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斌:中国财富安全吗?

作者:杨斌 来源:红旗文稿 2014-01-24

  为金融战争掠夺形成的高度垄断格局

  列宁曾指出,金融高度垄断是帝国主义的重要特征。但是,今天西方金融高度垄断出现了与以往不同的新特点,只有从金融战争的角度考察才能很好理解这种新特点。笔者将这种特点称为“新型的金融战争垄断”。正是由于这种大规模掠夺财富的新型金融战争,导致了美国政府债务急剧膨胀和民众财富迅速流失。

  尽管考察当前美欧金融危机可以从许多角度出发,但是,从金融战争的角度进行研究,有利于发现当代新帝国主义的重要新特征,有利于发现当前美欧危机的重要新特点,有利于更好地维护中国金融安全和广大民众财富,有利于更好地发展马列主义的帝国主义理论,促使其重新成为中国维护自身利益的强大理论武器。无论是政府部门、经济界、金融界、企业界,还是成千上万的中小股民、基民和黄金白银购买者,如果忽视金融战争,就可能蒙受突如其来的惨重损失。

  例如,2008年危机前夕中国购买大量濒临暴跌的美国债券、股票和基金,中国众多新兴富豪惨遭美国“富豪杀手”的集体屠杀,众多国有、民营企业在能源、外汇衍生品市场上损失惨重,沪深股市从6000点暴跌到2000点令广大股民欲哭无泪,其实都是金融战争的残酷掠夺。今天1%华尔街超级富豪掠夺的对象是99%的全球各国民众,拥有较多财富的实业家、中产阶级也是被觊觎着的猎物,因此,任何人都有必要认真考察金融战争的新现实、新规律。

  当年摩根、洛克菲勒、花旗银行等几大财团曾紧密操控美国政府,但是,今天这种相互渗透、勾结又获得了令人惊讶的发展。高盛公司与美国政府的相互渗透远远超过了传统大财团,高盛一家公司的高管几乎囊括了美国近几届政府的经济要职。例如,克林顿政府的前财长罗伯特· 鲁宾曾在高盛工作36年,布什政府的前财长亨利· 保尔森也曾担任高盛公司前总裁,高盛公司的前高管还担任了世界银行的高管、纽约证券交易所的主管、纽约美联储的上两位主席。

  高盛公司的高管们甚至还出任了欧洲各国的政府要职,高盛公司亲信不仅曾在爆发危机前出任希腊、意大利等国政府要职,2012年出任希腊、意大利的新总理也都曾经为高盛公司效力,以至于欧洲媒体惊呼高盛公司已开始接管欧洲各国政府。显而易见,高盛虽然不像传统大财团那样拥有庞大的资产,但它对美欧国家政治经济的垄断程度却远远超过了传统大财团。

  美国高盛主宰全球金融市场的背后

  高盛公司垄断力量不断加强的现象虽然符合列宁论述的垄断趋势,但是,这种新现象似乎不是源于社会生产集中以及工业资本与银行资本的相互融合,因为,高盛公司擅长在金融市场和虚拟经济领域中进行投机,不像传统的商业银行那样同工业企业有着密切的联系。令人感到困惑的是,贪婪追逐利润的不同垄断财团之间应该有激烈的竞争,那些拥有庞大资产的传统垄断财团,为何会默认高盛公司的亲信担任如此多的政府要职?难道不担心美国政府可能过于偏袒高盛而忽视其他财团的利益?认识和理解这种新型的高度垄断现象,有必要从金融战争角度来考察垄断资本新的掠夺财富方式。

  传统大财团默认高盛公司享有着特殊垄断地位,是发动大规模掠夺财富的金融战争的需要。进行金融战争,只有建立一个高度集中的指挥部,才能操纵金融市场,并获取大量投机暴利。如果垄断财团之间信息沟通、调动力量、指挥协调的步调不一致,在市场判断上存在分歧,就无法形成统一力量来操纵市场暴涨暴跌,无法获得超额投机暴利。不同金融垄断财团为了获取利益,只能服从某一家擅长投机的金融垄断企业的领导,并在赢得金融战争胜利之后参与瓜分战利品。正因为如此,那些实力雄厚的传统大财团,能够默认高盛公司的新型特殊垄断地位,使之成为了操纵一切的世界主宰,能够发动金融战争,操纵各种全球化市场,尽情大规模洗劫财富。

