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继东: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应坚持的四大原则

作者:朱继东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6-03-28

 朱继东: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应坚持的四大原则 

  随着中共中央政治局就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进行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学习时强调要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如何进一步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成为一个必须回答好的时代课题。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经济学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等,我们不难发现,习近平政治经济学对传统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坚持、继承的基础上有不少发展和创新,尤其是其突出强调的四大原则,不仅是进一步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遵循,也是正在逐步形成的习近平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长期坚持好、发展好。

  一、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地朝着共同富裕方向前进。相信谁、依靠谁、为了谁,这个经常被提起的根本性问题,不仅是区分唯物史观、唯心史观的重要标准,更是判断真假马克思主义政党、真假共产党人的试金石。中国共产党人掷地有声的回答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要坚持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部署经济工作、制定经济政策、推动经济发展,都要牢牢坚持这个根本立场。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只有真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的利益、人民的幸福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尽快采取切实、有力的科学举措,不断缩小贫富差距并早日实现共同富裕,才算是真正坚持、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而那些一味追求经济高增长速度的所谓“政绩”、大搞私有化摧毁人民幸福的基础、不关心人民冷暖甚至侵害群众权益、不正视甚至漠视解决贫富差距问题的言行,是反马克思主义的,是我们必须坚决摒弃、大力反对的。

  也正是真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习近平同志当选总书记后的首次公开讲话就庄重承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赢得全国人民的广泛点赞和国际社会的普遍好评。他率领新一届党中央一改多年来一味追求经济高增长速度的做法,明确提出并多次强调中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要勇于直面经济新常态下面临的一系列挑战,回答好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化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使得中国在2015年依然以6.9%的经济增长速度遥遥领先于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的其他成员。继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提出中国“十三五”期间的经济年均增长底线是6.5%以上之后,317日正式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再次明确了这一经济增长底线和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重要原则,并再次强调必须遵循“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等原则,要求“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凸显了习近平政治经济学指导思想对整个党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作用。

  外媒也对这一系列重要变化给予了高度关注,并将此作为习近平政治经济学的重要内容加以报道。俄罗斯《独立报》网站316日对中国的报道称,全国人大会议的许多决议都体现着习近平政治经济学。习近平政治经济学来源于中国改革发展的实践。报道还引用习近平总书记35日在上海代表团对工人代表所说的话,体现其对一线工人、制造业工人、农民工的关注、关心、关爱,并认为这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体现工人阶级主人翁地位的重要标志。这也表明,习近平政治经济学不仅赢得中国国内的普遍赞誉和衷心拥护,而且也赢得了国家社会的高度关注和很好评价。

  作为党、国家和人民军队的最高领导人,习近平总书记率领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地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进,是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一指导思想的很好诠释。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本原则和最终目标,也是从毛泽东、邓小平到习近平一直坚持和强调的。邓小平不仅一再强调共同富裕是我们所必须坚持的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而且特别指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走社会主义道路,就是要逐步实现共同富裕。”这些重要论断不仅在当时纠正了一些人的错误认识,对今天如何从制度上、根本上防止两极分化也有重要指导意义。虽然党的十八大以前,一直有人叫嚣要把共同富裕从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删除,并且一度十分嚣张,但在这些噪音、杂音面前,党中央表现出了高度的政治清醒和强大的政治定力。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把“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主要内容之一。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又进一步明确表示:“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努力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这就从根本上终结了一些人对共同富裕的争议和怀疑。201212月底,他到河北阜平县看望慰问困难群众、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再次强调,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2015618日,他在贵州召开部分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时又特别强调:“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从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党的重要使命这样的高度强调要实现共同富裕,是对全党、全国人民的又一次庄重宣示,凸显出人民在总书记心中的中心位置。

