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海平:坚持和创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几点认识

作者:邱海平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6-03-26

邱海平:坚持和创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几点认识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阐述政治经济学、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现实意义。

  201478,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上提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

  20151123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立足我国国情和我国发展实践,揭示新特点新规律,提炼和总结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规律性成果,把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的经济学说,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

  201512182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原则,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调动各方面积极性。

  党的最高领导人和党中央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三次阐述政治经济学的重要性,这在我党的历史上是很少见的。那么,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为什么如此高度重视“政治经济学”、“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呢?

本来,在一个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马克思主义是党的理论基础和指导思想,而政治经济学又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因而党的总书记高度重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似乎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但是,在中国当下的形势下,党的总书记一再强调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却出于极为迫切的现实需要。  

从中国社会发展的现实状况来看,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尤其是2012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长进入“新常态”,即从高速增长进入中高速增长阶段。不仅如此,当前中国经济还面临许多严峻的问题,例如房地产库存严重,并由此引起了钢铁、煤炭、水泥、平板玻璃、汽车等许多行业的产能严重过剩。由于房地产业的过度发展而产生的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已经无法继续维持,一些地方政府面临严重的财政困难;收入分配和财富占有出现了两极分化的现象,中国的基尼系数高达4.6左右,早已超过了国际公认的警戒线,并由此产生了内需的严重不足和社会矛盾的尖锐化;由于过去几十年主要发展对外加工业,不仅资源的消耗和破坏严重,而且生态环境遭受严重破坏;由于过度依赖外国直接投资,中国企业的技术水平总体上仍处于国际分工体系中的价值链的低端,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仍然大大落后于发达国家,如此等等。总之,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诸多新的矛盾和问题,面临着如何成功跨越所谓“中等收入陷阱”的巨大挑战。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自党的十八大会以来,我们的党和政府已经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系统性发展战略,但是由于现实经济增长存在着巨大的压力,人们普遍感觉到中国经济的前景究竟何在仍然是一个突出的问题。围绕这个问题,我国学术界和社会舆论界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激烈的争论。主要存在三种不同的观点和主张:一种是新自由主义主张,一种是民主社会主义主张,一种是回归计划经济体制的主张。其中,新自由主义的观点和主张影响最大。对于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来说,这个现象看起来是不可思议的,特别是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已经充分显示了新自由主义危害的背景下,这个现象就更显得不可理解了。然而,这又是存在于中国的一个客观的事实。对此,我们有必要进行一定的分析。

  我国的改革开放自1992年起进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新阶段。此后改革最突出的内容是,通过抓大放小的改革,国有企业的数量和比重大大下降,非公有制经济获得了快速的发展;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之间的分税制改革,极大地刺激了地方政府发展经济的积极性和职能上的企业化;对外开放的进一步扩大特别是加入WTO,中国经济的对外依存度迅速提高;通过国家行政体制改革,政府对于商品和服务价格的干预大大减少。至2000年,中国的商品和服务90%以上是完全由市场定价的,同时,通过建立资本市场、外汇市场、期货市场、劳动力市场等,中国经济的市场化范围进一步扩大、程度进一步加深。正是在这种以市场经济为导向的改革政策的推动下,1992年之后的中国经济呈现出持续的高增长,甚至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也并没有立即使中国经济增长的高速度止步,而是通过积极的财政政策的刺激,继续保持了高增长的势头,直到2012年。从2012年开始,中国经济开始进入新常态。在这样的背景下,新自由主义者一方面认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成绩都是由于市场化改革所取得的,另一方面认为中国存在的问题都是由于市场化改革不彻底而产生的结果。因此,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在于,必须进一步市场化,其中最重要的是,国有企业必须进一步私有化,农村的土地集体所有制必须改变为土地私有制,必须大大减少政府对于经济的干预,建设服务型的小政府。

