个游戏的规则,很多都是美国人制订的,我们在人家的规则下,在人家的领土上,如何经验和教训,躲避美国随时可能进行的打击,同样是值得思考的。

 

 

  请不要相信美国是自由市场经济的国家。

  文章来源:白益民产业经济研究所(www.baiyimin.com)出处:《环球财经》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白益民
白益民
日本财团研究专家
0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