  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决定了我们必须永远高举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旗帜,真正让全体人民都过上好日子,而不仅仅是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共享这一崭新发展理念的第一次提出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最引人瞩目、最受广大人民群众称赞的,因为共享不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13亿中国人民的热切期盼和共同愿望,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最得人心和最让人民满意的。共享发展,既是“十三五”规划中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是我们早就应该提出的最重要的发展理念。并且,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也强调,坚持共享发展就是要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因此,面对党中央提出共享这一崭新发展理念,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到,只有真正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深入贯彻落实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这一重要原则和要求,真正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让全体人民都过上好日子始终作为我们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高高举起共同富裕的旗帜并坚定不移地朝着这个既定的方向稳步前进,通过增加公共服务供给、实行脱贫工作责任制、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努力缩小收入差距、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等一系列有力措施,集中力量坚决打赢“十三五”脱贫这场意义重大的攻坚战,使持续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成为人民群众的切实感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不让一个人掉队,使改革真正成为全体人民共同的事业,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才能真正实现发展成果为人民共享、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二、要不断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力,纠正盲信、迷信市场等错误做法。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有利于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力。这是继党的十六大报告要求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不断提高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和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再次强调要不断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之后,党中央又一次强调这个问题。这不仅具有很重要的历史和时代意义,而且具有很强的针对性,让更多人在感受到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力重要性、迫切性的同时,也看到了一些领导干部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力非常薄弱,有的领导干部甚至在盲信市场、迷信市场的过程中成为市场的奴隶,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社会主义的中国能不能搞好市场经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会不会使中国走向资本主义?这是多年来不少人一直在怀疑的问题,从中国还没有明确提出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时就已经有一些人怀疑了。早在1991年,曾四次访华的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在最后一次访华时,得知中国也正在搞市场经济,她很肯定地指出:“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不可能兼容,社会主义不可能搞市场经济,要搞市场经济就必须实行资本主义,实行私有化。”多年来,不仅在国外,在中国国内持这种观点的人也所在多有。直到今天,国内外还有一些人坚持认为,经过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大潮冲击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质上已经是中国特色的资本主义,除了共产党的领导之外和资本主义国家已没什么根本区别,并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国家资本主义。尤其是随着环境污染加重、假冒伪劣产品泛滥、食品药品安全问题严重、产能过剩问题凸显以及信仰迷失、道德滑坡、贫富差距拉大、社会保障不足等问题越来越引起更多人关注,并且这些问题的出现,很大程度上就是我们的一些领导干部盲信市场、迷信市场引起的,是忽视、漠视甚至放纵市场经济的弊病而导致的。因此,要从根本上解决好这些多年积累、遗留下来的难题,就必须尽快、大力、不断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力,给市场经济这匹野马套上、套牢社会主义的缰绳、辔头、马鞍并认真掌控好。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确保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

  对于这个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早就意识到了。早在200310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时候,他在与浙江省委党校部分学员座谈时就强调指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早抓事半功倍,晚抓事倍功半,越晚越被动。那种只顾眼前、不顾长远的发展,那种要钱不要命的发展,那种先污染后治理、先破坏后恢复的发展,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20058月,他又在《浙江日报》上撰文强调:“绿水青山可带来金山银山,但金山银山却买不到绿水青山。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既会产生矛盾,又可辩证统一。在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情况下,我们必须懂得机会成本,善于选择,学会扬弃,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在选择之中,找准方向,创造条件,让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地带来金山银山。”这又一次凸显出他对抓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视。事实上,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科学处理好环境保护和发展经济的关系,就是具有较强的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力的体现。20147月,他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时特别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自觉认识和更好遵循经济发展规律,不断提高推进改革开放、领导经济社会发展、提高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效益的能力和水平。这是他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后第一次强调要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并从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展开深入论述,其实就是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不断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力,真正让市场经济为社会主义服务,而绝不能让社会主义被市场经济绑架。

   为更好地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力,我们应该深入总结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确立、发展20多年来的经验教训、成败得失,尤其是认真、深入总结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所犯过的错误、所走过的弯路、所面临的问题,特别是对环境污染加重、假冒伪劣产品泛滥、食品药品安全问题严重、产能过剩问题凸显以及信仰迷失、道德滑坡、贫富差距拉大、社会保障不足等问题及其根源要有清醒、深刻的认识,看到盲目市场、迷信市场甚至力推私有化的巨大危害。一定要阐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制度性依赖,强调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鲜明的社会主义属性,科学阐释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之间的辩证、统一关系,进一步提高广大领导干部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力,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关进制度和法治的笼子里,使其既能充分发挥市场经济的积极作用,又能解决市场机制的固有缺陷和弊端,沿着科学社会主义的正确轨道继续前进。一定要弄清楚市场化只是手段,不是目的。要深刻认识到,如果对市场化不明确底线、不划出红线、不设高压线,必然后患无穷!必须彻底摆脱对市场化的盲信、盲从甚至迷信,绝不能脱离社会主义盲目讲市场化,更不能用所谓彻底市场化的办法来解决盲目市场、迷信市场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否则就是饮鸩止渴。

