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胜“智能帝国主义”才能实现中国梦

作者:杨斌 张发营 杨晓雨 来源:《国企》 2013-07-10

  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就必须同时在软、硬两条战线上战胜美国的霸权挑战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结束后不久,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经过鸦片战争以来170多年的持续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的前景。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2012年12月据西方媒体的报道,经济合作组织预测到2016年中国的经济规模将位居世界第一,美国中央情报局也预测到2030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将超越美国。无论究竟何时中国的经济规模超越美国而跃居世界第一,可以肯定的是未来二十年将是中国发展的关键时期,在中国崛起的道路上必然面临着来自美国越来越激烈的遏制、围堵。

  美国阻挠中国崛起决心已定

  早在2010年奥巴马在发表国情咨文演说时,就誓言捍卫美国全球第一的地位,美国高层智库首脑甚至威胁美国将会通过战争手段阻止全球权力向中国的转移,就意味着中国崛起的趋势必然同美国霸权发生矛盾。这不是由中国希望和谐的善良愿望或“惹不惹美国”决定的,美国为维护世界霸权利益必然千方百计遏制中国崛起,中国作为一个有影响的大国也无法置身与世无争的世外桃源。

  2012年7月1日,美国前助理财政部长保罗•罗伯茨博士,在西班牙《世界报》上撰文,揭露了美国将中国视为敌手的战略图谋。罗伯茨揭露了美国绝不能容忍其全球霸权因中国崛起而衰落,正采取重返亚太的战略并在中国周边及南海地区兴风作浪。他指出华尔街金融投机家、庞大军工财团的利益,被华盛顿置于国家利益和公民福祉之上。美国经济日趋走向衰退时,中国经济却在快速增长。中国的经济规模预计在不远的将来超过美国,中国将替代西方国家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华盛顿面对被超越的前景寝食难安,其对策是围堵中国并将亚太地区军事化。

  美国正在将越来越多的隐形飞机、航空母舰部署在亚太地区,不断加强美国在冲绳、关岛和其他军事基地的力量,鼓励日本右翼政府越来越强硬对抗中国,显示出越来越强烈的意愿促使钓鱼岛冲突升级。国际媒体正热议中日围绕钓鱼岛爆发战争和美国介入的危险。尽管美国在军事上围堵中国的姿态咄咄逼人,但是,中国毕竟是拥 “两弹一星”的核大国,美国虽然是军事力量位居全球第一的超级大国,但历时10年之后仍无法军事征服伊拉克、11年之后仍无法军事征服阿富汗,美国选择与中国交战前必须掂量这样做的代价风险。

  “智能帝国主义”是颠覆中国的主要方法

  美国围堵中国将会更多采取“智能帝国主义”攻击手法,即不贸然发动大规模战争,以军事施压和软硬兼施的全方位“巧实力”攻势,而将颠覆、分裂中国的希望更多寄托在运用“巧实力”手腕,图谋声东击西地攻击中国在政治、经济、金融诸多方面的薄弱环节。正像里根政府在实施瓦解苏联的秘密战略过程中,“星球大战”等军事项目表面声势浩大,实质只是虚张声势,为动摇苏联领导人意志的攻心战伎俩,重点放在从政治上培养代理人进行内部分化瓦解,从经济上压低油价促使苏联外汇来源趋于枯竭,从意识形态上利用代理人制造历史观和理论思想的混乱,动摇苏联领导人对社会主义制度的信心误入改革歧途,最终不战而胜导致苏联陷入瓦解分裂。

  未来数十年随着中国综合国力逐渐接近或超越美国,中国的国防力量日趋强大将逐步减少爆发硬战争的危险。但是,即使是中国经济成功崛起并真的位居世界第一,中国也将面临来自“智能帝国主义”的更多攻击、挑战,正像狮子群面对体型超过自己的大象也不会放弃贪心,而会更多运用谋略寻找大象群的薄弱环节然后进行攻击。因此,中国就是变成了世界第一经济大国也不能麻痹大意,倘若中国缺乏警惕稍有大意就会遭到种种隐蔽攻击。中国无论是在崛起过程中还成功崛起后很长时间,都必须将如何应对“智能帝国主义”的威胁放在首位,挫败西方运用政治、经济、外交、舆论等领域杠杆,发动迟滞、破坏中国崛起的全方位“巧实力”战争。

