畸高房价拉大贫富差损毁中国梦

作者:王文 来源:新浪财经 2013-08-05

  人们有无数理由为“存在就是合理”的房价上涨找到因果逻辑,也能找到无数事例证明数以万计的家庭从房价疯涨中受益,但必须知道,目前房价已不只是上涨,而是“畸高”的问题,而这肯定不是中国梦的应有之意。

  目前房价已不只是上涨,而是“畸高”的问题,而这肯定不是中国梦的应有之意。

  最近遇到三件关于房价与收入的事很让笔者唏嘘。一位好友因生子想把2006年北京国贸附近买的60平米小房换个大三居,结果寻觅半年多不敢下手。房价太高,必须先卖房后贷款,压力陡增。他感慨道:“幸好刚工作两年就买了个小窝,现在工资是当年数倍,但买房仍然乏力。”

  另一位极富理想主义的实干家告诉笔者,刚给公司85后员工普遍涨了15%工资,有的年薪过20万,但他感慨:“我觉得,他们仍是买房无望族。”

  还有一位很有才华的年轻学者殷切地想申请我院课题,理由是工资太低,单位分保障房基本无望,现在养活自己要紧。再纯粹、优秀的学者也要为“五十平米房折腰”啊。

  人们有无数理由为“存在就是合理”的房价上涨找到因果逻辑,也能找到无数事例证明数以万计的家庭从房价疯涨中受益,但必须知道,目前房价已不只是上涨,而是“畸高”的问题,而这肯定不是中国梦的应有之意。无数事例证明数以万计的家庭从房价疯涨中受益,但必须知道,目前房价已不只是上涨,而是“畸高”的问题,而这肯定不是中国梦的应有之意。

  半年前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提到的七大条35点非常全面、深刻和鼓舞人心,尤其是其中的收入倍增计划,即“2020年实现城乡居民人均实际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但是,畸高房价让所有的“全面”反而显得失衡。

  当城镇化加速,每年新增加城镇人口超过1700万的大背景下,加速完善住房政策已成了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重中之重。

  理由有四:第一,房产收入已成为拉大贫富差的第一要素。以北京为例,2013年上半年二手房成交价同比上涨24.7%,地价房租齐涨。有房者坐地身价大涨,无房者为房租心急火燎。

  第二,畸高房价让年轻一代的工资涨幅基本失去意义。以一线城市刚毕业大学生(23岁)月薪5000元、年均涨薪20%计算,四年后实现“收入倍增”,31岁时将月薪超2万,但相比于动辄四五万一平的房价而言,高薪也是杯水车薪。实际上,真实情况大多比我举的这个例子悲惨得多。

  第三,畸高房价损毁下一代尤其是“屌丝一族”在大城市苦苦追求的梦想。85后、90后一代同样是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的一代,国家大政方针也正在致力于“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但畸高房价让衣食住行中的“住”难题突出,让收入分配调整的改革效果显得黯淡,让国家大政方针的善意与努力打了折扣,让下一代实现梦想的道路变得泥泞。

  第四,畸高房价正在使诸多社会、宗教、经济甚至政治问题悄然发酵。畸高房价导致各类社会纠纷(如拆迁、财产继承等)涉及的利益面越来越大,潜藏的不稳定几率大大提升;畸高房价使不少城市一族的心态失衡,信仰问题变得突出;畸高房价使中国经济犹如悬河,溃坝的预期使无数人有种杯弓蛇影感,而持续的悲观预期则加大了演化为政治问题的可能性。

  对此,笔者向相关部门诚挚建议,需要高度重视目前畸高房价诱发各类不确定、不稳定、不安定因素的可能性,将住房政策的调整、完善与各项预案作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进而推动新型城镇化、实现中国梦进程中的核心问题来抓。

  从突发效应看,需要高度警惕、评估和防备畸高房价出现崩盘,尤其是在二三线城市出现部分房产商与投资客资金链断裂后的多米诺骨牌效应。目前最需要关切的是,近年来以及可预见的未来买房“刚需”人群对突发楼市不确定因素的承受力。

  从短期影响看,需要尽快研究、推动与扩大目前城市廉租房建设的力度与广度,为年轻一代减缓“住有所居”难题的压力。建议可利用“国五条”之后售房征20%个税的财政增量,尽可能地通过公租、集体租赁等方式以及诚信制度的监管与登记措施,打破目前限于户籍的廉租房政策,进而惠及在大城市中定居与工作的广大无户籍人群,尤其是刚刚在城市中找到工作、但没有落户的年轻一代。

  从长期成就看,需要广泛吸纳社会智慧,进一步加强保障房的建设力度,推动政策性住房供给的透明度与公平性。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既要保护合理的投资增长,也要呵护居民消费的升级,更要满足中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需求。一个经济发达与和谐梦想的国度,让保障房与商品房相间,让穷者与富者共处,应是一种合理的愿景。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近著有《大国的幻象:行走世界的日记与思考》。)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王文
王文
环球时报编辑委员
0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