  三、要切实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警惕新自由主义误导改革。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一再强调:“一个公有制占主体,一个共同富裕,这是我们所必须坚持的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但在新自由主义等错误思潮的影响、误导下,国有企业在国民经济中所占比例连续多年下降。早在201110月,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中国问题专家拉迪就指出,国企占中国经济的比重不到30%。近年来,国资委、国家统计局等有关部门一直没有公布官方在这方面的统计数据,业内专家估计应该是30%左右。但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国有企业私有化的声音不仅没有减弱,反而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越来越强烈,有的人故意制造“国进民退”等谣言把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对立起来,有的人造谣攻击国有企业是体制怪胎,有的人叫嚣必须让国有企业从竞争性领域退出,有的人企图打着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旗号把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变成又一轮私有化狂潮,有些地方、部门、单位甚至制定了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时间表,强行要求绝大部分国有企业都要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并且在一些领导干部中间也存在着种种错误认识,有的人把两个“毫不动摇”变成了一个“毫不动摇”,有的人虽然口头上讲两个“毫不动摇”但实际工作中却只重视一个“毫不动摇”,无形中对国有企业私有化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这些问题引起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国有企业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党中央、国务院20158月印发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也明确要求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并强调对适宜继续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国有企业要“坚持因地施策、因业施策、因企施策,宜独则独、宜控则控、宜参则参,不搞拉郎配,不搞全覆盖,不设时间表,成熟一个推进一个。”从政策上粉碎了某些人企图借混合所有制改革之际大搞私有化的阴谋,并特别强调要加强和改进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再次强调,要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推动各种所有制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同时公有制主体地位不能动摇,国有经济主导作用不能动摇,这是保证我国各族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的制度性保证,也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坚持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保证。34日,他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委员时强调,实行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共产党确立的一项大政方针,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同时进一步指出,我们强调把公有制经济巩固好、发展好,同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不是对立的,而是有机统一的。公有制经济、非公有制经济应该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而不是相互排斥、相互抵消。  

  虽然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更多人明白了中国共产党坚持基本经济制度的决心一直是明确的、一贯的,但是,那些多年来一直在中国力推私有化的人和势力并不甘心,他们不仅继续把总书记强调的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曲解为一个“毫不动摇”,而且把总书记所讲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曲解为新自由主义的“里根经济学”的中国版本,并在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时一味强调要快速推进、大面积覆盖等,甚至回避各种所有制企业都存在“僵尸企业”问题的现实,恶意把“僵尸企业”的帽子戴在了国有企业头上而企图借机将其私有化……这是马克思主义者与新自由主义者新一轮斗争的焦点所在,也是事关“四个全面”能否沿着正确方向推进的关键问题。要揭穿私有化势力企图用新自由主义误导全面深化改革甚至“四个全面”的阴谋,就必须讲清楚为什么要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而不能片面强调任何一个,从而引导更多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团结起来、携手并进,共同维护好我国的经济安全;就必须揭露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在20世纪80年代推行的供给侧改革都是失败的,以“供给学派”理论为核心的“里根经济学”本质上就是大力推行绝对自由化、全面市场化、彻底私有化的新自由主义,而新自由主义就是资本主义意识形态,就是企图引导中国走资本主义的邪路;就必须通过多种渠道向全党、全国人民讲清楚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基本精神和重要原则,揭露某些人打着混合所有制改革旗号大搞私有化的真面目,呼吁、动员全党、全国人民都来监督国有企业改革;就必须旗帜鲜明地指出“僵尸企业”是在各种所有制企业甚至国内外都存在的,有的人恶意把“僵尸企业”的帽子戴在了国有企业头上不仅是要污名化国有企业,更重要的是要在这个旗号下做坏、做空国有企业并将其私有化,要警惕国有企业内外的一些人或势力相互勾结起来故意把一些优秀的国有企业弄成亏损的“僵尸企业”,以往的国有企业改革中这种化公为私掏空国有企业的国有资产流失案例就非常多。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必须积极行动起来,大力宣传习近平政治经济学,牢牢掌握经济领域的话语权,引导全党、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确保“四个全面”的正确前进方向。

