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学者: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解决当代问题

作者:赵琪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2013-11-14

  访澳大利亚学者布林卡特: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解决当代问题

  ——访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国际关系和政治理论学者布林卡特

  【核心提示】马克思主义不是旧的教条式形式主义,需要后人不断思考、更新,直到现在仍然可以为现代社会提供理论支持。未来马克思主义依然充满生命力。

  马克思主义不是旧的教条式形式主义,需要后人不断思考、更新,直到现在仍然可以为现代社会提供理论支持。未来马克思主义依然充满生命力。

  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直是国内外学者重点研究的课题。近日,本报记者采访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国际关系和政治理论学者香农·布林卡特(Shannon Brincat)时,他就流露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强烈兴趣。其将于2014年出版的新书《批判式国际关系理论》(Critical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Theory),从分析康德、黑格尔、马克思及法兰克福学派开始,一直讲到批判式国际关系理论。

  “解放”的实质是所有人都能获得所需

  布林卡特认为,马克思最重要的贡献是他对“自由”这一概念的延伸及对实现个人权利的解读。马克思主义理论中的自由是在必要条件的前提下实现的,涉及“主体间性”概念。“主体间性”概念只有黑格尔阐述过,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形成有深刻影响。

  布林卡特表示,社会主义建立在马克思主义信仰之上。马克思主义社会经济模式可以最大化地为每一个单独个体提供必需品,以达到其自我实现的目的。马克思批判费尔巴哈(Feuerbach)的哲学时表示,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大意义在于其所承诺的“解放”。

  布林卡特解释说,当前马克思主义研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世界范围的解放与社会关系之间的关联,这对社会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共产主义理论和实践一直支持的是国际主义而非世界主义。按照马克思的观点,这就是“解放”,其实质是所有人都能获得自己所需,但这一点常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研究和实践中被淡化。

  马克思主义理论与生态学之间有许多重合

  布林卡特认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与生态学之间有许多重合部分。很多社会主义者是环境保护主义者,同时环境保护主义者也是社会主义者。

  西方生态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代表人物之一约翰·福斯特(John Foster)曾发表多篇论文阐述生态学马克思主义的意义。他认为,马克思的目标是通过生产者调节管理方式,创建人与自然的和谐代谢关系。气候变化和全球生态危机已成为威胁文明发展的最严重的因素,但因为它带来的危害在短时间内并不突出,人们还没有深刻感受到其危害。

  福斯特认为,气候变化和全球生态危机影响范围大,许多科学家认为生态变化已产生很多不良影响。然而,掌握政权的资产阶级不会做出任何可能威胁他们利益的改变,他们甚至不断利用媒体转移民众视线,使民众无法对生态变化有清楚的认识。因此,在生态学马克思主义领域中需要加大反对资本主义的力度。当前最现实的问题是经济和环境问题构成互相矛盾的个体,只有马克思主义理论才能将它们联系到一起,也只有历史唯物主义者才能完全阐明其中的理论和实践问题。

  布林卡特认为,未来社会主义理论应与理想的生态环境相结合,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革命性方向。为了有效解决生态问题,我们需要将短期激进应对方式和长期生态革命相结合。短期措施即征收碳税,重新分配碳排放量;长期办法是控制污染物、限制建设燃煤电厂等,让生态革命影响人类生产、消费及生活方式。

  布林卡特批评称,资本主义制度是自我价值的膨胀。资本主义世界竭力追求经济增长和资本积累。然而,解决社会发展与生态问题的真正办法是让社会不再一味注重资本积累和经济增长,而是维持稳定的人类可持续发展。这种情况只能在社会主义经济下实现。

  完全自由的市场化将导致贫穷和分化

  谈到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未来前景,布林卡特认为,尽管在社会主义制度下经济发展看似效率不是最高,但完全自由的市场化绝非解决经济发展问题的唯一方法。完全自由的市场化在世界任何国家都未得到实现,大部分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命脉仍由国家控制,如农业、交通、住房、医疗、教育等。

  布林卡特分析称,完全自由的市场化发展会在引导经济发展的同时导致贫穷和分化。资本主义社会的这些根本问题,马克思早就有过详细分析和解读。马克思主义不是旧的教条式形式主义,需要后人不断思考、更新,直到现在仍然可以为现代社会提供理论支持。未来马克思主义依然充满生命力。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1
0
1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