  国际金融资本掠夺财富的新方式,倘若不引起人们的高度警惕并加以防范,包括中国在内各国民众的财富难免将进一步横遭劫掠。2010年5月6日,美国股民遭受了一场金融恐怖袭击,道·琼斯股指经历了历史上最突然的暴跌,短短十分钟就下跌了700点。令人感到蹊跷的是,此时恰逢美国国会对是否拆散华尔街大银行的提案进行投票表决。美国国会对这一问题进行辩论表决的背景是:社会公众对华尔街大银行所作所为深感愤怒,特别是高盛有预谋做空次贷有毒债券的证据曝光,社会上将高盛等“大到不能倒”的银行拆散的呼声日益高涨,这可能迫使国会通过威胁高盛等华尔街大银行利益的提案。

  西方主流媒体后来将这一完全违反常理的事件,解释为一位低级业务员按错了键盘引发的连锁反应,金融监管机构煞有介事地对高频率自动交易展开调查。麦克斯·凯瑟是高频率交易计算机程序的专利发明人,他事后明确指出,“2010年5月6日的股市暴跌,可以确切无疑地说是金融恐怖主义的行动,是高盛强盗发出的计算机程序指令引发了市场暴跌,监管立法者本身就持有被监管银行、企业的大量股票,金融恐怖分子动用了金融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将利剑高悬于监管立法者的头顶,结果迫使监管立法者屈服妥协了。这是一个完全被操纵的市场,华尔街可以随心所欲地决定市场的涨跌走向。”美国金融专家泰勒·杜顿指出,2010年5月6日,高盛公司自营的股票交易量远远超过其他交易者,与第二大交易者的股票交易量相比超过了一倍以上。证交所70%的交易都是由计算机完成的高频率交易,在这一领域里高盛可以随意操纵股票暴涨暴跌,显示出它拥有操纵股价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美国全球金融快速打击的威胁

  由于当代世界已进入国际金融垄断资本主义的新阶段,世界各国的股票、证券、期货、外汇、商品等各种市场,都已通过全球化、金融自由化、网络信息化密切相连,甚至石油、农产品等商品期货市场都深深卷入金融投机。这意味着,一旦拥有操纵市场的垄断力量,就能获取巨额利润,就能转瞬间发动全球范围的金融快速打击,将原本属于世界各国、各个社会阶层的财富掠夺到自己囊中。

  当代国际金融垄断资本主义具有许多新特征,其中,发动大规模掠夺财富的金融战争是关键性新特征,由此引起高盛公司享有如此特殊的垄断地位。新型金融战争高度垄断形成了人数极少的超级富豪,将全球各国的广大民众甚至实业领域的富豪都当成了捕杀猎物,金融危机、舆论误导、政府救市演变为金融战争的掠夺武器,通过全球化将掠夺触角伸向了世界所有角落。

  倘若不从金融战争的角度考察当前美欧金融和经济危机,就会对大量相互矛盾、有违常理的现象束手无策、一头雾水。但从金融战争的角度考察,就会发现其中的奥妙,就能透过舆论误导的烟雾,发现资本贪婪的巨大利益驱动和精心掠夺手腕。当前,考察美欧危机的各种现象都有必要采取这种方法。如美联储早在2007年就开始大规模秘密注资救市,但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却一脸无辜地声称对金融危机毫无察觉;美国官方和主流媒体在危机前屡次散布乐观的舆论,误导公众购买濒临破产的股票、基金,华尔街、美国政府和主流媒体已被美国公众视为“三大恶人”;美欧经济呈现出与以往经济周期截然不同的新特点,无论巨资救市还是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都无法摆脱经济疲软,美欧经济在危机动荡和反复救市之间徘徊究竟是何原因?倘若人们从金融战争的独特视角进行深入考察,就能识破美国金融垄断资本为制造泡沫和提前出货套利,蓄意散布种种虚假理论、统计数据和媒体舆论的误导。

