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建海:不能忽略房价上涨对经济生态的影响

作者:曹建海 来源:作者博客 2013-08-10

  中广网北京8月8日消息。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财经名人堂评论人曹建海做出评论。

  曹建海:房价2012年3月份出现反转以来,到现在已经出现了17个月的上涨,在这样的上涨趋势下,中央对下半年的经济增长调控的主旨就是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防风险,稳增长被放到了第一位。

  在上半年各项经济指标都不太理想的情况下,房地产的各项指标反而比较好,对于稳增长起了很重要的作用。在下半年,根据中央精神,房地产被赋予了重要的地位。中央提出要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意味着即使房价已经上涨很长时间且幅度很大,中央也不准备对房地产市场进行任何形式的打压,由此房价上涨近期应当呈进一步加速的趋势。所以,2013年的房价上涨的势头应该远比2012年要快。因为我们要推进城镇化建设,要推进一系列包括棚户区改造、铁路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甚至包括化解过剩产能,这些计划在很大程度上都依赖于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发展。

  具体来说,不仅高铁建设、中西部地区铁路建设,要依赖于对铁路用地资源的盘活和综合开发;棚户区改造的本质,也是房地产开发;为了还债和搞建设筹资,各地又加大了土地供给,预计今年全年的土地出让金收入可能超过4万亿元;甚至我们在推进城镇群过程当中注重各个城市互联互通,也有稳定三四线城市房价的目的。虽然出现了一年多的房价上涨,但三四线城市的房价跟一二线城市出现了分化,一二城市房价是快速上涨的,一些三四线城市上涨缓慢甚至出现回落的,实现城市之间互联互通的还可以稳定它们的房价,但城际铁路运营可能是亏损的。经济政策决定房价走势。这样总体来看,房价在今年的下半年甚至是明年的全年,都有可能出现持续上涨。因为基于过去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力,中央认为房价上涨原因复杂,在搞不明原因的情况下,尽量减少出台新的房地产调控措施。这次放弃了新的房地产调控举措,主要目的是基于稳增长的目标,但是这样也必然出现一些问题。这个问题主要就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物价的上涨。现在物价当中没有包含住房的价格,但是实际上中国居民消费当中最大部分就是住房。因为现在房租跟房价的脱节,在物价上涨当中没有反映房价的上涨。但事实上,房价上涨对民生,对社会的冲击是最大的,对老百姓的心理冲击是最大的。

  二是经济结构调整。由于投机需求始终在房地产需求中占有一定的比例,所以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很大程度依赖于房价的上涨。在目前这样一个市场机制下,房价只有上涨才能稳定,而房价一旦不涨或者回落,就可能崩盘。这样的一个不健康的虚拟经济,注定仍有不少实体经济转入,经济结构调整可能因为房地产市场的稳定而被推后,甚至更加扭曲了。

  三要看到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房地产发展虽然带动了很多的行业,但是这些行业普遍属于环境不友好行业,例如钢铁、水泥、玻璃、工程机械、煤炭等,且房地产建设过程本身就是对耕地、绿地等生态平衡的破坏。如果我们为了稳增长,为了化解过剩产能,持续保持房地产市场的稳步上涨,长此以往,必然会对生态环境造成更大的危害。现在欧洲、美国很多国家的人民,都已把中国看成是一个在空气污染方面非常严重的国家,所以他们在中国旅游停滞的期限明显缩短,外国人甚至不愿意在中国就业,他们担心空气污染对自己子女的健康造成危害。生态环境正倒逼我们进行一些经济结构的调整。

  最后是房价迅猛的上涨,它可能会促进房地产的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带来新的金融危机。因为房地产金融已经多样化了,不仅仅是信托、基金、债券、股票,甚至在一些地区高利贷融资的现象也非常多。现在银行的贷款绝大部分都跟土地抵押有关系,而且未来要推进银行业的资产证券化。所谓银行信贷资产的证券化,实际上就是次级债券市场的发展,会不会出现美国式次贷危机的爆发,这都是需要尽早做出预防的。不能为了防止地方债务危机,就盲目扩大土地供给、推高房价,这样虽然防止了地方的债务危机,但是有可能会促进在未来时期更大范围的房地产金融风险。

  解决房地产问题,从长期来看建立长效机制是重要的,但是短期来看房价的迅猛上涨对经济生态的影响也是不能忽略的。不能因为过去的多次调控无效就放弃了调控,应该了解过去的调控为何无效?调控当中是不是应该征询更多的老百姓的意见。有房的人,因为房价上涨而欢呼,可是一些进城的农民,可能根本卖不到住房,望房兴叹,从而使得城镇化无法真正的推进,这些我们应该综合考虑。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曹建海
曹建海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0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