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饮恨墨西哥 西方围堵如影随

作者:阳光华夏 来源:乌有之乡 2014-11-11

 中国企业中标墨西哥高铁项目,但欢呼声尚未停歇,墨西哥交通部部长便断然宣布取消招标结果。对于希望进军世界的中国高铁来说,无疑是被敲了一记闷棍。中国企业走出去之所以步履维艰,西方国家如影相随的围堵是主因。

  墨西哥临阵变卦,表面上基于商业及内政原因,暗中却可能掺杂国家政治、经济博弈。众所周知,墨国是美国的后院,若中国高铁在墨国取得成功,势将在拉美遍地开花,北京在区内的影响力势必再上台阶,这是华盛顿不愿看到的。因此,不排除美国在幕后发功,强迫墨国中止合同;而时间点选在北京亚太峰会,相当于给中国一个警告。

  高铁项目是中国引以为傲的高科技制造业。经过中国领导层不遗馀力地推销,高铁已经成为了北京的外交名片,特别是北京力推的亚太“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高铁正是重要一环。正因如此,美欧日等国视中国高铁为眼中钉,中国高铁到哪里投标,这些国家的围堵就延伸到哪里。早前,泰国与中方达成“大米换高铁”的项目被推迟,背后就有美日煽风点火。

  随着经济结构转型,中国商品出口从原来的低端制造业延伸到高端制造业。由于中国的高端产品比西方国家同类产品价廉物美,进入国际社会之后,逐渐开始吞噬西方国家原本划为自留地的市场,让各国大为恐慌。这些国家无法与中国进行价格战,便转为通过外交手段使绊子、射暗箭,给中方制造无数阻碍。

  早前,中国“红旗9”防空导弹中标土耳其,但美国动用各方力量向土方施压,使得中方这只煮熟的鸭子飞走了。其实,中土导弹交易金额只不过三十亿美元,相对于动辄上百亿美元的国际军火交易,纯属一张小单而已。问题是,这场交易的政治意义极大。如果能够落实订单,中国有如在北约成员国中打开一个缺口,今后先进而又便宜的中国武器将如潮水般涌入传统上由美欧主宰的军售市场,势必压缩美欧的战略空间。美国对中土交易的连锁反应心知肚明,自然不会袖手旁观。

  除了高科技产品之外,美国对中国的外汇储备也是围追堵截。在华盛顿的战略棋盘上,中国外汇储备只能用于购买美国国债,为美国经济输血,决不能用来购买石油、矿山等战略资源,更不能为人民币国际化开路,此所以美国近年不断用“外汇操纵国”这顶帽子对华施压。

  中美战略竞争关系是全局性的,美国对华的围堵也是全方位的,中国在哪个方面冒头,美国就在哪个方面围堵。中国高铁目前面临的窘境,正是中美关系的写照。可以预见,类似事件仍会层出不穷,北京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2
0
0
1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