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思远:铁路放开要谨慎而行

作者:杨思远 来源:《国企》 2013-06-06

  5月6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研究部署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要求形成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方案,支线铁路、城际铁路、资源开发性铁路所有权和经营权率先向社会资本开放,引导社会资本投资既有干线铁路。这是继3月份国务院大部制改革设立“中国铁路总公司”后铁路改革的又一重大步骤。

  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铁道部在半个多世纪里历经裁撤、复起、减员等改革,始终维持着政企合一、政监合一、政资合一的体制。铁路于国计民生关系极大,铁路改革也必须特别谨慎。

  要谨防我国的一个战略产业沦入外资控制。在虚拟经济崩溃的时代,中国铁路尤其高铁是实体经济的一个战略制高点,是国民经济先行官和巨型产业,也是跨国资本必欲控制的对象。全球性运输基础是海上航运,在海上运输线被美国控制,而空运价格高、运量小和受气象条件限制比较大的条件下,日夜不息的铁路运输网具有巨大优势。铁路产业是国内统一市场建立的基础,又是连接国际市场的桥梁。对于如此具有战略性的产业,中国必须牢牢把握住主动权,以举国体制确保高铁和大铁路网的建成。

  铁路关乎国防和经济安全。新中国第一个铁道部就隶属于军委,第一任部长滕代远将军提出了“战争打到哪里,铁路就要修到哪里”的口号,彰显了铁路对战争的意义。邓小平第二次复出整顿铁路秩序时就提出“经济发展必须铁路先行”,体现了铁路对于经济安全的重要性。如果现在将铁路市场化,一旦遇到大的战争和灾难损失将是巨大的。铁路产业是一个半军事化部门,掌握了全国运行图,整个铁路调配高度集中,以前铁道部长都由政治局委员兼任,也是出于国防安全考虑。中国高铁与中国航空航天、中国高端信息、中国军工、中国有色金属五大战略产业都关乎国防安全和经济安全。铁路分段民营化,国防运输将无秘密可言。

  铁路市场化改革要谨防国有资产大量流失。据《国务院关于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问题的批复》,中国铁路总公司注册资金为10360亿元人民币,在历史债务问题没有解决前,国家对公司暂不征收国有资产收益。铁路总公司注册资本不经资产评估和审计验资。中国铁路总公司承继原铁道部签订的债权债务;承继原铁道部及国家铁路系统拥有的无形资产、知识产权、品牌、商标等权益,统一管理使用。这里,铁道部国有资产构成包括哪些项目,哪些资产划归中铁总公司,资产评估和审计验资何时进行,何时完成都是未知数。已经公布的铁道部国有资产明显低估,而无形资产就没入账。现在允许私人资本和外资进入,贱卖国有资产难免发生。

  要高度注意铁路投机。世界铁路产业发展史表明,市场化运转必然导致铁路投机狂潮。美国铁路投机狂潮始于1860年,华尔街恶魔古尔德、骗子赌徒德鲁等都曾混迹其中。当时美国铁路建设盲目扩张,产业混乱,投机诈骗、炒作经营屡见不鲜,造成列车事故频发。直到J·P·摩根的出现,才开始大规模的铁路企业兼并,促进了美国铁路的规范化发展,为后来美国国内统一大市场奠定了基础。最终美国政府不敢再放开铁路运行,实行了国有国营体制。

  铁路安全形势更为严峻。铁路市场化后,资本只为赚钱,铁轨、路基、车辆、车站等基础设施会超负荷运转,售票、安检、食品、乘务等都会从“以人为本”转变为“以钱为本”,铁路事故必定会增加。半军事化管理的松弛,恶性铁路交通事故会上升。铁路投机还会助长人为的安全事故。

  公益运输面临困境。《国务院关于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问题的批复》明确规定,要建立铁路公益性运输补贴机制。这对于铁路承担的学生、伤残军人、涉农物资等公益性运输任务,以及青藏线、南疆线等有关公益性铁路的经营亏损,能够起到一定的补偿作用。但补贴是否成为杯水车薪,现在还不得而知,资本逐利的本性定会算计。至于如何保证抗灾、战备物资及时运输,节假日农民工往返票降价,也只有仰赖利润这个指挥棒了。

  票价上涨影响民生。铁路市场化改革后火车票价肯定要上涨,甚至超过飞机票价。耐人寻味的是,世界银行2011年的一篇论文早已指出,中国铁路客运和货运服务应该考虑采取更加市场化的定价机制。中铁总公司总经理盛光祖也说,“火车票价偏低,今后要按照市场规律定价”。铁道部12306网站一则消息称:哈大高铁夏图部分G字头车次票价现身,原来大连到哈尔滨二等座需283.5元,提速后涨到403.5元。没有悬念的是,铁路市场化改革后,百姓很可能“买不起票”。

  货运价格上升会推动全面通胀。中国的货运价格已经30年没涨了,因此,火车货运价格一直是偏低的,应该说低价运输为中国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如果未来铁路货运价格上涨,全国的物价会跟着上涨,因为大宗物资运输主要靠铁路,涉及面广。有学者指出:“货运会涨,铁路靠货运赚钱,来补贴铁路建设。不要多涨,现在每吨公里涨1.5分,这就不得了,涨那么两分三分全国物价都要调,为什么物价由发改委控制,它不敢多涨。如果按照经济规律,铁路可以涨票价,每年按1%,还不用说按3%涨,那全国物价波动绝对更大,它一动动全国。”

  不利于我国铁路健康发展。铁路修建意义重大。美国只有两亿多人口,铁路里程达到27.2万公里,我国13亿人口却只有9.8万公里铁路。按照中长期规划,到2020年中国铁路里程要达到12万公里,未来7年要修2万多公里。市场化改革,肯定会影响规划的执行。

  中国铁路资产是国有资产,属于全民,铁路改革的主体应当是全体民众。因此,改革方案的设计不应当是“顶层的”,而应当走群众路线。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应当就铁路改革方案进行专门审议,必须交由全社会讨论,改革方案要体现坚持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的方向。铁路职工在铁路改革中要有发言权,在整个改革进程中,要建立群众监督组织和机制,并与专业队伍的监督结合起来。铁路是国民经济先行官,属于关系国计民生的命脉行业,因此,改革必须坚持独立自主和维护国家安全的原则,坚决反对任何外资染指中国铁路。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杨思远
杨思远
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0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