  中国政府、经济界、金融界和国有、民营企业,还有成千上万的中小股民、基民和黄金白银购买者,都应清醒意识到全球化市场仍是弱肉强食的野蛮丛林,频繁地发生着野蛮劫掠财富的残酷金融战争和金融恐怖袭击。无论是股票、期货、证券、外汇市场,还是大宗商品、实物黄金白银、纸黄金白银等市场,只要与“国际市场接轨”,都可能变成高盛的掌上玩物。不管各种市场的上涨是有真实经济基础或是泡沫,高盛凭借着操纵政府、美联储制定市场游戏规则的优势,以及美联储滥发货币暗中提供无限贷款资金支持,都可以轻而易举地将任何市场数年上涨收益转瞬攫取囊中,各种全球化市场都变成了高盛暗中操纵的秘密提款机。

  美国的一位重要社会活动家大卫·德格瑞认为,从金融战争角度来考察当前美欧面临的金融危机,就能更加清晰地看清这次危机的起源和来龙去脉;看清为何在美国的贫富差距、民众丧失工作、住宅、养老金等问题日趋严重的同时,华尔街富豪的奖金和财富份额却创下了新的历史记录;看清为何美国官方和主流媒体发布的经济预测屡屡失误;看清美国为粉饰太平散布的经济复苏乐观舆论是在蒙蔽愚弄公众。美国社会活动家大卫·德格瑞曾富有激情地写道:“这就是战争,这就是利用经济政策武器进行的大屠杀,这就是威胁中产阶级生存的战争,这就是金融恐怖分子们犯下的反人类罪行,我们的国家受到了攻击,我的家庭受到了攻击,我的孩子受到了攻击,我自己受到了攻击,我们大家都受到了攻击。”大卫·德格瑞在缺乏媒体、金钱和组织支持的情况下,突破种种封杀,获得了美国民众的广泛认同和积极响应,成为了推动“占领华尔街”运动蓬勃发展的重要启蒙思想家。

  识破金融战争烟幕与维护民众利益

  当代美欧金融垄断财团及其操纵的政府在掠夺和剥削的形式上不断创新,他们通过隐蔽金融战争掠夺苏联、东欧和众多发展中国家的财富,通过挽救金融财团的巨资救市计划对广大纳税人进行剥削,以主权债务危机和稳定财政为借口削减广大民众享有的社会保障,通过操纵股票、商品、期货等市场掠夺实体经济和广大民众财富。全球民众一时尚难以识破新型的掠夺战争和剥削压迫的伪装。

  尽管当前美欧贫富差距达到空前严重的程度,各国广大民众和工会却难以组织有效的抵抗,仍然在不断丧失长期斗争才赢得的权益,如法国、英国民众领取退休金的年龄被强行推迟数年。全球危机以来美欧各国都出现了削减社会保障的浪潮,西方媒体受大财团控制并渲染社会保障支出造成了债务负担,回避债务危机实际上来自借挽救危机之名进行金融战争掠夺。

  近年英国爆发了数百万公务员参加的大罢工,抗议英国政府推行的推迟领取退休金年龄改革。英国政府一方面将公共部门职工领取退休金的年龄推迟到66岁,一方面大幅度增加职工每月交纳社会保障征税金额,这将促使处于入不敷出边缘的普通民众陷入贫困,威胁到进入退休年龄的老人的基本生活、健康甚至生命。英国职工遭遇转嫁危机的金融战争掠夺,与近年来中国提高退休金、扩大内需并缩小贫富差距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也是美欧经济萎靡时中国经济一枝独秀的原因之一。

  许多中国人尚未意识到金融战争对民众利益的残酷伤害,某些国内媒体缺乏独立的分析判断能力,报道和评论国际新闻、事件过于依赖西方主流媒体,经常附和西方主流媒体为维护资本利益的舆论误导,如称赞英国政府压制民众反对削减养老金的抗议活动。这可能会产生很强的误导作用,一些中国学者主张效仿美欧尝试类似错误改革,殊不知这将会严重损害职工利益,并造成威胁社会稳定的隐患,实际上也会威胁媒体记者自身的利益甚至退休后的生存。由此可见,西方媒体制造的舆论已对中国产生了误导影响,这也需要我们积极防范。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杨斌
杨斌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家
10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