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建海:实体经济要准备应对房地产泡沫破碎

作者:曹建海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3-05-02

  

曹建海:实体经济要准备应对房地产泡沫破碎

  图:曹建海指实业家须具备专注、面向未来及民生三种精神

  大公网11月30日讯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室主任曹建海昨日在央视财经论坛上表示,现时内地最大风险就是地产泡沫爆破後,令大部分资金投入到房地产市场的企业面临资金链断裂的问题。他指出,不少内地实业企业将资金转投内地房地产市场作炒卖,而现时内地房地产已有爆破迹象,一旦房地产泡沫爆破,很多企业将因此倒闭。他同时强调,实业家应具备三种精神,即专注、面向未来(即为後人着想)及民生精神(为消费者创新产品)。

  欧美经济不景,内地经济增长亦放缓至8%以下,内地企业面临巨大的经营压力。曹建海表示,经济周期必然存在,但认为可改变经济周期的必定是实业家,而非政府领导层。他举例指,虽然美国经济不好,但单是苹果一家企业,便可拉动经济增长。但他坦言,内地的环境与外国相反,中国的经济主要靠政府投资拉动,企业业务发展亦全靠政府订单,故内地企业家普遍缺乏独立精神。

  企业推动应占更重角色

  曹建海续称,内地企业要生存,经济结构必需调整,由政府拉动改为企业推动,这样内地企业才会有前途及竞争力。他又指,政府的讯息有时未必绝对正确,如当初大力鼓励发展光伏行业,结果最後却令人失望。事实上,内地政府当初力推光伏行业的发展,但由於盲目发展,产能过剩,又遇到外国反倾销,市场缩小,令光伏产业出现了现金流断裂,资金流动困难。他认为,若政府要改革,应控制自己的开支。

  曹建海认为,实业家应具备三种精神,即专注、面向未来及民生精神。但他坦言,内地企业家的精神已经弱化,只争相投入於房地产市场,自己对此感到十分沉重。反之香港,虽然已再无农业及工业,但在商业、发电、天然气及交通方面做得十分成功。他又指,地产业是香港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因高地价政策,令香港政府收入得到支持,其他税务得以减低,令香港成为贸易天堂。

  曹建海主要研究方向为工业投资与市场、工商管理和土地经济,对汽车产业、民航产业和房地产业有着较多的研究。近几年房地产高烧不退,曹建海为此发表了大量言论,以一个学者的身份,专业性地分析高房价给国家和民生带来的危害,提出了许多治理高房价的合理建议。2010年12月,他被30万网民票选为「中国互联网九大风云人物」之一。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曹建海
曹建海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0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