  近代史上中国的衰落、民族的苦难始自鸦片战争,但是,这场战争其实并非单纯是一场军事战争,同时也是一场大英帝国运用“智能帝国主义”谋略的战争,涉及利用清朝的腐败官员、内应来达到战略性目的,致使当年拥有世界最多的财富和军队的清朝陷于失败。人们研究历史时往往重视鸦片战争中英国的坚船利炮,而忽视英国运用“智能帝国主义”手腕的重要作用。今天中华民族接近实现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的时刻,重新研究鸦片战争中英国的“智能帝国主义”谋略,对抵御西方故伎重演和历史悲剧再现有着重要意义。

  鸦片战争正是败于“智能帝国主义”

  一般的历史教科书都强调在清朝后期,中国国力衰弱、军事落后,与拥有坚船利炮的大英帝国的军事对抗中遭到惨败,最终导致鸦片战争的失败并签订了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但是,令人困惑的是,尽管道光年间清朝的国力有所衰落,清朝的经济规模仍然不仅远远超过英国,而且超过了所有欧洲国家的经济规模的总和。据安格斯•麦迪森的统计,1820年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相当于欧洲的1.22倍,堪称是世界上拥有最多财富的国家。清朝拥有的军队规模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当年英国对亚非的小国往往直接发动殖民战争,而对大国往往采用“智能帝国主义”手腕。

  清朝的海军力量虽然无法与英国的坚船利炮抗衡,但转入陆地作战后力量对比就可能发生变化,清军有可能以天时地利人和弥补武器的不足。在陆地上,清军有熟悉地形、供给方便、人数众多的优势,发挥得好就能重创英军并令其不敢踏上中国土地。鸦片战争爆发前不久的1839年,英军曾派数万军队从印度进攻阿富汗,阿富汗人民利用地形等优势弥补武器缺陷,成功抵抗英军并消灭了其3万多有生力量,挫败了英军入侵并令其数十年不敢发动殖民战争。

  在1840年的第一次鸦片战争中,英国派遣了一支4000多人组成的“东方远征军”,人数仅为入侵阿富汗的英军规模的十分之一,后来随战事扩大增兵后英军也不过万余人。英国深知中国的国土、军队规模远远超过阿富汗,派遣如此少的军队说明其目的不是全面军事征服,而是通过袭扰沿海显示武力恐吓清朝屈服。倘若清朝避开英军海上火炮锋芒并发挥陆上优势,即使不能像阿富汗那样几乎全歼入侵的英军,也很容易做到长期对抗并阻止鸦片走私贸易泛滥。

  英国的东印度公司是殖民征服、扩张的先锋,也是对华走私鸦片和挑起鸦片战争的罪魁祸首。东印度公司是英国1600年成立的最早股份公司,是为了分散海外殖民掠夺过程中的风险而成立的,曾长期被英国政府授予海外统治、外交和军事行动的特权。东印度公司作为肩负着英国殖民扩张使命的资本主义股份公司,特别重视如何以最小的成本代价来掠夺最多的财富,善于运用政治、经济、外交手段配合军事扩张行动。

  培育战略性腐败力量是“智能帝国主义”的主要手段

  英国东印度公司在征服印度的过程中,就广泛采取了“智能帝国主义”谋略手腕。英国通过行贿收买印度统治阶层来培育战略性腐败力量,挑拨印度不同派系、地区的统治者相互争斗甚至发生战争,然后向冲突双方提供武器从中渔利并趁机军事介入,逐步以较小代价征服了印度,不像对待缅甸、阿富汗等亚洲小国一样直接进行全面的军事占领。

