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松祚:迎接低速增长时代

作者:向松祚 来源:《英才》 2013-06-20

  迎接低速增长时代

  (原载《英才》杂志)

 

  最近有幸参加一个重要会议。一位新加坡经济学者兼政府高管的发言给人深刻印象。他详细对比了1960年代以来各个时期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劳动生产力(即每单位工作时间之真实产出)增长速度,得到几个值得高度重视的结论。

 

  其一、主要发达经济体的劳动生产力增速皆呈放缓态势,美国和欧洲核心国家生产力增速放缓趋势尤其显著。所有发达经济体(包括美国、日本、欧元区、斯堪的纳维亚)劳动生产力增速最高的时代是1960年代,其后呈逐渐放缓态势,日本和欧元区之下降幅度最明显。其二、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全球所有经济体的劳动生产力皆大幅下降,新兴市场国家下降幅度最大。

 

  其三、美国仍然是全球劳动生产力水平最高的国家,只有少数北欧国家(荷兰和挪威)的劳动生产力略超美国。根据2012年年底数据,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爱尔兰、丹麦、瑞典等国的劳动生产力,约相当美国的80-95%,挪威劳动生产力等于美国的125%。欧元区平均劳动生产力相当美国的70%。日本劳动生产力相当美国的65%。“亚洲四小龙”(中国台湾、中国香港、韩国、新加坡)劳动生产力相当美国的45%-65%。

 

  其四、自1980年代以来30多年,我国劳动生产力年均增速位居全球榜首,年均增速超过8%,然而,由于初始劳动生产力水平太低,追赶了30多年,我国劳动生产力水平仍然只相当于美国的10 %,日本的14 %, 德国的10.5 %,法国的10.3 %,英国的12.5%,挪威的8%,新加坡的14 %,中国台湾的17%。

 

  劳动生产力是衡量经济成就最重要的指标。新加坡学者的详尽数据与其他学者对全球真实GDP增速的估算结果一致。根据多家机构和许多学者的估算结果,1950年代以来,主要发达国家和全球整体真实GDP增速一直处于下降趋势。从全球来看,1950-1973年真实GDP年均增速为4.91 %, 1973-2000年下降到2.86%,2003-2007年是3.62%,2008年危机之后急速下降到1.70%。同一时期,美国真实GDP年均增速从3.99%下降到2.99%、2.74%和0.61%。日本从9.29%急剧下降到2.87%、1.85%和-0.19%。德国从5.68%下降到1.76%、1.69%和0.77%。其他发达国家趋势类似。最显著例外亦是中国,1980年代以来,我国真实GDP年均增速一直超过8%,全球首屈一指,迅速崛起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同样是因为基数太低,尽管快速赶超30年,我国人均真实GDP水平依然位居全球第80位。即使按照2012年人均GDP 3000美元计算,我国人均GDP仍然只有发达经济体平均水平的1/14(美国的1/17,德国的1/16,日本的1/15,法国的1/16俄罗斯的1/4)。

 

  上述简单事实提出了有趣而重要的问题:为什么全球真实GDP增速持续下降?为什么全球主要经济体劳动生产力增速持续下降?过去60多年来,人类先后出现汽车时代、家电时代、电脑时代和互联网信息科技时代,按理说,劳动生产力增速应该持续上升,为什么反而持续下降呢?多年前,以研究经济增长驰名世界的诺奖得主、麻省理工著名教授罗伯特索罗就提出一个著名问题:“到处都是电脑,生产力在哪里?”(Computers were everywhere but in the productivity statistics)。今年4月笔者到伦敦参加英国财政部主办的经济会议,主题之一是英国劳动生产力下降。互联网高歌猛进,信息革命方兴未艾,为什么劳动生产力反而下降?英国人将这个现象称为“劳动生产力之谜”。英国如是,全球亦如是。

 

  对于“劳动生产力之谜”的相关解释很多。其一、基数越来越大,增速自然会越来越低,这似乎是小孩子也可以明白的常识。每个国家经济起飞初期,劳动生产力和真实GDP增速耀眼夺目,伴随总量越来越大,增速放缓势所必然。其二、伴随资本积累日益庞大,资本边际效率(生产力)必然下降,此乃经济学老生常谈之基本规律。马克思《资本论》的一个重要贡献就是发现了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具有“平均利润率持续下降趋势”,利润率是反映全要素生产力的重要指标。其三、过去40多年来,发达国家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日益背离,虚拟经济自我循环恶性膨胀,实体经济投资总体呈下降态势,企业技术更新不足,导致全要素生产力下降,劳动生产力随之下降。金融货币领域看起来很热闹,却无法容纳多数人就业,少数货币金融领域的精英享受高薪,多数劳动者却无法分享虚拟经济热闹非凡的好处。其四、电脑和互联网是了不起的发明创造,要大幅度提升经济整体的劳动生产力,还需要数十年时间。斯坦福大学教授保罗戴维(Paul David)有一篇文章证明,从爱迪生发明电力到电力革命全面提升劳动生产力,差不多用了40年时间。若简单依此推论,互联网要真正全面提升劳动生产力,至少还需要10-20年。

 

  如果上述数据和理论假说确实揭示了人类经济体系运行的某种内在规律,那就没有哪个国家可以摆脱这个规律,中国自然也不例外。

 

  去年以来,各种宏观微观数据促使我得出一个基本结论:中国经济进入一个新的重要转折时期,增速下降不是短期的周期性调整,而是长期必然趋势。今年以来几乎所有经济数据继续确认上述判断。我国真实GDP增速很可能迅速下降到7%以下,悲观者甚至认为将很快下降到5%以下。

 

  既然是内在规律,真实GDP增速下降就不是什么坏事,不需要惊恐万状,亦不需要病急乱投医,匆忙出台各种刺激措施。风物长宜放眼量。我们需要冷静理性分析中国经济面临的各种挑战,妥善制定中长期战略策略,勿以短期增速牺牲长期目标。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向松祚
向松祚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和副所长
0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