  如何进一步切实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当前,最重要的是要认真坚持好两个“毫不动摇”,尤其是要真正确保公有制主体地位不能动摇、国有经济主导作用不能动摇。2015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调研时不仅强调“国有企业是推进现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而且明确要求“要坚持国有企业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不动摇,坚持把国有企业搞好、把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做优不动摇”,并提出了指导国有企业改革的“三个有利于”标准——“要有利于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这些重要讲话精神,不但明确了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而且有针性地地纠正了一些人的错误认识,与总书记其他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改革的重要讲话、批示、指示等一起成为习近平政治经济学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应以习近平政治经济学为指导,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为标准,以提高国有资本效率、增强国有企业活力为中心,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切实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坚持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同时,建议从中央到地方专门部署对30多年来国有企业改革过程中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进行一次全国性的排查,同时向全社会公开征集相关线索,欢迎广大群众积极举报,并对其中的典型案例严厉查处、通报全国,借机建立健国有资产、工人权益的保护机制。只有这样多措并举,才能真正粉碎私有化势力削弱、掏空国有企业的图谋,捍卫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

    四、要凸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社会主义属性,坚持正确前进方向。无论对于一个人、一个单位还是一个国家来说,方向问题都永远是第一位的。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这个问题,并多次警示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要坚持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20121117日主持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他更是不仅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坚持、发展和继承、创新的关系”,而且特别强调“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一定不能丢,丢了就丧失根本。”这段旗帜鲜明的话不仅强调了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所在,而且向全世界宣告了中国共产党人绝不忘本,意义可以说是重大而深远,让所有真正的共产党人倍感振奋。他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又强调,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辩证法、两点论,继续在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与市场经济的结合上下功夫,把两方面优势都发挥好,并且强调要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新的发展理念来引领和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同时要坚决维护我国发展利益、积极防范各种风险、确保国家经济安全等。这些语重心长的话,实际上就提醒全党要注意改革开放这些年来在旗帜、方向、道路等方面出现的问题、留下的隐患,并采取科学、有力的举措去解决好。  

  要真正做到凸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社会主义属性,更好地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最重要的是要全面坚持、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到,党的领导不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更是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政治保证。习近平总书记作为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多次就国有企业改革、经济发展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问题作出重要指示、重要部署,充分体现出党的最高领导人对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工作的坚强领导,这也是习近平政治经济学的重要内容。也正是因为做到了这些,习近平总书记才通过在经济领域的一系列拨乱反正,实现了经济运行稳中有进、有好,促进了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坚实地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的底线。同时,不仅加强事中监管、事后监管,而且没有像有些所谓经济学家呼吁的那样放弃事前监管,而是把事前监管、事中监管、事后监管作为一个有机统一的科学整体。同时注意到了经济学教学、研究中多年来存在的片面强调西方经济学、忽视政治经济学的问题,旗帜鲜明地提出要进一步更好地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并正在积极采取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这不仅是凸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社会主义属性的必然要求,也是确保经济体制改革不演变为经济制度变革的重要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总是根据人民意愿和事业发展需要,提出富有感召力的奋斗目标,团结带领人民为之奋斗。”在新30年的今天,“四个全面”战略目标就是这样的奋斗目标,但要实现这样的奋斗目标却面临很多风险和挑战。在化解产能过剩中如何防止出现新一轮下岗潮,如何高度重视和科学防范大量国企工人下岗带来的巨大隐患,如何防止新一轮国企改革中再次出现国有资产流失,如何在以管资本为主推进国有资产监管、经营等改革的同时坚持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如何在初次分配和再分配中都科学处理好效率和公平的关系,如何既用好市场“看不见的手”又用好政府“看得见的手”等等,这些风险和挑战都不容忽视、回避。同时,我们要深刻认识到,随着近年来互联网在中国的迅猛发展,尤其是大数据行业的飞速发展,全国性的大联网为更好地用计划手段为社会主义经济发展服务创造了非常好的条件,使得将市场和计划两只手非常科学地结合起来的、高效高质的社会主义新经济的发展呼之欲出。而要真正应对好这些挑战并抓住机遇发展社会主义新经济,就要求我们必须继续旗帜鲜明地反对新自由主义、反对一切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必须认真、深入剖析社会主义制度和市场经济体制结合中出现的问题和存在的隐患,必须始终凸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社会主义属性,这样才能真正坚持正确的前进方向,真正建设好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12
0
0
1
3
0
0
0