  鸦片战争期间,关于英军在中国沿海地区的侵略袭扰活动有许多史料记载。但是,由于英国运用战略性腐败手法属于秘密活动很难有公开史料记载。鸦片战争爆发前夕的1830年至1839年,英国对清朝走私输入鸦片规模达到61776箱,以当时的市场价格每箱754两白银计算,这种违法走私活动的规模高达数千万两白银,远远超过后来中国洋务运动三十年投资总和。英国进行如此大规模的鸦片非法走私活动,必然花费大力气来广泛贿络收买清朝各级官员,这样才能打通关卡并对抗朝廷的查禁活动。鸦片战争期间,英国为实现以有限军事行动迫使清朝屈服的战略目标,也必然充分利用长期以来在清朝统治阶层中培育的战略性腐败力量。这是英国在征服印度等殖民扩张行动中的惯用手法。

  19世纪马克思撰写《鸦片贸易史》一文时,就依据当时西方报刊对鸦片贸易的报道,深刻揭示了英国广泛利用了战略性腐败手法,并将这种腐败侵蚀到了清朝官僚体系的心脏:“正因为英国政府在印度实行了鸦片垄断,中国才采取了禁止鸦片贸易的措施。天朝的立法者对违禁的臣民所施行的严厉惩罚以及中国海关所颁布的严格禁令,结果都毫不起作用。中国人的道义抵制的直接后果就是,帝国当局、海关人员和所有的官吏都被英国人弄得道德堕落。侵蚀到天朝官僚体系之心脏、摧毁了宗法制度之堡垒的腐败作风,就是同鸦片烟箱一起从停泊在黄埔的英国船上被偷愉偷带进这个帝国的。”

  有些人认为不应强调鸦片战争对近代中国衰落的影响,清朝历代积累的腐败内因才是更为关键因素。清朝到了道光年间已是病入膏肓、不堪一击。清朝历代的腐败确实导致了严重社会问题,但是,有必要区别一般性腐败与战略性腐败的不同作用。一般性腐败不会像战略性腐败那样导致大规模财富外流。近代中国兴起的鸦片走私贸易,是由拥有丰富全球殖民扩张经验的英国,运用现代资本主义的手法全力推动的,鸦片走私贸易的战略性腐败导致了大规模财富外流,影响远远超过官吏盘剥国内商人的一般性腐败。

  倘若清朝官员贪污了三十年洋务运动的全部资金,也仅仅相当于1849年一年鸦片贸易导致的白银外流。即使不计算鸦片战争导致的清朝巨额赔款损失,也不考虑后来西方列强竞相侵略掠夺中国的财富,中国在1773年至1911年间因鸦片贸易流失白银45亿两,倘若没有西方列强推动鸦片贸易的外来战略性腐败,中国就能轻易将洋务运动的规模扩大一百多倍。由此可见,外来战略性腐败对近代中国衰落的巨大影响,对近代中国工业发展和新兴资本主义的残酷扼杀。

  苏联、日本两个前“世界第二”的教训值得汲取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要把中华民族复兴的蓝图变为现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我们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中国要想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必须同时在软、硬两条战线上应对美国的霸权挑战,不仅必须击败美国运用军事力量发动的“硬战争”,而且必须击败美国运用“巧实力”杠杆发动的“软战争”,特别是击败美国青睐“智能帝国主义”的战略性腐败武器,否则无论在软或硬的战线上失败都会带来巨大的历史代价,苏联曾在经济规模上接近美国居世界第二位,结果遭到美国的“巧实力”战争攻击分裂瓦解,日本经济也曾一度非常风光并位居世界第二,结果遭到美国的金融战争洗劫并陷入长期停滞。今天中国经济规模再次接近美国位居世界第二,昔日“老二”遭到失败的命运是否在中国身上重演,最为关键的是要看中国能否成功战胜“智能帝国主义”的威胁与挑战。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1
0
0
7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