  新自由主义在中国的盛行,还有其更深刻的原因。这个原因在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经济结构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一方面非公有制经济获得了巨大的发展,从而形成了一个新生的资产者阶层(暂且不使用阶级这个敏感的概念);另一方面,外资控制了中国国民经济的许多部门和行业,同时还存在大量的领导干部即官员的严重腐败现象。从这三个方面的社会主体的利益诉求来说,必然是希望中国进一步发展为完全的资本主义经济政治体制。只有这样,他们的既得利益才能最终获得合法性,否则,如果始终坚持现有的政治制度和经济体制,他们的既得利益是不具有安全性的。近些年中国出现大量向外移民的现象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由此可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面临的根本问题在于:是否能够继续坚持已经形成的基本经济制度和政治制度,是否能够避免因为走上彻底的资本主义道路而引起整个社会矛盾的进一步尖锐化和表面化。由于存在各种社会力量的不同价值取向和利益诉求,再加国际因素的巨大作用,这些问题就成为我们党和政府面临的一个巨大挑战。

  众所周知,无论是经典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还是当代西方主流经济学,都认为市场经济与社会主义是不相容的。西方主流经济学认为,市场经济必须以财产私有制为基础,因而市场经济就是资本主义经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社会主义理论认为,社会主义必须以生产资料公有制为基础,必须实行整个社会的计划生产。

  然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超越了这两种主流理论,力图将过去认为不可能结合的东西结合起来。这确实是新时期我们党在理论和实践上的一个巨大创新和伟大探索。如上所述,从实践来看,自从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来,经济增长方面的突出成绩和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严重问题同时并存。从目前中国社会的思想认识和意识形态的实际状况来看,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主要特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仍然面临着新自由主义、民主社会主义等错误思潮的严峻挑战和干扰。

  毫无疑问,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原则和方向,就必须破除一些错误思潮的干扰,尤其是新自由主义和民主社会主义等错误思潮的干扰,就必须坚持以发展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而在当代中国,发展了的马克思主义的最重要的内容就是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而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在当代中国实践中坚持和创新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成果。因此,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原则,必须始终坚持与各种教条主义作斗争,必须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所确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上来。这正是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意义所在。

  从理论上来说,虽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已经提供了非常丰富的经验,党在思想认识上也提供了有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非常丰富的新概念和新理念,但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我们还必须“把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的经济学说”。要完成这样一个艰巨的理论任务,需要党和政府与学界的共同努力。

  就党和政府方面来说,有关部门必须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健康发展所具有的重大现实意义,必须认真贯彻落实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经济学的重要讲话精神,采取有力措施解决目前我国许多高校经济学教学和科研存在的严重西化倾向以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被边缘化和队伍建设弱化的问题。

   应该考虑以下几点:

  第一、必须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和世界发展规律的高度出发,从理论上进一步努力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必然性。从目前已有的理论研究来看,我们还没有达到这样的理论水平和高度。

  第二、必须从中国的历史与现实出发,从理论上努力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身的发展规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中国的发展规律”这样一个概念,非常值得我们重视和研究。我认为,仅仅从改革开放以来的过程看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规律是远远不够的,至少应该从近代以来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历史长过程出发来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身的发展规律。在这个方面,学术界应该有更大胆的探索,而不能局限于已有的观点。

  第三、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原则,在整体上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同时,还必须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个别具体理论,在坚持批判西方主流经济学的伪科学本质的同时,合理地借鉴和吸收一切非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中的有一定科学成份的合理的东西。同时,只有对已有的各种理论研究成果进行批判性综合和超越,才能创立新的理论体系。

  第四、必须坚持努力创造元科学概念和范畴的发展方向,在此基础上形成系统化的规范性理论体系。从全世界范围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是独一无二的,无论是用经典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还是西方主流经济学理论都无法得到完整的合理解释。如果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合乎规律的,同时又是独特的,这就必然要求我们必须在理论上创造元科学概念和范畴并且加以系统化。只有这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才能成为一种新的经济学说或经济学流派。

  第五,必须坚持学术研究和理论创新与党中央文件的辩证统一的原则。学术研究和理论创新既要充分尊重和吸收中央文件的基本精神和理念,但是又不能止于中央文件,而是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科学精神,坚持学术研究和理论探索的相对独立性和创造性,不断开拓学术研究的新视野,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境界,不断丰富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内容和体系,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坚实的科学理论指导。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1
0
0
0
1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